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中國商飛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六個一口清”提升黨建工作新成效

2017年02月27日08: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簡稱上飛公司)是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的總裝制造中心,始建於1950年,2009年實現公司制改造,現有浦東、大場兩大基地,員工5000余人。上飛公司黨委所屬13個黨總支部,16個直屬黨支部,50個二級黨支部,141個黨小組,黨員1900余人,佔職工總數41%。上飛公司黨委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和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大飛機事業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精准定位、精准聚焦、精准服務,通過建立“六個一口清”黨建工作機制,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深落細落實,為推進型號研制和公司發展建設提供政治保障和組織保障。

一、背景與起因

上飛公司有60多年發展史,“要治廠、先治黨”是上飛公司幾十年發展的實踐真諦。上飛公司黨委始終把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通過年度黨委工作要點、月度黨建工作計劃分解、季度專項工作和基礎工作考核、年度基層黨組織述職評議考核的工作機制,形成黨建管理閉環,確保上級組織和黨委各項決策部署的“落地”、“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后,對標“讓支部成為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的要求,上飛公司黨委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積極思考、精准發力,通過創新基層黨組織建設專題例會形式,激發各黨(總)支部內生動力。為增強會議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上飛公司黨委堅持以各黨(總)支部書記為會議主體,以壓實基層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為根本、以解決基層黨組織存在的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突出問題為重點,以提高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創新力、戰斗力為目的,建立“六個一口清”黨建工作機制,即講清發展理念和思路、講清工作載體和抓手、講清工作亮點和成效、講清先進人物和典型事跡、講清問題和薄弱環節、講清改進措施和努力方向,在抓實基層黨組織建設上呈現出良好效果。

二、主要做法

上飛公司黨委建立基層黨組織建設專題例會制度,每月選取5-6個黨支部進行重點發言,通過支部講、黨員評、領導點、會后改、定期查,形成“六個一口清”黨建工作機制,使各黨(總)支部明思路、抓落實、勤總結、重改進,在強化組織建設上形成一套有效的方法。

一是講清發展理念和思路。上飛公司黨委堅持“融入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推動各黨(總)支部緊扣公司建設世界民機領域一流總裝制造企業的目標,助力所在部門形成打造“精品”、“一流”的理念。如飛機總裝車間黨總支部提出:“要讓黨員在‘兩學一做’中找到工人先鋒隊的感覺,打造共和國的飛機總裝車間”。工藝裝備中心黨總支部提出“精工於事、品裝於心”的文化理念,將制造精品工裝作為全體職工的座右銘。鈑金制造車間黨支部以“推進‘精准鈑金’文化建設、打造‘航空鈑金’行業典范”,將提升職業素養作為夯實對標行業一流的基礎。復材膠接車間黨支部提出了“匠心鋪平繁復,夢想筑就全材”的發展理念。工作必有目標和思路。各黨(總)支部以服務中心、服務發展作為著力點,研究思考支部工作的服務保障對象,確立了支部工作的目的和預期成效,明確了支部工作的發展方向。

二是講清工作載體和抓手。上飛公司黨委緊扣“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這一新要求,推動支部黨建工作推陳出新。從優化基層黨組織設置入手,航研所黨總支部將二級支部建在科研課題上﹔採供部黨總支部將黨小組建在駐外供應商代表室,實現黨組織功能全覆蓋。從“三會一課”規范化、組織生活制度化抓起,制造工程部黨總支部開展“每月頭腦風暴”黨課教育﹔情報檔案館黨支部、理化計量中心黨總支部開展“組織生活連連看”等廣受黨員好評的學習載體。從深入開展黨員“閃光”行動,發揮支部“燈塔”效應活動著力,飛機部裝車間黨總支部提出兩級支部書記要做好“五個員”,即班子成員中的戰斗員、員工思想的教導員、黨員隊伍的指揮員、班組長成長的指導員、員工矛盾的調解員,發揮表率帶頭作用﹔物流中心黨總支部交流了開展“三亮(亮黨員身份、亮工作流程、亮工作節點)、三帶頭(帶頭遵守各項規章制度、帶頭沖在‘三大戰役’前線、帶頭服務生產車間現場)”活動的經驗做法。每項工作都有載體抓手、每種做法都有方法途徑,各黨(總)支部的創新力和活力不斷在工作推進中逐步顯現。

