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郁南:三舉措狠抓“兩個責任”落實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2017年02月21日09: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廣東省郁南縣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綜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以“小懲大誡、治病救人”為問責准繩,“三舉措”狠抓“兩個責任”落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一、筑牢制度籠子,壓實“兩個責任”。一是實行責任清單制度。印發了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清單和《縣直有關單位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任務分工》,把反腐倡廉六個方面26項工作任務分解到縣直29個責任單位和1個議事協調機構,層層明責任、細分工。二是實行簽字背書制度。由縣黨風廉政建設領導小組與全縣130個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簽訂《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書》,督促各級黨委(組)“一把手”帶頭落實“一崗雙責”。三是實行述職述廉述德制度。年初組織縣國土資源局等5個縣直部門開展了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向縣紀委全會“三述”並接受評議活動,以個別單位口頭“三述”為點,以其他單位書面“三述”為面,點面結合實現“三述”全覆蓋。通過以“述”促“干”、以“評”促“改”,推動“兩個責任”更好落實。

二、深化執紀監督,抓實“兩個責任”。一是堅持抓早抓小。把“四種形態”要求貫徹到黨員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監督之中,印發《郁南縣開展談話提醒構建抓早抓小工作機制的實施辦法》,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推動執紀監督關口前移。去年以來,全縣履行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及違反“六大紀律”等開展談話提醒389人次(其中咬耳扯袖314人次,紅臉出汗75人次)。二是抓好基層線索排查。廣辟線索渠道,突出線索排查重點,構建排查工作體系,督促各鎮黨委、紀委切實強化責任擔當,落實層級責任,提升執紀問責效果。去年以來,共排查出農村基層黨員干部違紀違法線索436條,與去年相比增幅達113.7%,其中七類線索佔比75.9%,立案查處違紀行為95件95人。三是探索開展政治巡察。以各鎮、各單位黨委(黨組)為主要巡察對象,定點巡察和專項巡察相結合,緊扣“六大紀律”,緊盯“三個重點”堅持邊巡邊改、立行立改,推動被巡察單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目前,已對一個鎮和一個縣直部門啟動首輪巡察。

三、堅持失責必問,問實“兩個責任”。一是嚴格考核追究。印發《關於細化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強化責任追究的通知》,通過強化責任考核和責任追究倒逼責任落實。年初,對全縣15個鎮和79個單位的科級領導班子及其成員進行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1名因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不力,受到留黨察看一年和行政降級“雙重處分”。二是嚴格執行“一案雙查”。將“兩個責任”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融入“一案雙查”,切實增強監督實效和震懾威力。去年5月,嚴厲查處了縣直機關單位個別干部職工在處理群眾信訪問題時的不作為、慢作為行為,給予行政警告處分1人,誡勉談話1人。三是嚴厲整治“為官不為”。深入農村基層開展明查暗訪,聯合縣信訪局、行政服務中心、公檢法等部門開展“為官不為”線索摸查。去年以來,開展明查暗訪28次,制作暗訪片3期,共查處“為官不為”案件13件13人。

(廣東省郁南縣黨建雲平台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