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江蘇南京玄武區:開展“個十百千萬”行動打造結對共建活動品牌

2017年02月22日13: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雙結對、雙促進”活動的源起和內涵

加強服務型機關黨組織建設,是機關黨的建設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近年來,玄武區機關工委以強化基層黨組織服務功能、密切黨群干群血肉聯系為目標,認真總結多年來開展“結對共建”、“實事工程”和“黨員八小時以外樹形象”等活動的經驗,進一步深化主題、強化措施、細化工作,在區機關黨組織中大力實施以“雙結對、雙促進”為主題的實踐活動,通過“機關黨支部與社區黨組織結對共建、機關黨員干部與基層群眾結對幫扶,促進社區建設的深入發展、促進機關作風的切實轉變”。實踐証明,“雙結對、雙促進”活動提高了黨員素質,加強了基層組織,改進了機關作風,解決了群眾困難,促進了玄武發展,已成為該區黨組織創先進、黨員爭優秀的長期載體和有效平台。

二、“雙結對、雙促進”活動的組織與推進

玄武區“雙結對、雙促進”活動黨建工作品牌從創建至今歷時12年,曾被省市多家新聞媒體宣傳報道,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在全國全省和全市黨建工作中產生了很大的反響。2015年,機關《優化作風強服務“個十百千萬”專項行動》項目,獲中央國家機關工委評選的全國建設服務型機關黨組織優秀案例獎﹔2016年,機關黨建創新創優項目《著力打造“雙結對、雙促進”活動品牌》獲全省優秀案例。主要做法是:

——片區化管理創新服務架構。把制度創新作為核心動力,按照“大帶小、強帶弱、跨口子、便聯系”的原則,將所屬60個機關黨組織和全區59個社區結成共建對子,同時,按照全區7個街道區域劃分,以街道為屬地,將街道范圍內結對共建的機關黨組織整合為一個服務片,推選出一家機關部門為負責牽頭的“片區長”單位,街道一名領導擔任“副片區長”,成員單位同時指定一名聯絡員,工委全體同志分別聯系各片區工作,做好組織協調工作。“1+7+59”的片區化管理架構使機關黨建工作走出機關,面向全區、面向社會、面向全體居民群眾,促進了“雙結對、雙促進”活動健康有序開展。

——項目化運作形成服務合力。每年初,區機關工委組織各片區召開聯席會議,共同商議制定菜單化、項目化的片區年度實事計劃,明確項目名稱、主要內容、進度安排、目標成效,建立實事項目庫,以“立項—認領—實施—評審”的步驟推進﹔片區各部門間實時溝通、傾力合作,每年都能聯手辦理一批轄區內群眾反映強烈的急事、難事。項目化運作模式促進了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機關各黨組織形成“組團”式的幫扶合力,在服務形式、服務內容和服務成效上不斷創新創優,最大限度地發揮了劃片區、結對子的“正效應”。

——目標化推進確保服務落實。活動初始,玄武區委通過文件的形式規定了各黨組織以及包括區領導在內的全體黨員干部幫扶社區的活動次數、工作標准和扶持資金標准等,並將這些要求列入機關黨建工作和全區經濟社會目標考核的重要內容,同步規劃、同步部署,每年初機關黨組織公開各項服務承諾,年終服務成效交由基層群眾評議。目標化推進手段使“雙結對、雙促進”活動內容由虛變實、指標由軟變硬,增添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服務基層的壓力和動力。

——多元化參與體現特色亮點。玄武區注重對機關黨員義工服務和志願者協會等各類服務資源的有效整合,近年來,由機關部門組建的“18·維權”工作隊、“手拉手·e家親”科普服務隊和“金色陽光”宣傳隊等黨員義工服務隊先后開展各類活動,走進社區、服務百姓,將科技知識、法律知識、文明生活方式等輻射和傳播到群眾中去。多元化參與方式即擴大了機關黨員干部的參與面,也保障了結對的黨組織月月有主題,季季有亮點。

三、“雙結對、雙促進”活動取得顯著成效

多年來,玄武區組織區級機關黨組織和黨員以堅持不懈的精神,開展“雙結對、雙促進”活動,以改革創新的勇氣深化推進結對共建工作,在服務基層、服務民生、服務發展的實踐中蕩滌作風之弊,密切與群眾血肉聯系,贏得了群眾的滿意和各級黨委政府的認可。伴隨著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深入開展,玄武區結合新形勢、順應新要求,以全面從嚴治黨為主線,以雷厲風行、立說立行的決心和魄力,全面啟動了“個十百千萬”行動,推出“逐個包干察民情、十項公開聽民意、百件實事暖民心、千名代表督民生、萬件訴求解民憂”等一系列硬舉措,進一步深化“雙結對、雙促進”的活動內涵,新一輪強化作風建設的舉措,激起全區廣大機關黨員干部的責任感,匯聚起全力打造過硬作風形象和優良服務品質的正能量,為玄武區帶來新面貌、新氣象。

