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網江西省電力公司:開展“三知四訪五必談”推動思想政治工作抓早抓小

2017年02月22日14: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思想政治工作是經濟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線,是國有企業的重要政治優勢。當前,國有企業所處的社會環境、經營環境發生很大變化,員工隊伍結構呈現出新變化新特點,員工思想觀念多元多樣多變趨勢明顯,尤其是社會、企業、家庭等方面的問題極大影響著員工的思想和價值導向。如果不能及時正確引導、及時化解員工的思想問題,日積月累,就容易使員工的不良情緒、錯誤認知形成慣性思維,帶到工作、學習和生活中,就會產生極大危害,甚至嚴重影響家庭、企業、社會穩定。事實上許多歷史遺留問題、穩定問題的發端都是一些小事、瑣碎事引發的。因此,加強思想政治工作,首先應該堅持從早、從小、從細、從實,致力將誤解、矛盾和許多其他不和諧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使廣大員工心齊氣順、團結共事,為促進企業改革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

一、案例背景

截至2015年底,國網江西省電力公司(以下簡稱國網江西公司或公司)全口徑員工數量63856人﹔基層黨組織1575個(其中基層黨委96個、黨總支70個、基層黨支部1409個),自上而下基層黨組織體系健全﹔擁有黨員24391名、其中在崗黨員19230名,在崗黨員人數接近公司員工總數的三分之一﹔有黨務干部1741人(含各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專職政工干部)。

公司基層黨組織體系健全,黨員佔公司員工總量近三分之一﹔公司黨組十分重視思想政治工作,在探索創新加強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許多成效。但從員工隊伍的總體情況看還存在一些問題,尤其是隊伍穩定問題依然存在,一些歷史遺留問題還沒有解決的情況下,又出現新的遺留問題。通過深入調研,我們發現,許多歷史遺留問題和新出現的問題起源都是一些小事情,由於缺乏組織的教育引導,釀成為大問題。比如,某供電所的兩名員工就因為工作和家庭的一些糾紛,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沒有及時得到疏導,最后引發重大負面穩定問題。在調研中我們還發現,基層黨支部和基層單位的黨員、干部對員工隊伍中的一些小矛盾、小糾紛和細節問題都不太關注和重視﹔有的責任心缺乏,隻關心8小時以內的問題,認為8小時以外的事與己無關﹔有的黨員、干部認為思想政治工作是政工干部的事,等等。

針對存在的問題,公司黨組充分總結和借鑒公司2012年在推進“三集五大”體系建設中開展“五個講清楚”(組織千名政工干部深入一線,向員工講清楚“三集五大”體系建設的意義和作用、方式方法、有關政策、操作細節以及對每個員工的影響,當年未發生任何針對“三集五大”體系建設的穩定事件,確保了體系建設的順利推進)活動的經驗做法,既強調抓源抓根本,又注重抓早抓小,並就全面加強員工日常思想政治工作進行部署。2014年9月,公司黨組把弘揚黨的思想政治工作優良傳統和公司實踐探索相結合,制定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員工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的實施意見(暫行)》,為全面加強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並首次明確了以“三知四訪五必談”為抓手推動思想政治工作抓早抓小﹔2015年,公司突出將“三知四訪五談”作為公司重點工作在公司“兩會”部署﹔2016年,公司進一步按照項目化的要求推進“三知四訪五必談”工作落地,取得了顯著成效。

二、案例做法

(一)工作思路

以提高員工思想政治素質為目的,增強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責任心為著力點,強化組織的關心關懷,建立全方位、立體化的員工結對聯系網絡,常態開展對結對聯系員工的家訪談心活動,做到“三知四訪五談”(興趣愛好知道,家庭狀況知道,思想動態知道﹔生病住院時家訪,家庭出現重大困難時家訪,家庭出現重大矛盾時家訪,家庭紅白喜事時家訪﹔思想情緒不穩時必談心,工作積極性不高時必談心,崗位交流時必談心,涉訪涉訴時必談心,受到處分時必談心),確保發現和解決員工思想問題從早、從小、從細、從實,源頭管控員工矛盾糾紛、情緒失衡、心理障礙等問題,增強員工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及時性、實效性。

