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成都溫江柳城街道:清單倒逼先進性 嚴管催生戰斗力

2017年02月21日10: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柳城街道是溫江區委、區政府駐地,也是全區唯一全域城市化的區域,幅員面積23平方公裡,轄19個社區、257個居民小組,居住人口31.28萬。街道黨工委下屬黨組織175個,在冊黨員2972名,其中社區黨委5個、黨總支20個,區域化聯合黨委6個,非公企業黨組織24個,社會組織黨組織40個。

(一)從外部環境審視,柳城面臨著“三個轉型”、“三期疊加”的特殊考驗。一是從經濟發展后勁上看,柳城正處於產業升級轉型期。現有產業結構中,過度依靠房地產投資拉動,老城區傳統產業低效發展,對高端產業形成擠出效應,高端產業進入成本高﹔新城區傳統產業及公共服務配套欠缺,發展后勁不足,產業轉型升級困難。二是從社區治理狀態上看,柳城正處於社會矛盾多發期。過去大發展積累的征地拆遷安置、失地農民社保、安置農民房屋產權証辦理等矛盾,都處於集中爆發的高峰時段,同時噪音油煙擾民等環境問題、物業糾紛、交通擁堵等城市“通病”日益凸顯,且相互交織、相互影響,逐漸呈現出群體性、對抗性、突發性不斷增強的特點。三是從公共服務供給上看,柳城正處於市民需求上升期。近1萬生產生活條件較差的居民熱切期盼通過項目搬遷、城市更新等方式提升生活品質﹔近3萬拆遷農民入城后,普遍希望“有事可做、有人聊天、有精神寄托”﹔近10萬外來居住人口渴望享有就學就醫、文化供給、社會保障等均等化公共服務。

(二)從黨建自身審視,柳城街道黨工委、所屬黨支部、黨員隊伍等三個層面均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薄弱環節。一是黨工委在考評機制建設上有不足。在合格黨支部標准、合格黨員標准上搞“上下一般粗”,缺乏符合柳城實際的細化內容和個性要求,導致操作性不強﹔對合格黨支部和合格黨員的評定上,定性語言多,量化尺度少,導致無法明確界定,評先評優、考核排序上存在一定的盲目性、模糊性和隨意性﹔對履職盡責的先進黨支部、先進黨員往往是一張紙、一個証,激勵效果弱,對后進黨支部、后進黨員往往是“鞭子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懲處力度小、跟進措施少、約束力不強。二是黨支部在發揮核心引領作用上有弱化。有的黨支部片面強調服務功能,弱化政治功能,極個別黨支部甚至丟失了教育引導群眾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責任,致使黨組織無力發揮領導核心、政治核心的作用﹔有的黨支部存在“兩張皮”現象,單純就黨建抓黨建,在保障黨的中心任務上軟弱無力﹔有的黨支部不會處理黨組織與群團組織的關系,不會利用社會力量,宣傳動員不接地氣,管控統籌上缺位,從而喪失向心力、凝聚力和感召力。三是黨員隊伍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上有差距。部分黨員的黨員意識淡化,平常時候看不出,關鍵時刻站不出,危急關頭豁不出﹔一些黨員長期不參加組織生活,不履行黨員義務,不關心黨的工作,被群眾稱為“三不黨員”﹔極個別黨員宗旨意識淡薄,價值觀、人生觀扭曲,甚至假公濟私、以權謀私,喪失了基本的黨員標准。

二、主要做法

(一)統一制定分類量化標准。一是制定黨支部戰斗力指數考評標准。從政治向心力、大局保障力、隊伍管控力、資源統籌力、群眾粘合力等五個維度,統一制定黨支部戰斗力指數量化標准,明確21條細化標准、24條扣分細則,重點推行“看齊意識差,政治方向出現偏差”“推動中心工作中不作為、慢作為,造成不良后果”等9種“一票否決”剛性條款。二是制定黨員先進指數考評標准。對在職黨員,從政治行為先進、本職工作先進、為民服務先進等5個維度,統一制定19條細化標准、22條扣分細則﹔對離退休黨員,從發揮余熱先進、社會聲譽先進等4個維度,統一制定13條細化標准、15條扣分細則﹔對新市民黨員,從拆遷安置先進、院落自治先進等7個維度,統一制定28條細化標准、28條扣分細則,同步劃出行為底線,強力推行“遇事臨陣退縮,關鍵時刻不敢站出來,造成較大負面影響”等5方面“一票否決”剛性條款。

(二)量身定制對照檢查清單。一是每個黨支部確定一張戰斗力對照檢查清單。緊密結合支部所屬類別和特點,細化形成任務書,逐一明確責任人,推動黨支部戰斗力落細落小,最終照單驗收見成效。如農民集中安置區黨支部,對帶頭拆遷安置、帶頭繳納物業管理費、帶頭制止亂搭違建等28項任務劃分責任區、作出明確承諾﹔非公企業黨支部針對經濟下行困難,開展全員崗位競賽、競進拉練,凝聚黨員職工力量打好提質增效攻堅戰。二是每名黨員定制一張先進性對照檢查清單。綜合考慮黨員年齡文化、專業興趣等因素,採取量體裁衣方式,一人一張清單,如要求新市民黨員帶頭與違背政策、阻工鬧事等行為作斗爭,機關黨員帶頭參加志願義工活動100小時以上等。此外,對於身體健康狀況不佳的黨員,提倡黨內互助,安排年輕黨員結對一對一幫助,落實黨內關懷措施。

