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龍源電力:打造“互聯網+大黨建”平台重塑新能源企業黨建管理模式

2017年02月21日15: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龍源電力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國有新能源企業,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創新黨建管理信息系統建設,搭建“互聯網+大黨建”平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實現“建立嚴密的組織網絡,確保企業發展到哪裡、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裡、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就體現到哪裡,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的工作目標。

一、實施背景

龍源電力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龍源電力”)是以新能源為主的大型綜合性發電企業,主要從事風電、光伏、生物質、潮汐、地熱等新能源發電項目的開發與運營,隸屬於中國國電集團公司。目前風電裝機容量位居世界第一位,年均向社會輸送綠色電力近300億千瓦時。

公司黨委堅持把支部建在風電場,實現了基層黨組織全覆蓋。目前,公司有基層黨委33個,黨委籌備組5個,黨總支5個、黨支部196個,黨員2683人,分布在全國32個省市區和加拿大、南非等地。由於黨組織點多、面廣、分散、流動等因素,管理難度大,存在著黨建基礎工作不規范、區域發展不平衡、管理觸角不深入等現實問題。公司黨委高度重視,順應形勢,理清思路,大膽創新,經過深度調研,決定採取“互聯網+大黨建”技術,建立黨建管理信息系統(以下簡稱“黨建系統”),並以此為抓手,重塑黨建管理新格局,實現黨建工作規范化、高效化、嚴管理、全覆蓋,真正做到全面從嚴治黨,推動黨建工作邁上新台階。

二、具體做法

(一)前期階段

1、做好充分調研。2016年初,在積極總結多年黨建管理工作經驗的同時,公司放開眼界,打開思維,主動與中央組織部設在中央黨校的數字黨建部咨詢溝通,調研觀摩了江蘇電信、最高法院等單位數字黨建建設情況,實地考察了目前國內開發最早、系統功能最多、項目持續時間最長的中國移動貴州公司的黨建系統,並與相關專業人員進行座談,使公司黨建系統的開發獲得了經驗,少走了彎路。

2、明確建設思路。經過調研,公司明確了突出管理、強化監督,以加強黨的領導為核心,以抓黨建、帶隊伍為主線,以厘清責任邊界、強化責任擔當、嚴格管理考核、嚴肅責任追究為重點,建立黨務政工、紀檢監察、群團工作“三位一體”大黨建管理平台的工作思路。黨建系統分公司本部、基層單位和基層黨支部三個層級,旨在把工作變被動為主動,變劣勢為優勢,營造良好的黨建工作環境、氛圍和習慣,進而提升黨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戰斗力。

3、加強上下溝通。黨務部門多次組織專題討論會,厘清建設要點,明確建設目標,確立管理層級,逐步形成把控精准的建設體系。同時利用公司中心組擴大學習、黨組織書記集中培訓等時機,廣泛聽取基層各單位的意見和建議,進一步修正完善建設方案,確定了軟件開發公司、配合單位、資金投入和建設規劃,並報請公司總經理辦公會和黨委會審議通過,為系統建設贏得了領導支持和組織保障。

(二)建設階段

1、梳理建設需求。在設計過程中,充分考慮了新能源企業特點,本著實事求是、突出重點、便於操作的原則,與《龍源電力黨建工作考核管理辦法》和《黨建工作考核評分細則》等制度的有效對接,梳理了黨務政工、紀檢監察、群團工作三個模塊幾十個類型、近百項具體工作,基本涵蓋了從組織架構、人員基本信息,到“三重一大”決策、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等實施的各個環節。梳理的各項工作需求為系統建設提供了有效的內容支撐和發力點。

2、做好數據採集。為保証黨建系統查詢、分析功能的實現,公司印發了數據採集工作的通知。在公司系統40多個基層單位的大力配合下,克服錄入信息量大、基礎工作薄弱、日常工作任務重等困難,僅半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5100余名職工、2000多名黨員、共15萬條信息的數據採集工作,為系統上線運行奠定了扎實的數據基礎。