——沉下去、逐個包干察民情。玄武區四套班子領導身先士卒,帶頭建立“十個一”的聯系點,分別挂鉤聯系重大項目、重點企業、高層次人才、街道、社區、學校、駐區單位、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單位、貧困家庭等不少於1個,全體機關干部每人分別聯系結對社區內的1戶家庭或1家企業,廣泛開展“四解四促”駐點入戶、走訪調研、尋計問策活動,了解民情民意、破解發展難題、化解社會矛盾、力解機制束縛,促進干群關系融洽、促進基層發展穩定、促進機關作風轉變、促進機關執行力提升,形成了全覆蓋、常態化的基層民情體察機制。

——敞開門、十項公開聽民意。為零距離傾聽群眾呼聲,查找工作中的問題與不足,玄武區將7個街道主任和書記、機關50多個部門“一把手”的手機號全部在玄武政府網站公開,並實行首問負責制,轄區居民百姓及企業,遇到煩難急事都可以直接撥打他們的電話,因特殊事由不能及時接聽的,第一時間給予回復﹔與此同時,還把所有涉及民生的業務窗口地址、咨詢電話、服務內容、辦事流程等全部公開,進一步拓寬了群眾反映訴求的渠道,方便了群眾辦事,實現了無障礙溝通和聯系。

——牽手行、百件實事暖民心。在挂鉤聯系、走訪調研的基礎上,機關結對部門圍繞全區中心工作和基層實際困難,對群眾需求進行全面摸底、梳理排查,針對群眾身邊的事、熱點的事,研究解決辦法,提出具體可行的實事項目,每年,機關各黨組織充分發揮所在部門的職能優勢,黨員干部發揮專業特長,為結對的街道、社區辦理的實事不少於2件,全區面上完成百余件實事,樹立了親民、愛民、為民的良好形象:以“情”暖人,牽手扶貧濟困,玄武湖片區實施“藍天助學”計劃﹔區委組織部聯合30家工人先鋒號、青年文明號、巾幗文明崗等“號崗”力量,牽手結對30戶困難家庭,每年給予資助……以“技”育人,牽手扶志創業,區人社局組織“真情相助失業人”大型現場招聘活動,將“送崗位、送培訓、送政策”帶到廣大下崗失業人員的身邊……以“法”曉人,牽手生活服務,政法委、法院、工商分局等執法部門聯合開展“廣場法律咨詢活動”,對群眾提出的經濟糾紛、婚姻家庭、消費維權等問題進行解答,玄武司法講壇“每月一部法律、每月一個街道”巡回開講……以“文”化人,牽手共創和諧,區文明辦、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部門在“四進社區、三下鄉”活動中,捐贈書籍、文具,開展健康體檢義務咨詢,送禮儀、送服務,送去愉悅的文化和精神享受的同時,更倡導了文明生活新風尚……

——群眾評、千名代表督民生。活動成效好不好,機關作風實不實,群眾看得最清楚、最有發言權。玄武區要求,“雙結對、雙促進”活動推進過程須完全向基層公示,意見夠不夠、准不准請群眾找茬,問題透不透、深不深向群眾反饋,措施實不實、管用不管用接受群眾評判,每年底,組織開展千人規模的“群眾評議機關”和“一把手”信任度測評活動,以評議促落實、以評議促整改、以評議促優化,不斷延伸和拓展的壓力傳導機制,強化機關干部的群眾意識,推進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和機關作風建設的整體水平。其中,對排名末位的單位和個人,由分管區領導進行誡勉談話,問題嚴重的,視情問責。隨著“雙結對、雙促進”等活動的深入開展,近年來,社會各界對玄武發展環境和機關服務水平的總體滿意度在高位上不斷攀升。

——優作風、萬件訴求解民憂。著力解決基層需求迫切、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設立“12345”政務服務呼叫熱線,著力提高工單訴求的辦理質量和辦理效率,做到急事急辦、特事特辦、難事會辦。緊急工單快辦快處,2小時內查明情況,24小時予以解決﹔涉及多部門的工單實行聯合會辦﹔群眾不滿意的工單,相關單位要在1個工作日內與訴求人取得聯系並啟動二次辦理程序。區政務服務中心每月向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提交辦理情況報告,對滿意度綜合排名末位的部門和街道在全區通報,提出整改要求﹔區督察辦進行專項督察,對不作為、慢作為造成不良后果的單位追究責任。通過建立健全完善的分析、辦理、反饋機制,確保“12345”、信訪、督查等不同渠道群眾訴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實”,切實維護群眾利益、站穩群眾立場,進一步提高服務執行力、樹立政府公信力。

群眾路線無終點,“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關鍵在做,為民服務無止境。下一步,玄武區將以強烈的時不我待責任感,以“慢不得”“等不得”的主動姿態,按照“組織共發展、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的目標,在提升服務能力、優化服務品質上下功夫,繼續高標准、高要求、高層次地謀劃機關黨組織聯系和服務基層的長效機制,將落實“個十百千萬”行動作為貫徹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載體,將“雙結對、雙促進”活動品牌,打造成為受群眾歡迎,讓群眾滿意的長期工程!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