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安徽淮北劉橋鎮開放式服務中心:為民服務的實踐創新

2017年02月21日15: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以來,安徽省淮北市濉溪縣劉橋鎮本著執政為民、改革惠民的理念,抓創新、求突破,以全面提升全國文明鎮形象為目標,以鎮駐地建設為契機,大膽拆除了原有的鎮機關和附近站所圍牆,建成了鎮級開放式服務中心,探索出一條具有劉橋特色的為民服務新路徑。

破冰之舉——開放式服務中心產生的現實背景

劉橋鎮地礦伴生,從上世紀70年代建礦開始,全鎮17個村有11個村因為採煤塌陷村庄搬遷,時間跨度長、涉及范圍廣,補償標准多變,新老問題交織,干群關系十分緊張,2015年底,劉橋鎮還被列入全市信訪維穩重點管理鄉鎮。新一屆鎮黨委深刻認識到,要改進黨群干群關系,更好地服務於民,迫切需要建立一種新的平台,做到開放狀態下執政。為此,鎮領導班子結合大走訪活動,問政於民,立足群眾所思所盼,突出問題導向,著力抓發展、促和諧,建載體、促提升,開放式服務中心的建設便是在這種背景下應運而生。

功能彰顯——開放式服務中心體現的豐富內涵

劉橋鎮開放式服務中心是鎮委、鎮政府按照“以人為本、心系群眾”理念,突出“六個開放”,即開放的思想,摒棄“衙門主義”,彰顯直面群眾、貼近群眾、融入群眾誠意﹔開放的空間,拆除機關圍牆,打造群眾能去、樂於向往的場所﹔開放的時間,由工作日擴展到雙休日,全天候時時開放﹔開放的功能,整合部門優勢資源,開展文化娛樂、體育健身等活動﹔開放的監督,讓群眾看到干部的真實工作狀態,了解干部,加深感情、增進信任﹔開放的服務,依托黨群服務中心,做到服務零距離、代理零滯留、辦事零差錯,為全鎮干群打造了一個集為民服務、休閑健身、文化活動、政務辦公四大綜合功能為一體的開放式服務中心。

聯動效應——開放式服務中心帶來的積極作用

一是打造了便民為民服務的平台。依托開放式服務中心,堅持“零距離”為民服務,強化“三個實現”。實現村級政務“全時段”監督,通過遠程集合監控的智能化、高效化管理監督模式,全天候、全時段展現17個行政村黨員干部的實時工作動態,進一步轉變干部工作作風,提升干部工作效能﹔實現群眾辦事“一站式”服務,民政、社保等16個窗口集中辦公,減少群眾辦事時間成本,將便民、利民真正落實為具體實踐;實現黨員干部“全方位”培訓,黨員之家投入使用,可容納100余人開展經常性學習教育,已成為黨員干部提升素質、錘煉黨性的思想教育陣地。

二是搭建了豐富群眾生活的載體。開放式服務中心內設大型文化廣場,設施齊全、美觀大方,真正成為豐富群眾文化生活的載體、群眾性演出和活動的平台。鎮綜合文化站設立圖書室、電子閱覽室、文體活動室和多功能廳,內有齊全的電教設備、3000余種圖書報刊、文體用品等硬件設施,通過定期邀請市、縣文化館、民間藝人等專業人員授課,培養了一批文藝骨干帶領群眾開展文化活動,一個個健身舞蹈隊已成為農民的時尚新追求,一支支腰鼓隊已成為傳播正能量的風景線,潛移默化中提升了農民的文明素質和文明程度。

三是拓寬了群眾有效監督的渠道。依托開放式服務中心,通過開放式辦公,建立完善“群眾動嘴,干部跑腿”的工作新機制,鎮機關黨員干部革除了不思進取、得過且過等漂浮作風,強化了服務意識、效率意識﹔通過“智慧黨建”和“智慧扶貧”,“全天候”、“零距離”地為黨員和群眾提供生產、生活服務,並積極主動接受監督﹔通過設置廉政步道和宣傳欄等方式直面群眾,提高了群眾的知情度,減少了不切實際的猜測,確保了群眾監督的無處不在、無時不有,既使群眾的監督熱情高漲,又提升了群眾的監督水平。

四是成為了密切聯系干群的紐帶。開放式服務中心的建設,是劉橋鎮黨委政府一班人堅決摒棄封閉心態,大膽破除傳統觀念束縛,實行敞開式服務,做到了拆“堵”不“添堵”,消除了干部群眾的心牆,實現了還“地”於民。原先由一道道圍牆圈起的大量機關用地,如今變成了干部群眾健身休閑和娛樂活動的場所,變成了時時開放、群眾滿意的“溫馨庭院”。群眾在健身休閑之余,還能夠零距離感受鎮村干部日常工作最真實的狀態,真正拉近了黨群干群關系。(鄭萬斌)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