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北大力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

抓基層固基礎 強支部嚴制度(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

記者  吳儲岐

2017年02月25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出去培訓,看見人家的村庄既留得住青山綠水,又記得住鄉愁,真受觸動。今后我們村的目標,就是建設一個集‘觀光旅游、休閑農耕體驗’為一體的‘鄉村游’名村……”2月12日,河北涿州市百尺竿鎮泗各庄村新年第一次黨員大會上,村支書王國玉慷慨激昂地向村裡60多名黨員和群眾描畫著發展藍圖。

泗各庄村發展思路的確立和發展成果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村支書王國玉2016年5月參加的“萬人示范培訓”。從2015年開始,河北省委組織部集中用3年時間,創新“大地為課堂、村庄是教室、村官當教師”的基地培訓模式,對全省5萬名村黨組織書記輪訓一遍。

培訓分為精准脫貧、特色專題、綜合提升、解放思想外訓等4個主題班次,既有理論學習,又有實踐操作。為突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培訓提出“四個一”的要求,即每期培訓班安排一次“兩學一做”專題黨課、組織一次專題研討、觀看一次《十八大黨章》系列電視教材、重溫一次入黨誓詞﹔為突出基地特色,培訓選取基地及周邊村鎮的黨建示范點、產業園區、農民專業合作社等,組織學員現場教學﹔為突出經驗交流,培訓安排“縣鄉村三級書記”上講台,一大批優秀村支書憑借實用的經驗介紹和朴實的授課風格,贏得了廣大學員的一致好評。

河北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以農村黨支部建設為著力點,大力加強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設,充分發揮了每個支部的主體作用。村黨組織書記是黨在農村的執政骨干,“火車頭”給力的話,火車自然跑得快。河北的思路十分清楚:下大氣力用3年時間培訓完全省的村黨組織書記。

僅靠抓“火車頭”還不夠,必須把制度嚴格抓起來。河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謝振學表示:“要靠制度管權、管人、管事,沒有健全完善的制度和剛性執行,黨支部的各項工作落實就沒有保証。”為此,河北出台一系列規章制度,全面推進黨支部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在工作運行上,《河北省村級組織工作規則(試行)》,對村黨組織、村民委員會、村民代表會議等33項具體內容,逐項定規矩、明制度、嚴程序、提要求﹔在干部管理上,《河北省村黨組織書記退出辦法(試行)》,提出7種調整退出情形,通過主動辭職、勸退、責令辭職、免職等方式加大調整退出力度﹔在嚴格組織生活上,《黨支部工作手冊》,規范“三會一課”“黨員活動日”等制度,全省每一個黨支部,每一次組織生活都要實時記錄。

抓基層強基礎,必須有實實在在的保障,需做到錢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一方面,“輸血”力度不斷加大。兩年來,河北省財政新增近17億元,用於提高村干部基礎職務補貼和村級組織運轉經費標准。另一方面,“造血”功能顯著增強。河北制定《關於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確了規范村集體承包合同、加強村級荒廢土地開發等10項措施,扶持村級集體經濟進一步發展壯大。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5日 06 版)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