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連雲港贛榆區:“三亮四評三改”規范黨員民主評議

2017年02月27日16: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江蘇連雲港市贛榆區積極探索民主評議黨員的新路子、新方法,推行“三亮四評三改”評議模式,確保黨員民主評議評出質量、評出實效。

“三亮”做好引導。評議工作啟動前,要求各黨支部亮標准、亮方案、亮依據,以支部為單位組織全體黨員重溫學習《黨章》、《條例》和《准則》,由支部書記組織黨小組長、老黨員、骨干黨員召開碰頭會,結合本村實際細化評價指標,制定評價方案,結合黨員記實管理,將每一名黨員履職踐諾、參加組織活動情況在村務公開欄公示,讓黨員提前掌握評議內容、方法、黨員現實表現等情況,增強評定的針對性和操作性。

“四評”規范流程。按照上級審評、自我批評、集中互評、組織定評四個步驟開展黨員評議工作。支部對參加民主評議的黨員征求紀檢、公安等部門的意見,審查黨員違紀違法等情況,並將審查結果公示。評議大會中,由黨支部書記帶頭安排不少於10%的黨員現場發言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並組織黨員開展書面互評,黨支部根據互評結果和黨小組意見,評定出優秀黨員、合格黨員、基本合格黨員以及初步認定為不合格黨員人選。

“三改”確保實效。為確保民主評議不走形式、取得實效,對黨員的評議結果,要求黨支部以書面形式通知黨員本人,堅持自查自糾對照改,由黨員本人根據評議中指出的問題撰寫檢查材料,針對性地提出具體改進措施﹔談心談話督促改,支部書記與評定為基本合格黨員、不合格黨員逐一談心交流,幫助其正視自己的缺點錯誤,制定和落實整改措施﹔公開承諾限時改,對於被評價為不合格且願意改正的黨員,要求以公開承諾形式明確整改目標、措施、時限,接受全體黨員群眾監督,確保通過教育實現明顯轉變。

(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黨建雲平台供稿——呂繼剛)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