(三)嚴格程序開展民主評定。一是每月記實並會議討論。黨支部和黨員分別對清單完成事項、重要工作推進情況等登記在案,每月結合“三會一課”、組織生活開展等進行專題匯報,由社區黨總支隨機抽查,納入督查台賬。二是每季晒績並量化評定。依托街道、社區兩級信息化管理平台,每季度公開晾晒、公開評價每個黨支部和每名黨員的工作進展和成效,對結果有異議的,及時開展走訪調查和情況復核。三是年度測評並拉通排名。以黨支部為單位開展對黨員的年度測評,以社區黨總支(社區黨委)為單位開展對黨支部的年度測評,由街道黨工委結合述職述廉,廣泛聽取意見建議,綜合季度評分、年度測評結果以及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建述職評議、日常掌握情況,分層分類確定黨支部戰斗力、黨員先進性量化考評結果。

(四)樹立導向強化結果運用。一是與評優選拔挂鉤。明確規定黨支部、黨員干部評先評優和社區干部選拔任用、職務升降等,必須以戰斗力、先進性為主要依據,防止“老好人”先進和“坐排排吃果果”等不良現象。二是與懲誡整改挂鉤。及時誡勉排名靠后的黨支部和黨員,對有一票否決情形的黨員,當年確定為不合格黨員、確定專人幫教,若后續仍無起色、按程序予以勸退或除名﹔對有一票否決情形的黨支部,採取派駐第一書記、調整支部班子、開展專項整治等整頓措施,確保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發揮。三是與黨建經費挂鉤。根據黨支部戰斗力指數和黨員先進性指數撥付黨建工作專項經費,實施“以獎代補”。

三、初步成效

(一)激發了黨員,從先進性坐標系上細化了鼓勵與禁止的硬性約束。一方面,通過量化考核,強化了黨員的黨性意識,明確了責任義務,守住了黨員底線。另一方面,通過設置5個“一票否決”並對黨員的各種不良行為設置扣分值,使黨員進一步明確了“必須為”和“不能為”,增強了自律意識,黨員的不良行為得到有效制止。

(二)激活了支部,從戰斗力坐標系上構建了嚴管與促進的長效機制。一方面,通過制定黨支部戰斗力指數評價標准,既為街道黨工委從嚴管理黨支部提供了量化標尺,又為黨支部指明了工作方向、找准了工作抓手。另一方面,街道黨工委對考評中戰斗力指數排名靠前的黨支部給予人、財、物方面的傾斜,對排名靠后的黨支部加大指導力度,採取“結對子”的方式,推動“先進帶后進”。

(三)引領了大眾,從執政資源上扭住了人心與利益的關鍵抓手。通過量化考評工作,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始終圍繞抓住人心做工作,始終緊扣群眾最關心的現實利益問題做工作。去年以來,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大力推行“365開放式服務”,僅延時和節假日服務辦理業務4238件﹔堅持以“五必訪、五必問、五必幫”為基本方法,走訪群眾2200余戶,收集解決民生問題180余件,進一步夯實了黨群干群連心橋。

(四)服務了中心,從執政使命上把握了改革與發展的時代主題。項目攻堅取得新突破,全年完成14宗項目地塊拆遷工作,面積達1460余畝﹔社區治理取得新突破,構建“443”社區社會工作服務機制在國家民政部主管刊物《中國社會工作》刊載﹔民生保障取得新突破,柳城計生協會相關工作經驗被國家衛計委表彰,柳城廣場舞發展相關工作經驗在文化部會議上交流﹔黨的建設取得新突破,黨建、社建、群建各項工作在年度考核中連續位居全區前茅。

四、探討和啟示

(一)堅持黨員的主體性,以他律督促自律。黨員隊伍管理既要堅持以人為本,尊重黨員的主體地位,激發黨員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意識,又要注重自律和他律相結合。黨支部戰斗力和黨員先進性創評在引導黨員干部嚴於律己的基礎上,通過量身定制的對照檢查清單,明確了黨員干部的行為准則,規定了“必須為”和“不能為”的界限,推動了“以他律促自律”。

(二)堅持現實的針對性,以個性解決共性。在黨員教育管理和黨組織建設方面既存在共性問題,也存在個性問題。黨支部戰斗力和黨員先進性創評始終堅持從個性問題入手,根據黨組織、黨員的不同類型,確定考評的側重點,比如對安置小區新華苑的新市民黨員側重於考評他們在拆遷安置、院落自治等方面是否帶頭示范,離退休黨員更側重於考評他們在關心下一代工作等方面是否發揮余熱,從而更容易推動各項工作。

(三)堅持組織的政治性,以處置推動教育。政治性是黨組織的第一屬性。要增強黨組織的政治性,就必須堅持從嚴治黨,堅持從嚴從實管理黨組織和黨員隊伍。黨支部戰斗力和黨員先進性創評細化了扣分細則和“一票否決”條款,進一步強化了對違法違規違紀黨員以及軟弱渙散黨組織的處置手段,讓教育更有力、更有效。

(四)堅持制度的歷史性,以創新實現傳承。帶好管好黨員隊伍、加強黨組織建設,關鍵在於有一套系統的、科學的、可行的制度體系。制度建設既不能脫離歷史,又不能拘泥於歷史,必須與時俱進、大膽創新。黨支部戰斗力和黨員先進性創評是柳城街道在總結黨員隊伍管理、黨組織建設方面的成功經驗的基礎上,結合當前的中心工作,對考評制度在可量化、易操作方面進行的一項探索與創新。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