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基層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

陝西扶風激活組織末梢、夯實基層基礎

記者 江 琳

2017年02月21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5歲的柳寬海因患腦溢血失去勞動能力,加上較大的治病花費,生活陷入困境。在陝西扶風縣絳帳鎮柳家村,像柳寬海這樣因不同原因致貧的貧困戶共有53戶。為幫助貧困戶早日脫貧,柳家村黨支部把他們納入獼猴桃合作社,由合作社幫他們對獼猴桃集中管護銷售,“讓他們早日脫貧、不掉隊”。

“黨員富於責任感,就能溫暖一片群眾﹔黨組織充滿戰斗力,就有萬家燈火的溫馨。”在寶雞市委常委、扶風縣委書記周宇鬆看來,全縣665個基層組織、16371名基層黨員的表現,決定了基層黨建的面貌。

近年來,扶風打出能人治村、“互聯網+”支部、消除基層黨建盲點等“組合拳”,激活組織末梢,夯實基層基礎,匯聚起發展的正能量。

補齊短板,能人治村激活力

由於遺留問題,太白鄉長命寺村村級班子軟弱渙散,縣鎮兩級曾多次派駐工作組整頓,可好過一陣后又一如既往,該村一度成為全縣有名的“難點村”。如今,扶風縣仍有一些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存在弱化、虛化問題,這也成了當地基層黨建的短板。

補齊短板,扶風縣把選准用好基層帶頭人作為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堅持“能人治村”“賢者治村”的理念,扶風縣採取從現任優秀村組干部中“提”,從年輕后備干部中“選”、從素質較高的致富能人中“挑”、從大中專畢業生中“招”、從縣、鄉機關中“派”的辦法,將責任感強、會經營、懂管理、善協調的能人賢人選配為村級組織帶頭人。

返鄉大學生馬萍當選為村黨支部委員,復退軍人董長懷以全票再次當選為村黨支部書記,全市致富能手魏智生一肩挑起了村黨支部書記和村委會主任兩副重擔……扶風在村級“兩委”換屆中,一批年輕的知識型人才、致富帶頭人脫穎而出。

“互聯網+”支部,流動黨員有了“家”

“常年工作在外,過去我們這些流動黨員好像被組織遺忘了一樣。網絡黨支部成立后,時常傳來問候和‘充電’,讓我們在外干事創業有了底氣。”在陝西榆林市創業的“90后”黨員高曉波欣喜溢於言表。

近年來,流動黨員的日益增加給基層黨建帶來了許多困難:一些村想召開黨員會議研究村裡事務,卻往往因到會黨員人數太少不符合要求而開不起來﹔流動黨員在外無法經常參加組織生活,導致對村務不清、村況不明。為此,扶風縣率先在召公鎮利用“互聯網+”支部模式,組建網絡黨支部。

成立網絡黨支部后,召公鎮通過網絡視頻召開黨員會議,黨員通過網絡交流學習心得,建言獻策,服務當地群眾。目前,該鎮已召開網絡黨支部各類會議26次,網上解答黨員提問180余條,幫助流動黨員協調解決實際問題38件。

很快,全縣掀起了學習“互聯網+”支部模式的熱潮。目前,全縣已有1260名流動黨員在網上黨支部安家。

延伸觸角,消除基層黨建盲點

2011年,原南陽鎮並入天度鎮,撤鄉並村后,村一級區域范圍擴大,南陽街區出現了“黨員難集中、教育難覆蓋、活動難開展、作用難發揮”等新情況。“黨建工作沒有一個‘領頭羊’,這幾年缺乏組織生活教育,感覺黨把我忘了,我也把黨忘了。”72歲的老黨員楊全信感慨。

在黨員的期盼聲中,2013年,南陽街區個體私營聯合黨支部成立,這也是陝西首家縣級街區黨支部。支部大院裡,為民服務室、消費者申投訴受理室、黨員活動室、圖書館等設施一應俱全。參加了支部組織生活,楊全信感到“好像又回到了30年前”。

隨著民營經濟快速發展,扶風縣及時把基層黨建觸角延伸到非公企業,建立縣、鎮黨政領導干部挂鉤規模以上非公經濟組織的黨建工作責任制。對僅有個別黨員或無黨員的規模企業,縣裡將它們挂靠村黨支部或社區黨支部管理,實現了黨建工作在規模以上企業的全覆蓋,消除了基層黨建的盲點。

如今,非公黨建給非公經濟插上了騰飛的翅膀,2015年全縣非公經濟佔縣經濟比重達57.1%,全縣23戶示范黨組織的企業在轉型發展中,經濟效益普遍增長30%以上。

“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周宇鬆說得實在。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1日 18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