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陝西鳳縣:實施黨員積分制管理構建黨員管理新模式

2017年02月21日10: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全面加強新時期對黨員的管理,始終保持黨員隊伍先進性、純潔性,進一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鳳縣著眼於解決黨員管理和作用發揮難問題,積極探索實施黨員積分制管理,將黨組織對黨員的評價用分數進行量化,用積分記錄黨員變化、衡量黨員作用、評定黨員優劣,促使黨員肩上有責、爭先有標、行為有尺、考核有據,有效解決了黨員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的問題,實現了“小積分”管好“大隊伍”,進一步激發了廣大共產黨員的奉獻熱情。

一、創新動因

1、基於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要求。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要加強和改進黨員隊伍教育管理,健全黨員立足崗位創先爭優長效機制,推動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因此,推行積分制管理,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增強黨性提高素質、體現以人為本理念的最具體、最實際的具體舉措。

2、基於加強和改進黨員管理方式的需要。隨著市場經濟蓬勃發展,黨員在不同行業、地域間流動性加大,黨員成份、生活環境及思想意識形態趨於復雜化,黨員管理方法單一、監督考核不嚴謹等問題也日益突出。因此,推行積分制管理,是黨組織加強進一步加強黨員管理的現實需要。

3、基於對黨員管理先進經驗做法的推廣。黨員日常管理方式多樣,既有中央、省市委具體要求、也有結合縣情自主創新、更有兄弟縣區經驗借鑒,各自特色鮮明,均對黨員管理工作起了很好的指導、推進作用。但如何有效緊密融合、共同持久發力,建立這一適應新形勢、一體化的系統工程便應運而生。

二、主要做法

按照“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分類指導、逐層推進,動態管理、注重實效,貼近實際、民主公開”的思路,遵循“分類積分、量化考核,標杆引導、底線管理,獎優罰劣、激勵奉獻”三項原則,實行以分類為基礎,量化為依據,加分和扣分相結合,並以周期內累計得分作為考評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一項管理制度,使黨員日常管理工作更加精細化、規范化和科學化。

1、以量化考核分域實施為抓手,明晰積分內容。把黨員思想政治、崗位履職、遵章守紀、參與活動、發揮作用等評價以積分形式進行量化,分基礎分、任務分、獎勵分三大板塊對不同領域黨員進行百分制考核。基礎分20分。以黨章規定的黨員基本義務和黨組織對黨員的基本要求為依據,分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農村(社區)、“兩新組織”黨員三類,每類單獨制定賦分標准、考核內容,逐項進行扣分。任務分70分。年初由各主管黨組織負責,各基層黨支部具體實施,為黨員制定目標任務,每月審核黨員承諾事項賦分5-6分。在職黨員圍繞年度目標任務、上級黨委下達任務、單位分配業務工作任務和黨員承諾事項賦分﹔無職黨員圍繞共性承諾、崗位承諾、實事承諾、自律承諾各承諾至少一條,按照承諾事項賦分。每月根據評諾情況、履諾完成情況,計算出任務分。獎勵分10分。由各基層黨組織負責制定加分辦法,主要包括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有重大貢獻、見義勇為或獲得縣級以下表彰、表揚等情況,最多10分。對於獲得縣級以上(包括縣級)表彰、通報表揚的另行加分(不佔獎勵分值)。

2、以確保科學可操作性為基礎,規范運行環節。在黨員積分評定過程中按照“制定積分細則—確定記錄員—黨員申請—考核登記—支委會初評—黨員大會評定—公示登記—上報備案—年底評議—評定格次—積分核查”11步流程進行操作,年終時根據考評結果評定黨員格次。90分以上為優秀黨員,80至89分為合格黨員,60至79分為基本合格黨員,60分以下為不合格黨員。對出現違法、違紀、違規行為的,直接認定為不合格黨員。對因特殊情況不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黨員,經征集本人意願—黨(總)支部申請—主管黨組織審核—縣委組織部審批后,不參與積分活動,實現了黨員積分制管理工作的有形有效覆蓋。

