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山東煙台開發區:探索“四有一堅持”工作模式提升外資企業黨建工作水平

2017年02月21日15: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煙台開發區是全國首批國家級開發區之一,全區共有工業生產型外商投資和港澳台企業405家,2016年規模以上外資企業工業總產值3771億元佔全區工業企業的92%,利潤227億元,佔88.8%,職工7.7萬人,黨員4500余名,黨組織組建率為90.6%,工作覆蓋達100%。為進一步增強外資企業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2015年以來,煙台開發區工委組織部探索推行以“有黨員、有組織、有作用、有保障,堅持黨組織政治屬性”為主要內容的“四有一堅持”工作模式,有力推動了全區外資企業黨建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背景與起因

外資企業黨建,是黨建工作的新興領域,抓好該領域黨建工作,對於夯實黨的階級基礎、執政基礎,尤為重要而迫切。相對於其他領域黨建,由於起步較晚、文化差異大、工作有效性不強等原因,黨建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出現。為進一步找准薄弱點和著力點,我們集中半年多時間,對全區外資企業黨組織作用發揮情況進行了專題調研,先后走訪企業83家,發放調查問卷500余份,與400多名資方或代表、黨員和職工等進行座談交流。調研發現,外資企業黨組織“有形覆蓋不易,有效覆蓋更難”的問題比較突出。主要表現在:一是顧慮太多,不願干。二是力量薄弱,不敢干。由於相當一部分外資企業為勞動密集型,一線年輕工人佔職工比例較大,而黨員卻多集中在行政管理崗位,黨員的力量比較單薄,直接影響黨組織在企業的帶動作用。三是缺乏保障,不好干。全區僅有2家外資企業設有專職黨務工作者,其他均為兼職。他們既要自謀生路,又要完成組織賦予的使命,在時間和精力上捉襟見肘,而且沒有任何薪酬,因此積極性不高,被動應付多。四是時空限制,很難干。外資企業以追求經濟效益最大化為目標,其結果就是盡可能減少非生產經營性活動,黨組織活動的時間和空間相應地被壓縮。同時,黨組織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實踐者,代表著公共利益,在自身資源十分有限以及政治目標和現實身份相矛盾的情況下,很難做到既服務企業又凝聚職工﹔黨務工作者很難做到既當好雇員又當好各方合法權益的維護者。針對這些狀況,我區始終高度重視該領域黨建工作,不斷引導黨組織積極作為、服務企業發展。

二、主要做法

(一)堅持“外引內生”,讓外資企業“有黨員”。一是開展“組織找黨員、黨員找組織、黨員找黨員”的“三找”活動。引導企業“隱形”“口袋”黨員主動亮明身份,新排查出黨員43名,逐一落實了組織關系。二是發展黨員“計劃單列”。對外資企業發展黨員給予重點傾斜,去年以來在外資企業發展黨員32名,佔非公企業發展黨員總數的33%。三是借勢“雙管雙責”。依托黨員“雙管雙責”載體,引導與外資企業聯系緊密的發改、投資、稅務等部門黨員130名,到企業黨組織報到登記,幫助企業開展黨建工作,充實外資企業黨建力量。目前,已基本保証100人以上的外資企業黨員全覆蓋。

(二)深化“建組織、擴覆蓋”,讓外資企業“有組織”。創新推行“6+1”擴覆蓋工作法:所謂“6”,就是6項具體推進措施。(1)建立一套信息系統,對外資企業情況做到“底子清,情況明”。(2)印發一封“公開信”,明確告知《憲法》、《黨章》、《公司法》等政策法規依據,打消資方疑慮,加深對黨建工作認識。(3)推出一批先進典型,發揮輻射帶動作用。(4)研究“以情感化法”“平台介入法”“按圖索驥法”等一系列方法,因企施策促組建。針對部分韓資企業管理層變動比較頻繁的情況,主要採取“內部突破法+以商說商法”的方式,通過內部黨員推動、黨建工作較好的韓資企業資方現身說法,保証了黨建工作連續性。(5)構筑一個組織部牽頭,街道、園區“守土有責”,各部門積極配合的齊抓共管格局。(6)送上一個黨建工作“大禮包”,向新建企業黨組織贈送黨旗、黨徽、學習資料,並派專人指導建立健全規章制度,做到“扶上馬,送全程”。所謂“1”,就是用好一個“企業社會責任考評體系”。將黨建工作納入對外資企業的考核,並賦予較大分值。凡“應建未建”黨組織的企業實行“一票否決”,黨建工作一律記零分,取消“社會責任獎”參評資格。目前,全區已有367家外資企業建立黨組織,其中黨委10個、黨總支1個,黨支部315個。

