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賓川:“2+1”政務管理模式促反腐倡廉建設

2017年02月21日09: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雲南省賓川縣著力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注重從源頭上預防腐敗,在政府工作中探索構建以工程建設交易、政府採購和政務服務中心規范化建設為核心的“2+1”管理模式,有力推動了政務服務工作健康、有序、科學、規范發展。

“2+1”模式在創新中不斷發展

回顧賓川縣政務服務的發展歷史,可以看到一條清晰的時間脈絡,從2009年10月15日賓川縣政務局正式挂牌成立,到2012年11月15日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挂牌運行,歷時近7年時間,賓川縣將“2+1”管理模式逐步延伸,土地交易和國有產權交易現已應運而生,建立起了規范、陽光、廉潔、高效的運行平台,促進了賓川有形資源的合理流動和優化配置。

賓川縣公共資源交易中心自挂牌運行以來,採取了一系列創新舉措,如:在建筑工程建設方面,通過信用信息和監督管理平台,不斷完善市場信用、規范標准、監督管理“三個體系”建設,統一招標投標程序,實行資格預審、評標管理等規定,增加了建筑市場的透明度和競爭的公正性。又如:在政府採購方面,堅持及時公開採購人需求、專家論証、工作時限及採購項目各環節進展情況,做到“全公開、全透明”。再如,在政務服務中心構建行政審批、要素配置、社會服務、行政效能監察“四個平台”,形成“四位一體”的審批服務和監督管理模式,提高了行政審批效能,降低了監督成本。

制度+科技:使監控鏈無縫連接

在推進資源配置市場建設過程中,賓川縣努力把科學技術尤其是信息技術運用於“2+1”管理模式中,圍繞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將有效預防和優化管理有機結合,對業務流程進行梳理和優化,用信息技術加固制度的籬笆。確保監控鏈條的無縫銜接,使“2+1”管理模式更加嚴密科學。同時還制定了風險點反腐倡廉制度,使交易的每個環節、權力運行的每個步驟都有制度依據。在建筑市場中,建立音視頻系統,計算機輔助評標系統,開評標過程監控系統和評標專家隨機抽取系統,通過網絡優化辦公平台,及時將建設項目招標信息公開,企業投標條件公開,企業和個人信用情況公開,中標結果公開,監督投訴電話公開,減少了人為的信息操作和信息封鎖,從源頭上優化了建筑市場環境。在政府採購中,採購當事人可隨時通過網絡掌握項目進展情況,並充分運用網絡系統平台進行互動和交流。在政務服務大廳通過電子監察,對行政審批辦理過程進行實時監控和預警糾錯,有力促進了行政審批效能的提高。

主體+載體:促進監管平台高效率

“管理上一個主體,運行上一個載體”,從源頭上預防了腐敗,利用現代化網絡信息技術,建立了統一的公共資源交易電子監督系統,實現了對各市場的工作流程、交易情況和信息公開等全程監督,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將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

實踐証明,按照政府建設、規范管理、公共服務、公平交易的原則規范資源配置是源頭防腐,強化監督的有效手段。自“2+1”管理模式建立以來,使賓川縣建筑市場信息公開率和政府採購進場交易實現了兩個100%。如今,公平的市場在這裡形成,共贏的局面在這裡展開,“2+1”管理模式也被譽為賓川政務服務工作的“一張亮麗名片”。

(雲南·賓川紅e黨建雲平台供稿——趙志遠 丁文生)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