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化全面從嚴治黨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2016年度福建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綜述

2017年02月21日09:08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深化全面從嚴治黨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對事關發展瓶頸問題存在畏難情緒,有以拖待變的想法,造成一些比較急的事情沒有實質性啟動。”在一個省直單位黨組召開的2016年度民主生活會上,一位班子成員對另一位班子成員提出批評。

  這樣的場景,在各地各單位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上經常出現。

  按照中央和省委統一部署,2016年12月以來,全省各級黨委(黨組)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為主題,圍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求,堅持嚴的標准、嚴的措施、嚴的紀律,重點對照《准則》《條例》,結合思想工作實際,進行黨性分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不斷增強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省委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為標尺,召開2016年度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會,省委書記尤權帶頭進行自我檢查、黨性分析,主動接受各位常委同志批評﹔其他常委同志逐一進行對照檢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在開好省委常委民主生活會的同時,省委注重加強對下級單位的督促指導,省委常委同志分別參加指導聯系點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會前與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談心,會上進行點評,以高標准嚴要求示范帶動。

  省委的堅強領導和率先垂范,為各地各單位開好民主生活會指明了方向、樹立了標杆。全省各級黨委(黨組)向省委看齊,民主生活會開出了高質量、好效果。

  廣開言路,找准查實問題

  開好民主生活會,找准問題是前提是關鍵。

  隻有廣開言路才能找准問題,全省各級黨委(黨組)堅持發揚民主,通過自己找、群眾提、上級點、互相幫、集體議等方式,從工作問題中透視作風問題,從共性問題中查擺個性問題,從班子問題中認領個人問題,從基層問題中反思領導問題。全省各單位共召開征求意見座談會3678場,發放征求意見表(函)11520份,征求到意見建議24526條。

  為把問題找准、找透、找具體, 省委召開部分省級老同志、省直單位有關負責人、省“兩代表一委員”和民主黨派、群團組織負責人等4場征求意見座談會,征求對省委常委班子及成員的意見和建議109條。省商務廳、福州大學等99家單位對省委巡視組在2016年巡視和巡視“回頭看”中發現的問題進行系統梳理,倒查自身存在的問題。莆田市拓寬征求意見的范圍,通過微信、QQ等平台,廣泛征求社會群眾對各級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的意見建議。

  深入談心交心是准備階段的重要環節。全省各級黨委(黨組)堅持把談心談話作為開好民主生活會的關鍵步驟,抓實、抓到位。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同班子成員逐一談心談話,班子成員之間相互談心談話,班子成員與分管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之間、與黨組織關系所在黨支部黨員代表之間開展談心談話,有的還接受黨員、干部和群眾的約談,一般都開展談心談話2輪以上。

  泉州市嚴格按照“四必談”原則,做到班子問題、本人問題、對方問題、擬在會上提出的批評意見、產生問題的原因及改進措施等“六個談透”。

  通過談心談話,把心裡話說出來、把意見找出來,統一了思想、談開了心結、增進了團結,為開展積極健康的批評和自我批評做了充分准備。

  這種嚴的精神、實的作風還體現在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上。

  全省各級黨委(黨組)班子和班子成員按照要求,自己動手撰寫發言提綱。班子對照檢查材料都經過2至3次黨委(黨組)會議集體討論﹔班子成員個人發言提綱都由主要負責同志進行審閱把關,普遍修改3稿以上,努力使問題查擺像自己、是自己,原因分析有深度,整改措施切實可行,見人見事見思想。

  省委組織部對9個設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省委常委聯系的4個縣(市、區)和45個省直單位黨委(黨組)班子對照檢查材料和個人發言提綱進行抽查審核,逐一書面反饋審核意見,對建寧縣等13個單位黨委(黨組)領導班子對照檢查材料和個人發言提綱進行二次審核把關。廈門市提出撰寫班子對照檢查材料和個人發言提綱的細項標准,確保寫得實、畫像准。

  一些黨員干部感到,撰寫發言提綱不是做文章,而是在深挖細查、抓細抓小、自我畫像、自我檢視,每一次修改都是一次“嚴”和“實”的升華。

  敞開心扉,敢於揭短亮丑

  “勇於擔當不夠,破解深層次矛盾、解決棘手問題、啃‘硬骨頭’的魄力不足,在推進工作中往往過多考慮困難和問題,未能及時採取強有力的措施予以解決。”