(三)堅持“四個促進”,讓外資企業黨組織“有作用”。堅持“組織創先進,黨員爭優秀,企業有發展,員工得實惠”的原則,深入開展“五結合五發揮五有為”主題實踐活動,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增強凝聚力影響力。一是促進黨員意識強化。立足外資企業實際,本著黨員願參與、好參與、樂參與的原則,創新改進富有靈活性、實用性的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在堅持傳統“三會一課”基礎上,創新建立了以經營情況交流會、建言獻策懇談會、員工建設研討會和新技術推廣課為主要內容的“新三會一課”,並增強活動開放度,邀請黨員和職工代表共同參與討論確定黨內政治生活內容,使其更對黨員職工“胃口”,真正做到企業歡迎、黨員認可。組織回訪入黨介紹人、重溫入黨誓詞、政治生日勉勵以及向新發展黨員父母發喜報等,進一步加強黨性教育。二是促進生產經營。企業黨組織在黨員中扎實開展“三亮三比”等主題實踐活動,引導黨員立足崗位創先爭優。去年以來,全區外資企業黨組織共開展“小技能大比武”“微創新”等活動380余次,助推企業健康發展。三是促進企業文化建設。指導黨組織通過策劃內部報刊和網站、舉辦文體活動等,培育企業精神,團結凝聚員工。樂金顯示、大宇造船等公司黨組織牽頭創辦了《樂途》、《海洋之星》等一批高質量的企業內部報刊。同時,在全區外資企業中開展“黨建故事”征集活動,從推進企業科技創新、建設和諧企業等方面挖掘整理黨組織和黨員感人故事90多篇,全方位呈現黨建效果。四是促進履行社會責任。引導企業黨組織積極參與“文明城市提升工程”“結對共建新農村”等,2016年全區外資企業累計投入資金40多萬,幫助農村整修道路、安裝淨化水設備等,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積極服務回饋社會。斗山工程機械引導韓方制定了援建希望小學計劃,目前,已捐建斗山希望小學36所,遍布全國20多個省區。

(四)注重“兩個強化”,讓外資企業黨建“有保障”。一是強化經費、場所保障。建立“黨費為主,資方、工會補助”的經費保障機制,全面保障外資企業黨組織運轉經費。2016年全額返還外資企業黨費103萬多元。協調企業通過新建、整合等途徑加強黨員活動場所建設,打造有標志、有制度等“十有”黨建陣地共172個。同時,各街道黨員服務中心向企業黨組織開放,為企業黨組織特別是企業規模小、黨員人數少的黨組織提供活動場地、共享教學資源。二是強化人員保障。健全黨務工作者隊伍,採取內選、外派、下挂等形式,選好配強黨組織書記,提倡黨組織班子成員與經營管理層雙向進入。目前,全區外資企業專兼職黨務工作者已達900多人,其中擔任企業高層的210多人,佔23%,中層530多人,佔59%,普通職工160多人,佔18%﹔大學以上學歷720多人,佔81%。為解決“不會干”的問題,組織部編印《黨建工作指導手冊》,向轄區內全體外資企業黨務工作者發放,人手一冊,幫助他們明確黨建工作干什麼、怎麼干﹔通過創建黨建“QQ”群、微信公眾號等形式,定期上傳學習資料、即時解疑答惑、共享工作經驗,搭建黨務工作者學習交流平台﹔開展創意組織生活案例征集評選活動,引導企業開展有特色、受歡迎、效果好的組織生活,促進組織生活規范化、經常化。在全市率先建立黨建聯誼會,吸收18家重點企業參加,實行“輪值會長制”,每季度組織一次活動,已先后組織紅色文化宣講、企業文化建設等17次活動,進一步提高書記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五)解決“四個問題”,堅持外資企業黨組織“政治屬性”。緊扣政治屬性、聚焦政治功能,進一步明確外資企業黨的建設的基本原則,不斷夯實黨在外資企業的執政基礎。一是解決黨組織對企業依附性的問題。建立組織部門、街道黨委定期走訪外資企業制度,及時宣傳黨的主張,表明企業黨組織的地位和作用,爭取企業、資方工作上的理解、支持。年底,向已建黨組織的外資企業出資人發一封信,宣傳我區黨建工作成效,肯定他們對黨建工作的支持。採取黨費全額返還、黨費獎補等方式,強化黨組織經費保障,保証黨組織能夠獨立開展活動,行動上減少對企業資方的依附。二是解決企業黨組織活動娛樂性的問題。以嚴的要求和措施,指導督促外資企業嚴格遵守黨章和黨內法規,認真堅持黨內基本生活制度,採取定期督導檢查、開展質量評估等措施,確保制度落實剛性化、督促指導經常化、責任追究嚴肅化。牢牢堅持黨組織生活的政治性,在內容和形式上堅決防止以群團活動代替黨的活動,以文體娛樂活動代替組織生活的不良傾向。定期開展“黨性教育月”活動,將“四個自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作為重點內容,強化黨員政治理論學習。三是解決企業黨建工作隨意性的問題。圍繞年初有計劃、年中有檢查、全程抓落實,引導外資企業黨組織每年初制定年度黨建工作計劃,確定工作重點和推進措施,並抓好落實。年底以黨委為單位組織外資企業黨組織書記進行述職評議,評議結果與書記工作補貼、評先樹優直接挂鉤。四是解決企業黨組織關鍵時刻話語權弱的問題。積極吸收優秀企業高層管理人員和關鍵崗位骨干入黨,壯大黨組織在企業的影響力,更好地參與企業決策、生產研發等環節,發揮黨組織在企業的政治引領作用。建立協調通報、工作聯動、聯席會議等黨工共建機制,最大程度發揮黨組織的組織協調優勢,積極推進工資福利集體協商、勞資糾紛調解等,為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發聲”。