(二)具體措施

1.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責任體系

制定公司《關於進一步加強員工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的實施意見(試行)》,明確公司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的總體要求、5條基本原則、24項主要任務和3項保障措施,為公司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基本遵循。明確各單位黨組織對思想政治工作負總責,黨組織負責人是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責任人,緊密結合改革發展的中心任務,制定實施思想政治工作年度計劃,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思想政治工作各項任務要求落到實處﹔行政領導強化思想政治工作意識,在抓好業務工作的同時,自覺做好分管業務領域的思想政治工作,支持政工部門、督促行政業務部門開展思想政治工作,在人員、物資、經費等方面給予保障﹔各級政工部門履行歸口管理職責,統籌制定工作計劃,合理分解工作任務,建立從上至下的工作責任鏈,推進工作落實﹔群團組織發揮自身優勢,履行思想政治工作職責。加強考核評價,將隊伍穩定等成效列入對各級黨組織、各單位和黨員、干部的述職和考核。

2.夯實推進“三知四訪五必談”的思想基礎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制度,深入開展“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活動,強化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身份意識,增強做好員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覺性和主動性。落實公司員工思想政治理論月度學習制度,開展形勢任務教育,開展“中國夢、國網情”、“爭做最美國網人”、“做好公民、好員工”、“傳承紅色基因、打造卓越名片”等主題教育實踐活動,落實公司先進典型培樹規劃和計劃,定期開展公司“道德模范”評選,積極推薦“中國好人”、“江西好人”,定期發布“身邊好人榜”、舉辦道德講堂等深化道德實踐活動,大力建設和弘揚企業文化,教育引導廣大員工講政治、守紀律、顧大局,崇德向善,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企業核心價值觀。

3.建立全方位、立體化的“三知四訪五必談”員工結對聯系網絡

建立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的長效機制。制定《關於落實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的制度的實施意見》,明確公司系統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干部要強化調查研究、建立直接聯系點、定期接待職工群眾來訪、開展談心交心活動、廣泛征求群眾意見、推行聯系服務群眾承諾踐諾,規定公司各級領導班子成員和副科級及以上黨員干部,每人結對聯系2名以上有困難或有思想情緒、特別是相對后進的普通員工,與結對員工常見面、常談心、交朋友,每季度走訪不少於1次,向結對員工講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當前形勢任務、了解員工利益訴求,聽取意見建議、幫助解決問題,鼓勵創先爭優,公司2375名科級及以上黨員干部直接聯系了4298名普通員工。

開展黨員“一帶二”工程。以公司黨組文件將實施黨員“一帶二”工程常態化,明確“一帶二”具體要求,規定每名黨員與不少於2名非黨員普通員工(黨員數較多的支部優先安排支部委員、優秀黨員結對,再根據崗位、專業等情況安排年度民主評議為“好”的黨員結對,須確保所有非黨員普通員工都有黨員結對幫帶﹔年度民主評議為“一般”及以下格次的黨員不安排結對,待評定晉級為“好”后再安排結對,“一般”及以下格次的黨員須安排支部委員或優秀黨員結對聯系)結成幫帶對子,公司系統累計11787名黨員結對聯系了15612名一線普通員工。

建立黨員和黨員干部聯系員工群眾基礎台賬。建立每個黨員和黨員干部直接聯系員工的信息台賬,包括所在支部、崗位、通訊聯系方式等,便於抽查了解黨員和黨員干部開展“三知四訪五必談”情況。結合公司黨支部責任區建設,將黨員“一帶二”和黨員干部直接聯系員工情況納入黨員和黨員干部所在支部管理與省公司通報考核,實行責任追究。

