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水利部長江口局:在水文勘測外業分散工作條件下的黨支部工作法

2017年02月21日09: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長江口水文水資源勘測局(簡稱長江口局)隸屬於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承擔著長江干流江陰至長江口河段水文、河道、水環境監測分析基礎資料收集和研究分析任務。由於基層水文勘測工作具有點多、線長、面廣的特點,以野外和水上外業為主,長江口局每年完成的外業工作項目達到60余項以上。該局有4個黨支部,在職黨員48名,其中一半以上黨員在外業生產部門,人均外業天數超過200天。在水文勘測外業項目工地建立黨支部,開展支部活動,是近年來長江口局圍繞完成長江口河段防汛測報、重點工程的水文、河道、水質等基礎數據收集任務,緊密結合業務工作實際和黨員干部整體現狀,總結提煉出的一種行之有效的黨支部工作方法。

一、基本內涵

在水文勘測外業分散工作條件下的黨支部工作法是指,在項目現場工作過程中,採取健全一線黨組織和建立黨建制度等措施,以黨建大力推進業務工作,以業務工作提高黨建水平,通過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

長江口局黨委通過深入研究,在長江口深水航道等多個重點項目外業工作現場建立臨時黨支部,將一線黨員們凝聚在一起學習、討論、攻難關,以黨員的先進性帶動一線水文職工投入保安全、保質量、保進度、保廉政的工作之中。

二、主要做法

(一)基層黨組織建設在外業一線延伸

如何克服外業人員分散、流動性大、項目人員交叉等黨建工作難題,使黨的組織生活按期正常開展,是基層水文單位一個至關重要的課題。長江口局黨委從實際出發,探索黨建工作新方法,在水文測驗、野外河道測繪等工作時間超過15天,人員規模達到20人以上,黨員人數超過5人等情況下,要求成立臨時黨支部(黨小組),由局黨委指定臨時負責人,負責支部工作,開展支部活動。

2016年8月,是長江汛期水文測報和河道勘測外業工作最繁忙的時候,長江口局參加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水文監測就有60余人。為解決黨員沒有時間回單位過組織生活的難題,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長江口局黨委在項目工地上成立了臨時黨支部,在出工前召集全體黨員制定支部黨建工作計劃。在外業工作間隙開展黨員學習教育,每名黨員配戴黨徽,亮出黨員身份,高標准要求自己。組織支部黨員重溫入黨誓詞,開展“講規矩、有紀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的重要論述等專題學習討論,提高黨員意識,確保黨的各項工作部署的貫徹落實。臨時黨支部還注意吸收參與項目的編制外黨員參加支部組織生活,實現了黨建工作的全覆蓋。

(二)黨員能力在外業一線提升

長江口局黨委專門對黨員干部在外業一線能力的培養做出安排部署,要求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注意鍛煉黨員干部,特別是通過老黨員對青年黨員“傳幫帶”活動,提升黨員骨干的品質、能力和業務素質。在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設水文動態監測、寧波北侖港海域水文測驗、長江中下游長程水道地形測量等重點項目中,臨時黨支部堅決貫徹局黨委安排,在項目工地與工會小組聯合,圍繞科學監測、項目任務書、水文測驗實際操作等舉辦勞動技能比賽,促進黨員教育與提高勞動技能相互結合,使黨員骨干提升業務技能和素質能力。

(三)模范作用在外業一線發揮

一面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充分發揮黨員干部的模范帶頭作用。歷次急難險重任務的完成過程中,一線黨員干部不畏艱險,忠誠履職,在最困難的測區、最危險的崗位上,黨員擔負起測組組長、安全生產監督員等關鍵職責,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水文職工“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奉獻”的優秀品質。在12.5米深水航道水文動態監測現場,臨時黨支部向每一位黨員號召:在測驗工作中主動靠前,跟蹤服務,把“堡壘”筑在工作最前沿﹔黨員勇於亮出身份,關鍵時刻有黨員撐著,確保黨旗始終飄揚在第一線。在2016年長江中下游長程水道地形測量項目現場,黨員張美富、盛青、薛劍峰帶領著3個測量小組,近30名測量人員頂著36攝氏度以上的高溫酷暑,起早摸黑連續作業數月,選點、埋標、架台、跑斷面、測水准,每一步都異常艱辛。每天5點出門,晚上9點回駐地,但大家仍然任勞任怨、實干苦干,以實際行動詮釋了“黨員就是一名旗幟”的深刻內涵。

(四)工作成效在外業一線檢驗

黨支部堅持以黨建推進業務工作,以業務工作提高黨建水平。建立了外業黨支部黨建工作考評機制,把領導和群眾對工作是否滿意作為考核臨時黨支部和一線黨員干部的重要依據,用業務工作成效來檢驗黨建成效。外業項目臨時黨支部堅持“抓工作從抓思想入手”理念,面對黨旗黨員重溫入黨誓詞,既有儀式感,又能充分激發黨員在困難面前帶頭勇挑重擔、甘於奉獻的使命感和工作熱情。2016年以來,在緊張繁忙的防汛測報、河道勘測工作中,各黨支部在多個工地結合項目實際,積極開展各項有特色的黨支部活動,發揮黨員先鋒帶頭作用,確保了各項工作按期進行,做到了哪裡有工程項目,哪裡就有黨組織和共產黨員,實現了黨建工作與項目管理“無縫銜接”,一線臨時黨支部成為工地黨員名副其實“家”。在黨員的示范引領和努力下,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水文動態監測項目榮獲國家測繪優質工程最高獎項白金獎。

三、工作啟示

1、黨建工作在水文外業一線延伸,突破了水文外業生產部門黨支部工作和黨員活動的瓶頸,創新了基層黨支部工作的形式。

2、破解了水文業務工作繁忙與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矛盾。

3、在外業項目和急難險重的任務面前,黨員的先鋒作用更能得到突出體現,使外業黨員增強了對黨組織的歸屬感,形成了黨員認可、群眾滿意的黨員之家。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