三、取得的成效

推行“四有一堅持”工作模式,使黨建工作不再是“霧裡看花”,而是目標可及、措施可行、效果可見。外資企業黨組織靠作為贏得了地位,達到了“角色不可替代、作用不可缺少、影響不容忽視”的“三不”目標。黨組織和黨員成功扮演了“四種角色”:

(一)加速發展的“主力軍”。改變了以往黨建工作游離於企業生產經營的局面,堅持“創在本職,爭在平時”,把黨員職工的積極性及時引導到企業生產經營中,凝心聚力、共謀發展。目前,我區1家企業產值過千億元,7家企業產值過百億元,28家企業產值過10億元,122家企業產值過億元。

(二)開拓創新的“沖鋒隊”。圍繞建設“創新型”開發區,企業黨員職工進一步增強了“向創新要效益”的意識,在產品研發、工藝改進、成果轉化上下功夫,提升核心競爭力。黨員紛紛帶頭組建攻關小組,破解技術難題,在勇攀技術高峰上體現先進性。目前,我區省級以上高新技術企業達85家,佔全市23%。2016年,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35.61件,是全國“十三五”目標的3倍,成功獲批“國家專利導航產業發展實驗區”。

(三)和諧社會的“建設者”。黨組織充分發揮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當好“橋梁和紐帶”,為企業又好又快發展營造了和諧環境。在企業內部,注重勞資和諧,做到“發展同謀、成果同享”﹔在外部,引導黨員參與“雙管雙責”活動,積極參加所在社區建設,促進了企業與所駐社區的友好關系。在商務部對國家級園區綜合發展水平評價中,我區居第六位。

(四)服務公益的“貼心人”。黨組織叫響“從我做起”的口號,影響和帶動企業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事業。“發展企業,依靠社會﹔企業發展,回報社會”,已成為全區廣大企業共識。近年來,全區企業將“社會祥和,企業有責”變為自覺行動,在幫助改善民生、發展公益事業上“比學趕超”,投入款物總計2億元。

四、探索啟示

在外資企業中開展黨建工作,首先要讓外商投資者認識到,黨建工作與企業的發展具有同向性,可起到互相促進的作用。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核心,具有很強的領導力和凝聚力,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揮重要的特殊作用。隻有雙方相互理解支持,黨的活動才有更大的主動權,黨建工作才有堅實的基礎。

(一)立足“互利共贏”,是外資企業黨建工作的基本原則。不同的文化背景使得外資企業對黨組織的認識和理解需要一個過程,隻有立足“互利共贏”,與企業資方充分溝通,取得共識,才能保証黨組織順利組建,正常開展活動,充分發揮作用。

(二)促進企業健康發展,是外資企業黨建工作的首要目標。針對外資企業對黨建工作的認識偏差和思想顧慮,黨組織必須要把加強黨建工作與促進企業發展有機結合起來,用支持企業健康發展的措施推動黨建工作,用企業健康發展的實績檢驗黨建工作,才能贏得企業的理解並支持黨建工作的開展。

(三)融入企業開展工作,是外資企業黨建工作的重要手段。黨組織必須積極尋找黨建工作與企業文化的結合點,把黨建工作和企業的基本精神、經營理念、行為准則和核心價值觀相融合,通過開展各類豐富多彩的活動,切實加強企業的凝聚力和員工的歸屬感。

(四)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是外資企業黨建工作的活力源泉。黨組織必須要制定黨員發展規劃,保証黨員總量每年按一定比例遞增。沒有黨員和未建立黨組織的企業,依托區域黨組織或聯合黨組織,努力減少黨員空白的企業數﹔已經建立黨組織的企業,重點發展基層一線職工、關鍵崗位上的生產經營管理者、科技人員和職工骨干,努力將把骨干發展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骨干,使黨建工作在外資企業煥發青春。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