三是講清工作亮點和成效。上飛公司黨委堅持黨建工作服務中心工作不偏離,指導各支部謀實策、出實招、見實效,為堅決打贏C919大型客機首飛和ARJ21新支線飛機安全運營“兩大會戰”添油助力。如數控機加車間黨總支部圍繞精益改善在年度群策群力提案改善活動中爭創第一,支部人均提案1.24件,對降低成本、改進質量、提升效率起到了有力推動作用。飛機部裝車間黨總支部對車間生產狀態進行充分調研后,按裝配大綱完成情況改進績效考核方式,7月完成數比6月提高88%,比5月提高190%,最大限度調動了黨員干部職工干事創業激情。熱表處理車間黨支部助力車間按節點完成型號噴漆工作,組織黨員骨干連續工作60余天,克服飛機油箱空間密閉狹小、有限空間作業安全風險高的困難,圓滿完成支線105架機油箱漆噴涂工作,為順利交付客戶奠定基礎。各支部緊扣型號任務謀思路,以型號研制和公司發展的實際成效作為檢驗支部工作的重要標准,不僅使基層黨建工作有亮點、有新意,更凸顯了基層黨組織建設服務中心工作的實際成效。

四是講清先進人物和典型事跡。上飛公司黨委堅持典型引路、示范帶動,選樹一批具有說服力、感染力、生命力的先進典型,形成學習先進、爭當先進、趕超先進的良好氛圍。成立46支黨員攻關隊、創建105名黨員示范崗,要求“飛機不帶隱患上天、工作不在本崗誤點”,帶領公司全體黨員干部職工在各條戰線奮力拼搏。開展向全國勞模、“大國工匠”胡雙錢學習活動,推廣“胡雙錢”工作法,打造勞模創新工作室,踐行“精湛設計、精細制造、精誠服務、精益求精”的質量方針和行為准則。從黨員攻關隊到“閃光”黨員,從黨員到青年骨干,通過學習交流、經驗分享,各支部陸續推出一批“閃光”黨員、“每周之星”,用職工身邊人、身邊事感染人、鼓舞人、激勵人。如大國工匠王偉、“支架小王子”傅偉、電纜敷設“能手”周琦煒、“五大系統問診專家”彭文濤、“線束整理達人”袁濤,“智多星”梅佳等一批又一批先進典型人物和事跡脫穎而出。

五是講清問題和薄弱環節。上飛公司黨委堅持增強問題意識、突出問題導向,要求各支部找准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並進行拉條挂賬。在專題例會上,黨委書記對各支部存在的問題進行逐一點評,並組織黨員干部群眾對各支部工作進行民主評議。通過深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查找出個別支部“三會一課”制度不夠規范,個別黨員降低了對自身的要求,黨性教育仍需加強﹔個別黨總支部對二級支部指導不夠深入、黨務工作者隊伍較為年輕﹔個別支部組織橫跨兩地,需要進一步優化組織設置等重點問題,為進一步抓實抓細黨建工作提供了重要參考。

六是講清改進措施和努力方向。上飛公司黨委要求各支部邊查找、邊整改、邊落實,提高研究問題、解決問題能力。根據支部自身查擺出來的問題,黨委堅持立行立改,要求支部將整改措施納入每季度專項工作推進范疇,每季度由黨委職能部門對支部整改情況進行指導、監督和考核。對於需要黨委統籌解決的突出問題,黨委堅持“一個問題一個解決方案”抓問題研究和工作落實。去年以來,黨委已就支部聯合組織設置、黨建工作經費使用、二級支部書記職級待遇等問題進行了專題研究,逐條逐項破解工作難題,在全年工作要點中制定具體落實措施,以務實的作風,為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基層提供了保障。

三、效果與啟示

一是推進黨建責任制在基層深化落實。“六個一口清”工作機制是上飛公司各級黨組織抓嚴抓實黨建工作的新抓手,六個方面既是工作方法,也是工作體系,任何一個環節“不清”則意味著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的“缺位”。比較“六個一口清”工作機制實施前后,支部從按部就班落實黨委部署,到主動思考、對標主線、制定具體措施、緊盯工作成效,落實責任的主動性、積極性有了很大轉變,主體意識得到了更深的強化。

二是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持續深化。“六個一口清”工作機制是基於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結合上飛公司實際中,形成的黨建工作實踐經驗。在學習、思考、實踐、總結的過程中,使上飛公司各級黨組織更深刻地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並運用指導實際工作,形成了很好的理論聯系實際的效應,為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特別是真學、真信、真懂、真用提供了示范案例。

三是健全嚴抓“三個基本”的載體途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要在國有企業落實落地,必須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嚴起。黨支部是最基層的黨組織。上飛公司黨委在推行“六個一口清”中,把目光聚焦支部,主體對准支部書記,在清措施、清載體中完善工作機制、健全基礎制度,進一步提高了基層黨組織建設水平。

四是做到支部工作見人見事見精神。各支部在做到“六個一口清”的過程中,以把支部打造成“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為目標,形成了有效的工作經驗、健全的工作機制、明確了打造品牌的方向、涌現出了一批典型事跡和個人、集體,充分發揮了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激發了組織自身的影響力、示范力和帶動力。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