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王玉普:把國企黨建政治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2017年02月22日14:3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把國企黨建政治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作為產業工人最集中的地方,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支柱,是我們黨執政的重要基礎,也是貫徹和實踐黨的基本理論的重要陣地,我們一定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不斷加強黨建工作,著力筑牢“根”和“魂”,以從嚴治黨推動國企黨建的政治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樹立“四個意識”,自覺踐行在“經濟領域為黨工作理念”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本質屬性的內在要求。國有企業屬於全民所有,是推進國家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國有企業特別是央企,在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主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佔據支配地位,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力量,是我們黨執政的重要基礎,也是貫徹和實踐黨的基本理論的重要陣地。

黨和人民把國有資產交給企業領導人員經營管理,是莫大的信任。作為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必須牢記自己的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牢記工人階級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本色,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面從嚴治黨,靠全黨、管全黨、治全黨,國有企業黨組織有沒有戰斗力、黨員隊伍有沒有先進性,對於黨的形象、黨的威信、黨的執政基礎有著重要的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建設,國有企業沒有特殊、沒有例外,隻能加強、不能削弱。我們要自覺認識到,國有企業的每一個黨組織都是黨的一部分、每一名黨員都是黨的一分子,黨員領導干部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必須在黨言黨、在黨愛黨、在黨憂黨、在黨興黨,無論是哪個黨組織、哪個黨員,都要尊崇黨章、遵守黨章、維護黨章,都要用黨規黨紀來衡量和約束自身的言行。

做強做優做大,夯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基礎和政治基礎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我們必須堅持有利於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的方針,推動國有企業深化改革、提高經營管理水平,加強國有資產監管,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夯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基礎和政治基礎。

把堅持黨的領導落實到完善公司治理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把加強黨的領導與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充分發揮黨建工作與公司治理兩個優勢。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大理論創新,是現代企業制度的重大實踐創新。我們要明確和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將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做到組織落實、干部到位、職責明確、監督嚴格。

把黨建工作總體要求納入企業章程,把黨組織的機構設置、職責分工、工作任務納入企業的管理體制、管理制度、工作規范,做到黨的建設與改革發展同步謀劃、黨的組織及工作機構同步設置、黨組織負責人及黨務工作人員同步配備、黨的工作同步開展,實現體制對接、機制對接、制度對接、工作對接,確保黨的領導在國有企業改革發展中得到充分體現和切實加強。

把堅持黨的領導落實到做強做優做大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有企業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歸結到一點,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這就要求我們充分發揮好企業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明確黨組織在決策、執行、監督各環節的權責和工作方式,使黨組織發揮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保証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重大部署在國有企業貫徹執行。這就要求我們堅持黨管干部原則,保証黨對干部人事工作的領導權和對重要干部的管理權,把在實踐中成長起來的良將賢才及時選拔到國有企業領導崗位上來,努力把政治合格、作風過硬、清正廉潔的企業干部培養成為黨在經濟領域的執政骨干。這就要求我們堅持把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實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為國有企業黨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深入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增強企業發展內生動力,緊緊抓住“一帶一路”帶來的巨大機遇,著力推進先進產能“走出去”,確保國家能源安全。

弘揚優良作風,在傳承創新中推進從嚴治黨執行落地

國有企業本質上是在黨的領導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組織,既有企業的特性,更有政治的屬性,承擔著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使命,承擔著經濟功能與政治功能相統一的特殊責任。國有企業的本質屬性決定了堅持黨的領導是重大的政治原則,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我們都要毫不動搖地堅持從嚴治黨,認真貫徹落實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切實履行好國有企業的使命和責任。

當年大慶油田會戰,創造了靠“兩論”起家、用《實踐論》《矛盾論》指導油田開發的成功經驗。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大慶油田發現5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國有企業是貫徹和實踐黨的基本理論的重要陣地。我們要傳承和弘揚這一優良傳統,在新的歷史時期,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特別是要深入學習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國企改革發展實踐中自覺加以運用。

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認清使命、牢記責任,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深化改革中始終站穩立場、把牢方向、堅守原則,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大力弘揚“苦干實干”“三老四嚴”“精細嚴謹”等石油石化優良傳統,以嚴的要求、實的作風,切實加強黨的建設,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政治核心作用、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激勵干部員工提振士氣、勇於擔當,形成攻堅克難、奪取勝利的強大力量。(作者系中國石化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