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遼寧凌源:“三招”建設高素質農村黨員隊伍

2017年02月22日09: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遼寧省凌源市不斷探索農村黨員隊伍教育管理新模式,以規范黨員管理、保障黨員權利、發揮黨員作用三項任務為重點,加強農村黨員的教育管理,為鞏固黨的農村戰斗堡壘奠定了基礎。

依托“三個一”,著力規范黨員管理。建立“一制度”,即建立黨日制度,將每月的第一個星期五確定為全市“黨日”,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各村黨組織以支部為單位,開展集中理論學習、專題研討、志願服務等活動,提高黨員素質。依托“一平台”,即農村遠程教育平台,組織黨員進行黨的理論、生產生活知識、法律法規等培訓,截至2016年末,各農村站點均普遍開展集中學習24次以上,累計教育農村黨員9300余人次。制定“一規范”,即制定《黨員教育管理規范》,從參與日常學習活動、參加各種會議、繳納黨費、日常流動外出、參與村務管理及遵守黨紀國法和村規民約等各個方面進一步規范黨員日常教育管理。

推廣“四議一審兩公開”,充分保障黨員權利。凌源市全面推行“四議一審兩公開”制度,制作了“四議一審兩公開”工作法流程圖,健全完善了黨員聯系群眾等制度,明確了決策內容、程序和具體實施過程中要把握的基本環節,對納入決策范圍的各類重大村務,決策程序嚴格按照“四議、一審、兩公開”步驟實施,在村黨支部會議提議、村“兩委”會商議后,必須經黨員大會審議通過后方可進行村民代表會議或村民會議決議,充分保障黨員的參與權、決策權、監督權。2016年全市243個行政村共民主研究各類涉及群眾利益重大事項2000余件。 同時,切實做好農村黨務公開工作,明確農村黨務公開的內容、方式、時間、程序等,採取召開支部大會、公開欄公示等形式進行公開,公開內容涉及黨務工作和村務工作的各個方面,充分保障農村黨員的知情權。

實施“設崗定責”,切實發揮黨員作用。在全市農村黨員中按照因事設崗、因人定崗的原則,通過自主申報與組織安排相結合的辦法,開展農村無職黨員“設崗定責”活動。組織各鄉鎮街對各村無職黨員進行調查摸底,掌握無職黨員的基本素質、年齡結構和分布狀況,梳理當前農村改革、發展和穩定中迫切需要解決的熱點、難點問題,設置了治安巡查、矛盾糾紛調解、政策法規宣傳等20余種崗位,由各村黨組織對崗位名稱、職數、職責進行公布,並引導無職黨員申報適合自己的崗位,召開黨員大會最終確定上崗對象。同時,由黨組織成立考核小組,對上崗黨員所做的工作進行定期考核,將考核結果分為好中差進行公示,考核結果作為黨員評優評先的重要依據。目前,全市農村已有8000余名黨員認領了崗位。

(遼寧省凌源市黨建雲平台供稿——趙羽)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