3、以建立健全工作機制為保障,完善獎懲標准。結合實際建立健全黨員積分審定制、黨員積分公示制、黨員積分評議制,制定印發《鳳縣黨員民主評議辦法》、《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積分制賦分標准》、《農村(社區)黨員積分制賦分標准》《“兩新”組織黨員積分制賦分標准》和黨員積分制手冊,根據黨組織開展活動內容和不同類型黨員的實際,合理確定每項工作活動的分值,增強黨員發揮作用和參與各類活動的積極性。健全獎懲激勵機制,對評為優秀的收錄到“英模庫”,優先推薦參加市以上評先樹優活動,優先提拔使用。合格和當年晉升兩個等次的推薦參加縣級評先樹優活動。基本合格的取消參加評先樹優資格。不合格的取消一切參加評先樹優資格,列入幫扶教育對象,按照類型、佔比、程度,依據本人意願,分別通過“一對一”幫扶教育、辦培訓班、限期改正、勸退、除名等形式進行教育。

4、以激發黨員內在活力為目的,整合活動載體。以積分量化黨員考核,形成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大力激發黨員內在活力,堅持引導基層黨組織把積分制管理工作與縣委、縣政府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切實做到“兩促進、兩不誤”。將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創建、村級黨組織升級晉檔、在職黨員進社區、黨員志願者服務、黨代表駐室服務、黨員活動日、黨員承諾制、黨員示范崗、黨員結對幫扶、無職黨員設崗定責等主題實踐活動全部融入黨員積分制管理當中,使黨員在不同崗位上開展的活動與黨組織開展的主題實踐活動統一進行量化積分,讓黨員一切貢獻都歸結在“積分”的高低及評定格次上,把黨員的自主服務與組織的工作安排有機結合,相互促進,共同提高,形成以黨員積分制管理為總抓手,各類活動載體為平台,黨員自覺服務群眾為基礎的黨員管理新格局。

三、取得成效

通過探索實踐,黨員積分制管理為全縣基層黨組織的黨員管理注入了新活力,廣大黨員的思想觀念、現實表現出現了新變化,黨員積分成為了黨員創先爭優的一種價值導向。目前,全縣6000余名黨員參加了黨員積分制管理。一是黨員管理實現了“精准管理”。把黨員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以“積分”形式表現出來,所做的一切貢獻都歸結在“積分”高低上,將黨員參與公益活動、公開承諾、參與文體活動等服務群眾事項都納入積分范圍,黨員表現的好與差通過“積分”一目了然,評價黨員有具體詳細的量化標准,增強了黨員管理的可操作性。雙石鋪鎮新建路社區黨總支推行黨員積分制管理后,黨員帶頭講文明,積極參與自治管理,社區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原來居民與物管矛盾、停車難與活動空間矛盾得到了有效化解﹔在解決群眾關注的民生問題中,黨員充分利用身邊優勢資源,通過提供崗位、提供信息等形式,介紹了近20名失業黨員實現就業,幫助43名拆遷農民實現再就業。二是組織生活實現了“主動參與”。由於將黨員參與活動情況納入積分范圍,並採取定期公示和年底考評的方式強化工作監督,有力推動了黨員向黨組織積極靠攏,黨員參與“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等組織生活的熱情空前高漲、參與率大幅提高,黨員互相之間比著干,通過“掙分”、“積分”,使量化“數字表”變成了工作“助推器”。據統計,新民街社區黨總支部黨員“三會一課”出勤率和各類活動參與率由原來60%提高到現在的95%以上﹔外出流動黨員也主動向黨支部定期匯報思想、工作情況﹔組織慰問活動、環境衛生整治等活動,黨員積極性、主動性都有了很大增強。三是黨員監督實現“全面監督”。通過每月黨員申請,使黨員明白當月履職及先進性發揮程度,落實黨員自我監督﹔通過每月黨員評議,將黨員積分情況向普通黨員公開,落實互相監督﹔通過每月積分審核、年度組織定級,落實組織監督﹔通過加大對表現優秀的黨員的表彰力度,對后進黨員落實組織處理,落實群眾監督﹔真正實現黨員管理“四位一體”監督,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監督機制,達到讓后進黨員感受差距,不斷“比學趕超”﹔讓先進黨員珍惜黨員榮譽、永葆先進本色”的目的。

鳳縣黨員積分制管理工作實施以來,受到各級主流媒體的特別關注,先后在省市黨報黨刊和主流網站上刊登22篇,並在今年9月,這一管理模式榮獲陝西省“樹立和踐行五大發展理念、引領機關黨建工作創新發展”研討活動優秀獎,並在全省推廣學習。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