4.項目化推行“三知四訪五必談”家訪談心機制

統一印制《黨支部“三知四訪五必談”工作記錄本》以及《黨員“三知四訪五必談”工作手冊》,其中,《記錄本》黨支部負責人人手一冊,主要用於記錄支部整體情況以及“三知四訪五必談”工作總體開展情況﹔《工作手冊》黨員人手一冊,主要用於記錄黨員“三知四訪五必談”工作具體內容,副科級及以上黨員領導干部還要記錄落實公司黨組《關於落實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的制度的實施意見》的情況。

要求每個黨員及時、准確了解結對聯系員工的興趣愛好、家庭狀況、思想動態,每季度至少與聯系對象開展一次家訪談心工作,做好定期思想動態跟蹤分析,遇員工出現需要開展家訪談心的9種情形(員工生病住院和家庭出現重大困難、重大矛盾、有紅白喜事,員工思想情緒不穩、工作積極性不高、崗位交流、涉訪涉訴、受到處分)時,還須及時做到應訪必訪、應談必談。

5.建立“三知四訪五必談”快速反應機制

實行定期分析制度,妥善解決員工反映的實際問題。以黨支部為單位,每周匯總報送通過“三知四訪五必談”收集的員工思想動態,掌握翔實的第一手材料。突出做好苗頭性、傾向性、預警性信息的收集,對重要對象、重要單位跟進了解和定期走訪。基層單位定期召開員工思想動態分析月度例會、省公司定期召開季度例會,基層單位召開月度例會,對通過“三知四訪五必談”掌握的員工反映的各類問題特別是反映強烈的問題,以認真負責的態度分類研究,並聯合業務部門會商妥善解決,堅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推進困難幫扶常態化,切實解決員工的實際困難。動態排查生活困難黨員和員工情況,建立困難員工和特殊人群檔案,認真落實公司困難黨員和員工幫扶制度,每年開展3次慰問困難黨員和困難員工活動,讓他們真切感受組織關懷。定期開展送溫暖活動,幫助困難員工解決燃眉之急,增強員工歸宿感和企業凝聚力。

搭建平台,服務員工成長的實際需求。注重暢通員工職業生涯發展通道,指導幫助員工結合自身實際制定職業發展規劃,引導員工立足崗位成才﹔加強對轉崗人員、低技能人才的技術技能培訓,不斷提升理論和業務水平,提高崗位勝任能力﹔開展崗位交叉體驗活動,鼓勵員工多崗位鍛煉,大力開展勞動競賽活動,為員工成長發展造氛圍、搭平台、立梯子。

6.建立“三知四訪五必談”評價考核機制

將 “三知四訪五必談”工作開展情況列為考核各單位企業負責人業績和開展黨內評先的重要依據。各基層黨支部每月通過黨內組織生活及時通報“三知四訪五必談”開展情況,督導黨員、黨員干部做好聯系工作。各單位黨群工作部每月匯總各基層黨支部(地市公司含所轄縣公司)工作開展情況報省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牽頭每季度組織督導檢查一次《記錄本》和《手冊》的應用情況。省公司每季度通過隨機抽檢+電話回訪、現場檢查+座談提問、數據報送+例會通報等方式,檢查各單位“三知四訪五必談”開展情況。

三、主要成效

“三知四訪五必談”工作法取得明顯效果。

一是維護了隊伍穩定。開展常態化家訪談心,搭建了企業與員工的“零障礙溝通平台”,使企業做到了時刻心系群眾,更加准確、及時地掌握員工的思想動態,進一步了解員工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為員工解決實際問題、實際困難,服務實際需求,廣大員工的心平了、氣順了,工作干勁更足了。2016年上半年與2014年上半年相比,公司接待員工群眾來訪批次下降了42.39%,來訪人次下降了65.15%,辦理員工群眾來信下降了47.62%。

二是強化了責任意識。推動黨員領導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和黨員“一帶二”工程,將結對聯系情況納入黨支部責任區建設考核,進一步強化了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全局觀念、群眾觀念,增強了責任感和使命感。公司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自覺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建設和諧企業的責任扛在肩上,在思想上增強堅定性,在行動上增強自覺性,在工作上增強創造性,黨員和黨員身邊的不穩定現象大幅減少。

