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黨建強促進發展強——黨建標准化管理的“紅豆模式”

2017年02月22日09: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案例背景】

民企黨建是黨建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好民企黨建,有利於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對推動企業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有重大意義。紅豆集團充分發揮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領作用,積極探索將現代化企業質量管理體系全面導入非公企業黨建,以黨建標准化建設提升黨建科學化水平,創造性地探索出了黨建的“紅豆模式”。2011年5月20日,紅豆集團正式成為全國第一家通過ISO9001:2008黨建質量管理體系認証的民營企業,全國第一部民企黨建標准——《紅豆集團黨建工作標准》也正式推出。

通過構建黨建工作標准化體系,紅豆集團黨建科學化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紅豆的黨建經驗,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肯定。2012年10月,中組部向全國發文推廣介紹了紅豆黨建經驗。集團多次作為中央組織部和省市區組織部門的培訓和參觀點,並吸引了全國各地的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大專院校前來參觀學習,2016年共有897批次總計近3萬人次來紅豆集團參觀學習黨建。

【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一、人員制度管理化

紅豆黨建標准化首先體現在人員管理的制度化上,通過引入民主、公平、競爭機制,從領導體制上確立黨組織核心地位,構建黨組織和企業法人治理結構相互融合、協調決策管理的組織架構。

1.“制度選人”提升班子公信力

紅豆集團大力推進黨內民主,採取黨員個人推薦、黨員群眾聯名推薦、黨組織推薦三個環節產生候選人,由全體黨員直接選舉產生集團黨委領導班子,提升黨委班子群眾基礎和威信。建立競爭上崗機制,從車間主任、部門主管到分廠廠長、子公司總經理,全部採取競爭方式產生,打通員工職業通道。周海江就任紅豆集團總裁也是通過“海選”選出。2004年,通過50名紅豆集團董事的海選,周海江以49票的絕對高票當選紅豆集團新一任總裁,開了中國民營企業海選總裁的先河。紅豆員工向上流動的渠道暢通無阻。基層一線員工有星級員工評選制度,星級員工通過免費上大學,全面提升綜合素養,通過競爭上崗,進入車間管理崗位。大學生科員隻要有能力、出成績、出業績,就能通過競爭上崗制度向上流動,不斷晉升。在紅豆,從大學生成長為科長、廠長、經理的管理者比比皆是。

2.“交叉任職”增強黨企融合度

紅豆集團優化法人治理結構,全面推行黨委班子和管理層“雙向交叉任職”,董事會、監事會、經理層主要領導進入單位,董事會成員全部是黨委委員,業務部門與黨委職能部門雙向兼任,如集團監事會主席兼任紀委書記、人力資資源部部長兼任組織部長、品牌文化部部長兼任宣傳部長等等。形成“三會”協調決策管理的格局。建立黨組織與經營管理層雙向互動制度,共同協商集團重大決策,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同步展開。通過交叉任職,紅豆集團有效地把企業的經營管理和集團黨建工作融為一體,實現了經營管理與企業黨建兩不誤、雙促進,協調發展的新格局。

3.“創優爭先”彰顯黨員先進性

紅豆集團深化創先爭優活動,開展黨員示范區、黨員示范團隊、黨員示范崗創建活動,引導員工在企業發展中建功立業。目前集團有黨員示范區29個,黨員示范團隊47個,黨員示范崗129個。在創先爭優活動中,紅豆建立衡量標准統一機制,堅持把工作實績作為評先選優重要標准,開展典型樹選,發揮優秀黨員在發展決策、市場拓展、技術研發中的帶頭作用。此外,紅豆還開展“三級企業評先進、二級公司評優秀、集團總部評標兵”活動,激勵員工學習先進、爭當優先。

二、組織建設規范化

紅豆集團黨建標准化還體現在組織建設的規范化上,通過規范黨組織設置方式、加強黨員教育、創新活動方式,從組織職能上推動企業黨建從有形覆蓋到有效覆蓋,發揮黨組織政治優勢。

1.“支部建在一線”推動組織有效覆蓋

為適應企業發展需要,紅豆集團及時建立黨組織,將黨組織覆蓋到各子公司、分廠、車間、班組,實現黨組織全覆蓋。根據生產規模、營銷網點、黨員人數,紅豆集團創新設置,將二級子公司黨支部升格為黨總支(黨委),在三級企業全部單獨建立黨支部。2010年,紅豆還在柬埔寨建立第一個中國民企境外黨支部,確保企業黨委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目前,紅豆集團黨委已下設9個黨總支(黨委)、92個黨支部,1308名黨員。

