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北館陶:基層黨建創新成美麗鄉村建設新引擎

2017年02月21日18:2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河北館陶:基層黨建創新成美麗鄉村建設新引擎

羊洋花木小鎮、糧畫小鎮、養生小鎮……作為外來游客,或許很難想到這是昔日冀南地區館陶縣破落的村庄。酒吧、音樂室、咖啡屋、微電影室……時尚元素點綴著大街小巷,讓人心曠神怡。

“美麗鄉村建設,基層黨建創新發揮了大作用。”館陶縣委書記謝繼炯說。

針對黨支部和黨員引領作用弱化以及部分群眾參與美麗鄉村建設缺乏積極性等問題,館陶縣積極探索基層黨建新模式,搭建以基層黨建為內涵、以基層政權建設和外圍組織建設為外延的輻射式組織架構,成為美麗鄉村建設的新引擎。

他們實施“四問+關愛”豐富基層黨建內涵。館陶縣委組織部部務會成員宋旭光介紹,通過“我是誰、咱信誰、為了誰、處置誰”四問,黨員亮明身份佩戴標識強化黨員意識,帶頭執行黨的各項方針政策、決議和紀律,主動帶動群眾講文明奔小康。另外,他們還通過關愛黨員行動,給黨員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支持他們先富先美。

“戴上黨徽,走在鄉親們中感覺確實不一樣了,好像時時刻刻有人看著你的一言一行,讓我時刻提醒自己實實在在為群眾辦實事。” 黃瓜小鎮翟庄村黨支部書記王維嶺說。

在外延上,館陶縣把發揮好村民小組長作用作為夯實基層政權基礎的抓手。他們認為,村民小組長是基層黨建和基層政權向下延伸的觸角。為此,具有黨員身份的農村致富能人、退伍軍人、大中專畢業生被選拔為村民小組長,他們率先垂范,成為村“兩委”與村民之間的橋梁和紐帶。

激活外圍組織是輻射式組織架構外延的另一個層面。外聯辦、學生會、民調會、商會,一系列外圍組織調動了群眾參與美麗鄉村建設的積極性。糧畫小鎮壽東村張威常年在外跑車,看到村裡發展越來越好后,便回家做起了涼皮。如今“小鎮涼皮”名聲在外,引得好多人慕名前來。“經常一天能賣出一兩千元錢的涼皮,今年春節最多時一天賣了4000多元,比以前在外打工強多了!”張威說。

縣委常委、組織部長郭勇說,黨建新模式的推行,激發了黨員干部的干事創業熱情,催燃了群眾參與發展的內動力。館陶縣建成開放了9個特色小鎮,其中糧畫小鎮壽東村榮獲“第四屆全國文明村鎮”及“2015年全國十大最美鄉村”等稱號,成為全省首個以美麗鄉村為載體的國家3A級旅游景區。全縣特色小鎮共吸引游客300余萬人次,大大助推了脫貧攻堅的步伐,有的村2016年人均收入達2萬元左右。(新華社石家庄2月21日電 記者范世輝)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