3、強勢推動運行。黨建系統包括電腦PC及手機APP兩個端口,公司在率先實現電腦PC端上線運行半個月后,手機APP端實現上線運行,極大方便了員工使用。系統建成后,公司黨委印發了《關於推行黨建管理信息系統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意見》文件通知,並召開系統上線運行部署會,黨委書記作重要講話,要求各基層黨組織務必高度重視,強力推動,認真落實,確保黨建系統全面、優質、高效、平穩運行。

(三)應用階段

1、監督系統使用。建立了公司黨委書記參加的黨委書記微信群,要求各黨委書記隨時掌控系統建設節奏,把握工作重點。建立了黨務部門負責人、黨務專責工作QQ群,專項部署系統運行管理工作要求和任務。同步建立了黨建系統月度通報制度,對各單位每月系統登錄、發布信息等情況進行公布點評,用數據說話,督促各單位及時開展各項工作。年底公司進行綜合總結評比,表彰先進、鞭策后進,有效提升公司系統黨建管理工作水平。

2、大力開展活動。為充分調動、激勵各單位管理好、利用好黨建系統,提高黨員干部職工的關注黏度,公司在今年春節期間,開展了“我在一線過春節”活動,共收到33家單位、877幅現場照片,公司選登102幅優秀作品,點擊率達到5467人次。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國企黨建會召開之后,公司開展了知識在線測試活動,答題量達到近6000人次。近期,公司還將開展“志願者在行動”等活動,吸引不同類型的職工關注黨建系統,提高系統使用率。

(四)管理階段

1、穩步推進完善。公司按照系統建設總體規劃,循序漸進推進建設。建設初期,公司首先從黨務政工模塊入手,摸索建設規律,在先期試運行的兩個月中,發現查找問題,並不斷修正充實完善。在此基礎上,穩步推進紀檢監察、群團工作模塊的建設,積累了經驗,合理分配了基層黨組織的工作力量。系統還共享了黨的經典理論文獻、重要文件文稿以及通用常用的文件等資料,方便員工快速查找。

2、持續優化系統。公司加強與軟件開發公司的聯系溝通,根據不同的時點、性質特點,區分工作頁面類型,制定固定版式展現不同特色,以更直觀、更科學、更方便、更美觀的方式展示各項工作。同時,公司還充分考慮了人性化操作和用戶界面的友好性,對整個系統的體系脈絡、功能架構、業務關聯、信息共享等方面進行了持續的、深層次的細化優化,便於系統的操作使用和業務查詢。

三、工作成效

黨建系統自2016年上線以來,龍源電力黨委實現了對基層黨委、總支、支部工作的指導和督促,基層單位“三會一課”、黨員教育、主題實踐活動等基礎工作明顯提速,規范了黨內政治生活,全面提升了管黨治黨能力,實現了習總書記提出的全面從嚴治黨在國企落地的“四個要”,即:同步建立黨的組織、動態調整組織設置﹔把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礎性工作抓緊抓好﹔讓支部成為團結群眾的核心作用、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黨組織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主要取得了以下五項成效:

一是實現了黨建工作職責清晰化。黨建系統的建立,進一步強化了黨委書記抓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同時把責任向基層黨支部延伸,形成了領導有力、科學有序、有機融合的黨建工作體系,實現了一級抓一級,層層保落實的黨建工作機制。通過合理分配系統管理權限,明確了各級黨組織、紀檢組織和黨委書記、黨委成員、基層黨支部書記的黨建工作職責,把責任壓實到人。

二是實現了黨建工作管理規范化。黨建系統涵蓋了組織架構、用戶管理、角色管理、權限管理、日志管理、積分規則等功能,實現了黨組織及行政機構的錄入、統計、查詢、新增、撤銷、合並、修改,以及黨員的調入、調出等日常管理。同時,依據上級工作要求和公司黨建工作制度,在“三重一大”決策、中心組學習、民主生活會、“三會一課”管理等難點工作方面,實現了規范運作、可控在控。