2.“雙培養”促進員工成長成才

紅豆集團實施黨員“雙培養”,把黨員培養成企業骨干、把企業骨干培養成黨員,推動黨員骨干成為企業核心人才。依托企業黨校、團校,集團開展員工技能培訓,推薦優秀員工免費上大學,建成以黨員為核心的經營管理團隊和以黨員為骨干的技術人才隊伍。目前,公司股東代表、工廠的廠長經理黨員覆蓋率達95%,各子公司總經理黨員覆蓋率100%。集團暢通溝通渠道,設立“回音壁”、總裁信箱,方便員工與管理層交流,挖掘員工潛能,解決員工困難,讓員工“生活有保障、事業有希望、情緒有釋放”。

3.“統籌共建”拓展黨建活動內涵

紅豆集團創新黨組織活動方式,與機關、鎮村、院校黨組織開展統籌共建,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簪,推動科技研發合作共贏。集團集中組織與108家優秀外協生產單位黨組織開展“深化統籌共建,結對創先爭優”活動,圍繞“六個統籌”,創設活動載體,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推進生產經營深度合作,形成開放式黨建格局。紅豆集團還通過統籌共建的方式實現精准扶貧。2014年,紅豆與西部山區的11個發展落后的紅豆村簽訂協議,開展統籌共建。一方面施以資金援助,另一方面通過七夕文化幫助發展紅豆村生態旅游產業,實現精准扶貧。為進一步深化銀企合作,加強黨建工作互促互進,加快構建銀企黨建結對共建的工作新格局,2016年11月24日,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無錫分行黨委與紅豆集團黨委黨建結對共建,雙方黨組織按照“平等共建、相互學習、互通信息、互利雙贏”的基本原則,將從組織統籌互促、信息統籌共享、活動統籌安排、文化統籌交流等多個方面加強黨建工作交流與溝通,並以黨建工作為紐帶,促進雙方黨建工作和業務經營深度合作。

三、黨建工作程序化

在黨建工作程序化方面,紅豆集團通過確定黨建目標、規范工作流程、實施過程控制,從方式方法上規范民企黨建工作,使黨建工作有章可循、有據可依。

1.確定黨建目標

為了更好地實施黨建的標准化管理,2010年下半年,紅豆集團經過黨委認真討論,決定將ISO9001:2008質量管理體系導入黨建工作,並於2010年12月8日開始正式啟動。用紅豆集團黨委書記、總裁周海江的話說,通過貫標,對內提升了紅豆黨建的科學水平,使紅豆黨建更加科學、規范,也解決了企業自身發展與黨建工作“兩張皮”問題。

紅豆集團圍繞“一核心三優勢”,根據上級黨組織要求,結合企業實際,確定了“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紅豆的發展優勢”的黨建質量方針和“建設服務型黨組織,打造‘千億紅豆、智慧紅豆、美麗紅豆、幸福紅豆’”的黨建質量目標,這進一步明確了公司黨建工作對象和工作過程,明確了體系的管理職能、職責、目標和權限。確定黨建工作總體目標后,紅豆集團黨委各部門及其各級黨支部(總支、黨委)的根據自身職責,認真貫徹公司黨委要求,切實履行各自職責,將目標逐層逐級分解,落實到各個總支、支部,使黨建工作更加量化、細化。實行黨建目標考核和卓越績效管理,圍繞黨建目標、現場管理、戰略管理、流程管理、績效考核等內容,建立責任制,推動目標落實。

2.分解工作流程

紅豆集團在明確抓好黨建就是做實生產力的理念,結合自身經驗,積極探索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的科學路徑,建立了一系列科學、規范的程序來執行黨建工作的所有過程,最終形成了全國第一個民營企業黨建標准——《紅豆集團黨建工作標准》。

該書歸納了紅豆集團黨建工作質量方針及目標分解、黨建工作程序文件、黨建工作管理職責、黨建常規工作流程圖、黨建工作主要記錄及相關填寫規范、黨建工作記錄及表單、黨建工作依據文件等7個方面的內容,明確了目標任務、規范了程序設置、優化了組織結構,擴大了組織覆蓋,豐富了活動內容,創新了活動方式,使黨建工作有目標、操作有依據、活動有載體、質量有考察,充分發揮了基層黨組織在企業中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促進了紅豆集團黨建工作的規范化、程序化,也為民企黨建工作規范化奠定了基礎。

