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遼寧黑山:用好“三劑良方”切實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

2017年02月27日16: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遼寧黑山縣委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全面落實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重要抓手,通過發揮責任落實、形式創新和制度約束等作用,切實提升黨員干部黨性修養,強化組織紀律,有效促進黨內政治生活規范化、常態化開展。

瞄准病理,牽住責任“牛鼻子”。推動領導干部牢固樹立責任導向,形成以上率下、整體聯動的總體效應。一是堅持以各級黨組織書記為推動黨內生活制度落實的第一責任人,形成“書記抓、抓書記”的工作格局,細化黨委書記、黨委副書記、黨辦主任和黨委班子成員管黨治黨的具體責任,層層傳導壓力,督促履職盡責。二是實行黨建工作述職述黨建、評議評黨建、考核考黨建的“三級聯述聯評聯考”制度,深入開展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高位推進基層黨建各項重點工作。三是引導縣、鄉、村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帶頭貫徹民主集中制,帶頭開展談心談話、批評和自我批評,嚴格落實“雙重組織生活”,自覺以普通黨員的身份參加黨內組織生活會,主動開門納諫、整改不足,不當“特殊黨員”,帶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找准穴位,物色工作“新點子”。牢固樹立“互聯網+黨建”理念,使黨內生活更加符合黨員實際、更加方便黨員參與。一是積極探索適合各黨支部工作實際的組織生活新模式,充分依托微信平台、微博、QQ等新興載體,發揮網絡聲、像、圖、文整合的優勢,搭建黨員干部學習交流平台,每周定期向黨員發送黨建知識和最新、最具有時效性的政策文件、活動通知等內容,並組織開展“微研討”“微點評”等活動,引導黨員利用“指尖課堂”參加組織生活,參與村級事務討論、表決。同時,將“月亮圓·黨團圓”主題實踐活動、黨員活動日、在職黨員進社區等開放式組織生活與黨內政治生活融為一體,通過開設“黨員大講堂”、組建“黨員服務隊”等方式,將黨員參與從“被動接受”到“主動尋求”,使黨的組織生活內容由虛變實,增強組織生活的生機活力。

把准脈搏,筑牢制度“鐵籠子”。縣委通過強化督查指導,嚴格責任倒逼,以剛性問責推動履職盡責。一是健全完善定期督查檢查制度,每年定期或不定期的進行抽查或普查,重點檢查黨內政治生活程序是否規范、形式是否恰當、制度是否健全、執行是否到位,對因不正確履行職責、不作為或亂作為等違反工作紀律的行為,經查實,根據情節將給予黨紀、政紀或問責處理,堅決杜絕有制度不落實的現象。二是進一步完善各級黨組織考勤制度、會議記錄制度、定期通報和公示制度等相關制度。各黨支部分類建立工作台賬,對每名黨員參加黨內生活情況進行登記,作為民主評議黨員的重要依據,並在一定范圍內進行公示,以不斷推動黨內政治生活生活規范化、常態化。

(遼寧省黑山縣黨建雲平台供稿——樊小川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