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遼寧省葫蘆島市南票區:“黨建+”模式助推新農村建設

2017年02月21日09: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遼寧省葫蘆島市南票區積極探索和推行“黨建+”工作模式,把黨建工作有效貫穿到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在新農村建設中進一步強化和發揮了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

創建“黨建+便民服務”,搭建黨群“連心橋”

南票區積極籌措資金加強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設,2016年年底135個村完成省級陣地達標任務,每個村都建成200平方米以上的綜合辦公服務場所和1000平方米的活動廣場,打造主陣地,確保活動有場所、運行規范化。依托活動陣地,建設了黨員遠程教育活動室、“兩代表一委員”活動室、矛盾糾紛調節室、便民服務大廳等,優化服務方式,開展為民代辦1500余件,組織開展惠民活動200余場次。同時,有效發揮現代信息技術作用,加強黨建信息化建設,建立完善黨建網、便民服務網、遠程教育網,將服務延伸到基層黨建各個領域,進一步提升黨員群眾滿意度。

創建“黨建+精准扶貧”,激發農村經濟活力

在精准扶貧工作中,南票區各村黨組織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實施黨員能人帶富工程,通過遠程課堂、基地實訓、參觀取經等方式,加強黨員培訓,讓年富力強的黨員掌握1-2門致富技術,目前共培訓黨員630名。建立產業黨組織3個,推動組織全覆蓋﹔選派黨員致富能手小分隊5個,手把手傳遞先進種養殖技術,確保群眾得實惠﹔組織成立黨員互助隊47個,營造出脫貧攻堅“傳幫帶”的良好氛圍。

創建“黨建+志願活動”,增進黨群魚水情

南票區以滿足農村群眾現實需求為導向,以健全志願者服務制度為核心,加強志願者服務隊伍建設,建成了400余人組成的28個黨員志願服務隊,為基層群眾辦好事、做實事、解難事50余件,充分發揮出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各村黨支部組織黨員志願者入戶走訪,廣泛征集村民意見和需求,及時解決群眾面臨的生產、生活難題160件。組建義務巡防隊、維穩信息員隊、“三老”調解隊、“婆媳協會”等32個,及時發現社會隱患,及時調解矛盾糾紛80余起,進一步樹立了黨員干部的良好形象。

(葫蘆島黨建雲平台供稿——谷雲立 孫秀展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