為了便於黨務工作者和企業開展黨建工作,《紅豆集團黨建工作標准》把紅豆黨建的特色做法進行總結和概括,並用20個程序文件(包括文件控制程序、記錄控制程序、管理評審控制程序、內部審核控制程序等)、3類流程圖(包括集團黨委工作流程圖﹔二、三級黨組織工作流程圖﹔黨建特色項目工作流程圖)——固定下來,明確規定每一項工作做什麼、為什麼做、誰來做、何時做、怎麼做和做到什麼程度。其中程序文件有准確有序,流程圖簡單、清晰、明了,黨務工作者拿到《紅豆集團黨建工作標准》就知道如何開展企業的黨建工作。以征集合理化建議為例,《標准》中明確規定了合理化建議征集流程,規定“宣傳發動—征集建議—採納和實施建議—評選和表彰”四個階段,並明確了活動各階段組織者、參與者、活動要求。每年3月,集團嚴格按照合理化建議流程圖開展合理化建議的展開,確保全體黨員的參與和建議的有效落實。2016年,集團共收到合理化建議14092條,採納4238條,實施2235條,其中73條優秀合理化建議獲得表彰。此外,集團每年還向社區內鎮機關、村(社區)、學校、企業、店鋪中發起合理化建議征集活動,征求促進構建和諧社區、緩解社會小摩擦等方面的建議。紅豆集團在生產經營中不斷完善黨建標准化體系,對《紅豆集團黨建工作標准》進行持續的補充和調整,2016年,經修改后出版第3個版本,並免費向來訪全國各單位發放學習,傳授紅豆黨建標准化工作經驗。而且作為全國民企標杆,集團充分發揮先進典型以點帶面、示范引領的“領頭雁”作用,集團黨委書記、總裁周海江帶頭經常為來訪(或到全國各地)黨政機關、企業、學校等進行“傳經送寶”,還專門成立接待辦。3年來累計接待了各類群體共計2016批次、55637人。

3.實施過程控制

紅豆集團按照P(計劃)D(實施)C(檢查)A(改進)循環方法,依據文件資料、會議記錄、工作檔案等,對黨組織各項活動進行評價,論証組織領導、措施落實、程序標准、工作成效等情況,對查處的問題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持續加以改進。

有效控制實施過程,使黨組織的各項活動更具成效。如集團為了傾聽員工心聲,在企業、車間設置“回音壁”。如何讓“回音壁”更加規范的施行和獲得效果?紅豆集團黨委嚴格按照《紅豆集團黨建工作標准》中給出了流程規范,選擇衣帽間等職工認為放心的位置設置“回音壁”以便員工可隨時在上面發表建議。為保証員工心聲得到及時傾聽,車間負責人必須每天查看“回音壁”,針對不同意見予以不同的、合理的回饋,最終整理員工反映的情況進行材料歸檔,真正做到了“凡事必規定、規定必執行、執行必記錄、記錄必考核、考核必結果”。通過這一系列規范化的流程,使紅豆黨建的群眾化路線走的更穩更實了。

【啟示與思考】

紅豆集團黨委大膽解放思想、創新工作理念,將實踐中行之有效的黨建理念、體制機制、方式方法、工作流程及載體資源用規范化、制度化的形式固定下來,有效破解了長期困擾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深層次問題,為黨建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機和活力。2013年4月,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同志視察紅豆集團黨建,並給予充分肯定。

紅豆總結企業黨建標准化的做法和經驗,也為其他非公組織黨建帶來了一些啟示和借鑒:

一是黨建工作規范化從領導體制上確立黨組織在非公企業中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領地位。紅豆集團黨委通過實施黨建標准管理,構建黨組織與現代企業制度相互融合的組織架構,將黨委會與董事會、監事會融為一體,既充分體現現代企業制度“三會”制衡的要求,又保証了黨組織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領作用的有效發揮。

二是黨建工作規范化從組織智能上保証非公企業黨建從有形覆蓋到有效覆蓋。紅豆集團黨委通過實施黨建標准管理,建立從總公司黨委、二級公司黨總支到三級公司黨支部的管理體系,實現黨組織建設從集團總部到車間一線班組的全面覆蓋,把生產經營管理與黨建工作兩不誤、雙促進的新格局。

三是黨建工作規范化從作用發揮上確保黨組織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科學發展優勢。把促進企業發展的成效作為黨建標准考核的重點,按照層層抓落實、層層有落實的要求,全面構建黨建工作責任體系,把黨的政治優勢切實轉化為推動企業發展的機遇優勢、人才優勢、和諧優勢,進一步夯實黨的執政基礎、促進非公企業健康發展。

紅豆集團以黨建標准化提升黨建科學化水平,以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帶動其他方面的基層組織建設,充分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達到了組織滿意、基層滿意、職工滿意,使紅豆黨建繼續領跑全國民企黨建,也為下一步全國民企黨建實現有效覆蓋指明了方向。紅豆集團黨組織先后多次被評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江蘇省先進基層黨組織、江蘇省黨建工作示范點、江蘇省廉潔文化建設示范點和無錫市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2016年7月,紅豆集團黨委書記周海江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稱號。

(責編:高巍、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