三是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三知四訪五必談”工作法促使公司廣大黨員、干部主動轉變工作作風,主動深入基層、聯系群眾,注重傾聽員工心聲,聽取員工建議,及時向員工講形勢、講任務、講政策,掌握每名員工的思想動態,了解每名員工的基本情況,積極為員工辦實事、解難事。實踐証明,“三知四訪五必談”真正把黨組織的關心和溫暖送到了員工的心坎,真正從思想上消除了干部職工間的隔閡,公司員工普遍反映“黨的好作風又回來了”。

四是壯大了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責任體系,建立全方位、立體化的“三知四訪五必談”員工結對聯系網絡,徹底改變了公司以往思想政治工作單靠政工干部孤軍奮戰的局面,強化了思想政治工作“人人有責”的理念,形成了人人肩負思想政治工作任務、人人關心思想政治工作、人人都要做思想政治工作、人人受益於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動局面。公司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並將其轉化為公司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學發展優勢,全面建立了一個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政工工作格局,構建了一支以專職政工干部為龍頭,黨組織為主體,黨員、干部廣泛參與的大政工隊伍。

四、案例探討

推行“三知四訪五必談”,是做好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徑,也是落實黨的群眾路線的生動實踐。

一要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工作抓早抓小。隊伍穩定的問題,很多是發端於一些小問題、小矛盾、小糾紛,日積月累發展為難以管控和解決的大問題。及時發現、及時解決,防患於未然,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要注重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作用。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不僅僅是個人行為,更是一個廣泛的企業行為,如果單單靠政工干部的力量,針對所有的員工逐個進行教育,效果慢而且影響小。企業基層黨組織是黨在企業基層單位的戰斗堡壘,企業絕大多數黨員分布在基層,他們與廣大員工群眾朝夕相處、共同工作。在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意見,維護群眾利益,做好群眾工作等方面,企業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發揮著無可替代的作用。推行“三知四訪五必談”工作法,充分依靠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注重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干部的示范帶頭作用,真正從根本上保証了思想政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見實效,促發展。

三要注重日常宣傳思想教育。思想政治工作最重要的一個著力點就是開展日常宣傳思想教育,以科學的理論武裝人,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通過日常的宣傳思想教育工作潛移默化地影響人們的思想。我們在推進“三知四訪五必談”工作中,始終注重加強形勢任務教育,宣傳和培樹先進典型,深化道德建設,推進企業文化落地,引導廣大員工講政治、守規矩、顧大局,崇德向善,增強榮譽感,從而提高“三知四訪五必談”的成效。

四要加強過程管控。“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再好的方法措施,如果不抓跟蹤落實,就會成為紙上談兵。公司在推廣“三知四訪五必談”工作法的過程中,注重借用項目化手段,加強過程管控,通過印制和推廣應用《黨支部“三知四訪五必談”工作記錄本》以及《黨員“三知四訪五必談”工作手冊》,實現了任務指標硬﹔通過各基層黨支部每月通報、省公司每季度多種方式檢查等形式,督導“三知四訪五必談”工作開展情況,實現了工作推進硬﹔通過將各單位“三知四訪五必談”工作開展情況列為考核各單位企業負責人業績考核和開展黨內評先的重要依據,實現了考核激勵硬。

五要將弘揚黨的優良傳統經驗和創新相結合。我們黨在長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實踐中,創造了許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家訪談心便是其中之一。這些傳統的好的做法是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的豐厚土壤、源頭之水、大樹之根。創新必須建立在全面了解和把握我們黨優秀傳統經驗方法。同時,必須結合新時代的特點和要求,用新的思路、措施豐富和發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不能把傳統當教條。“三知四訪五必談”工作法,正是在繼承思想政治工作好經驗好傳統好方法,總結和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點新規律的基礎上,實現思想政治工作抓早、抓小、抓細、抓實的創新舉措。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