三是實現了黨建工作考核精准化。以前公司對基層單位的黨建工作考核,主要集中在年中和年底,工作人員專門安排時間,到各單位實地檢查,檢查方式也隻有聽聽總結匯報、查閱資料等傳統方式,存在著基層單位補資料、應付檢查等情況,不能真正體現工作的時效性和准確性。黨建系統建成后,公司可隨時查看各基層黨組織開展工作和活動情況,並以圖表化的形式查詢對比分析,對基層黨建情況能夠做到了然於心。工作人員每年可通過重點抽查等方式,即可完成考核工作,實現考核的精准化、高效率和客觀公正。

四是實現了黨建工作監督及時化。公司黨委通過系統,實時檢查、指導督促各黨組織工作節點和完成質量,對每月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等固定工作開通提醒功能,督促各基層黨組織按時、按期、規范、高效地完成各項工作。同時,公司每月對各單位的登錄人數、人次和活動參與情況進行統計、分析並發布,對基層黨組織的工作進行無縫隙、全覆蓋檢查,強化了日常管理監督和執紀問責,實現公司系統黨建工作平衡發展。

五是實現了黨建工作信息公開化。公司為各基層黨組織設立了統一格式的宣傳頁面,鼓勵各基層黨組織播種耕耘網絡新陣地,展現亮點特色,互比互學、互促互進。各基層黨組織可隨時通過PC和手機APP端,把工作和學習資料信息上傳、數據維護、組織活動,並在重大事件及重要節日期間進行系列深度報道。公司鼓勵各黨組織在上傳“規定動作”的同時,還要展示“主題活動”和“特色活動”,支持文字、圖片、視頻、動畫等文件和鏈接的發布,還可進行在線測試、問卷調查、在線投票等互動性強、參與度高的黨建活動,發動普通黨員對日常的思想動態和心得體會進行晾、晒、秀,體現黨建特色,實現信息公開。

四、思考與體會

通過黨建管理信息系統建設,我們深刻體會到:

(一)利用互聯網技術實施黨建管理,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及全國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會議提出全面從嚴治黨、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歷史性要求,為黨建工作帶來了新的機遇及挑戰。網絡技術的廣泛應用,尤其是以互聯網為標志的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黨員的自主性、流動性、分散性日漸增強,黨員的思想狀況更加活躍,為黨的建設提出了新的課題。在互聯網創新成果與經濟社會各領域深度融合的形勢下,利用現代信息技術,建設統一開放的黨建管理工作平台是時代發展的必然選擇。

(二)互聯網技術與黨建工作的融合,是重塑黨建工作環境和模式的重要手段。龍源電力作為新能源領域的領軍企業,基層黨支部書記、支部委員隊伍普遍存在著年青化、流動大、經驗少等特點。黨建系統的建設,不僅僅停留在普通網站宣傳功能的層面,更具備了組織管理、記錄存檔、查詢分析、考核監督等智慧型信息系統的先進特點。系統利用互聯網技術,適應新特點、新理念,有效改善黨建工作的傳統方式,黨務工作者的工作習慣、工作思路也將隨著系統的推進和深入而持續改善,重塑了黨建管理新模式。

(三)各級黨組織的高度重視和參與,是發揮“互聯網+大黨建”平台的有效前提。公司明確要求各級黨組織書記為系統建設的第一責任人,要建立黨建系統常態化運行工作機制,強化日常管理,確保黨建系統的持續性和長效性。各級黨組織要配備專職黨建系統管理員,確保工作信息能夠及時、准確、真實地錄入到系統中來。公司建立信息考核和評價機制,把評價結果作為基層黨組織目標考核的重要依據。同時加強工作培訓,定期召開座談會,增進學習交流,推動黨建系統在工作中切實發展作用,取得實效。(王亞梅、郭鐵軍)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