  “調查研究接地氣不夠,扑下身子、沉到底調研走訪比較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還比較欠缺,服務基層的硬辦法不多。”

  “滿足於現有的工作狀態和工作方法,攻堅克難、銳意進取的勇氣不夠,存在求穩、圖安逸的心態。”

  ……

  在全省各地各單位的民主生活會上,黨員干部首先以自己為靶心,把批評的矛頭對准自己,大家都是直奔主題,上來就是問題。同時,不僅有深刻的自我批評,還有敢於揭短亮丑的相互批評。

  “對基層的支持幫助停留在給項目給資金多,從體制機制上幫助解決問題比較少。”

  “要履行好黨風廉政建設監督責任,切實抓好關口前移和對干部的談話提醒工作。”

  “思想還不夠解放,要加強宏觀把握和具體指導相結合,既要出征也要挂帥。”

  ……

  全省各級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以身作則帶好頭,號召班子成員拋開面子自揭短處,直指要害批評同志,心悅誠服接受批評。班子成員自我批評落細落小、見人見事見思想,相互批評坦誠相見、開門見山,每個班子成員都對其他同志每人提出1至2條批評意見,班子成員人均收到批評意見15條左右。

  省政協辦公廳、省安監局、漳州市、三明市、南平市等領導班子及班子成員在對照檢查中,認真剖析發生在身邊的違法違紀問題,認清放鬆自我修養、理想信念滑坡的嚴重危害,用身邊的事教育身邊的人。

  “盡管會前對批評意見進行了個別溝通,但會上當眾聽了還是觸動很大,感受很深。”一些黨員干部說。

  從嚴從實,真抓真整真改

  整改落實是民主生活會開出高質量、取得好成效的關鍵,也是實現“蓄能充電”的根本。

  全省各級黨委(黨組)不僅查擺問題請群眾把脈,開展批評也讓群眾知情、受群眾監督、讓群眾評判。對查擺的問題、征求的意見建議和會上提出的批評意見進行再梳理,形成整改清單,制定整改措施,推動整改工作有序推進。

  省委組織部建立設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和省直各單位民主生活會問題清單電子檔案,加強跟蹤督查,在召開2017年度民主生活會時,對照各單位《2016年度民主生活會查擺問題整改落實情況報告》,實行銷號管理,並對整改落實情況進行通報。平潭綜合實驗區在民主生活會召開后,立即召開整改部署會,制定整改措施,明確責任單位、責任人、完成時限,並由區管委會督查室進行季度督查,確保整改措施逐條落實。

  為加強督促指導,我省在全國率先召開督導工作部署會議,省委組織部下發督導工作通知,明確提出3個方面要求和6項職責。在省委“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督導組基礎上,調整充實力量,組成4個領域31個督導組,各督導組堅持嚴的標准、嚴的措施、嚴的紀律,深入督導單位了解民主生活會的准備情況,審核把關材料,全程參加民主生活會,對批評和自我批評開展不起來的及時提醒、促其改正,對黨委(黨組)書記履行責任情況、會議召開情況進行點評,既肯定成績、又指出問題,既點評班子、又點評個人,既對生活會本身作出評價、又對今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提出要求。

  據統計,省委督導組參加了9個設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175個省直單位(含高校、國企和部分中央駐閩單位)黨委(黨組)的民主生活會,實現了督導全覆蓋。各設區市委也按照省委要求,派出督導組對84個縣(市、區)、954個市直單位的民主生活會進行全覆蓋督導。

  一位黨員干部在民主生活會后說,加強黨性修養是黨員干部畢生的功課,是一輩子的大事,隻有起點,沒有終點。

  黨員領導干部深刻感受到,這是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民主生活會以來,經歷的又一次真正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又一次深刻的思想體檢,是一次依靠自身力量發現和解決問題的生動實踐。

  新年伊始,全省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就以整改問題為抓手,為實現“再上新台階、建設新福建”貢獻智慧和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