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用“防火牆”阻隔“帶病提拔”

深度關注:青海在干部選拔任用中前移審核關口、強化任前把關

記者 何 聰 王錦濤

2017年02月21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加強和改進干部選拔任用工作,防止干部“帶病提拔”。日前,青海印發《省管干部任前公示辦法》《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實施意見》等制度,前移審核關口,強化任前把關,為防止干部“帶病提拔”設置“防火牆”。

實名推薦、差額醞釀,充分接受公示監督

動議即審,該核早核。對納入建議提名范圍的有關人選,提前審核其政治表現和廉潔自律情況。曾有兩名鄉鎮換屆人選,因存在與他人打架、個人誠信記錄不良等情況,被取消提任鄉鎮領導班子成員資格。

“青海探索干部推薦提名方式,建立領導班子成員在動議環節向組織實名推薦干部辦法和差額醞釀黨政正職崗位人選辦法。”青海省委常委、組織部長胡昌升說。

海東市在選拔任用縣處級領導干部中,普遍採取“五推薦四差額”辦法層層篩選干部,防止“帶病提拔”。“我們推行領導干部實名制推薦、日常考察了解推薦、無任用推薦、干部換屆考察推薦和專題調研后備干部相結合的推薦辦法,通過相互印証推薦出群眾認可度較高、崗位匹配度較高、政治上成熟度較高的干部。”海東市委書記於叢樂介紹,海東在選人用人問題上,全程開展差額醞釀、差額推薦、差額考察和差額上會研究,綜合考慮確定人選。通過“五推薦四差額”辦法,海東市選拔出105名優秀縣處級領導干部進入各縣(區)和市直部門領導班子。

“規范改進考察預告、任前公示方式,充分接受干部群眾監督,並對任前公示期間收到的問題反映,即時受理查處。”省委組織部部務委員兼干部一處處長王耀春說。

考察期間,省管某企業中層正職被發現入股投資140萬元與他人合伙注冊開辦企業,違反國家工作人員(包括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在職期間不得經商辦企業的規定,被取消提任副廳級領導干部資格,同時企業黨委給予其黨內警告處分。

《省管干部任前公示辦法》明確規定,公示期間,任何個人和單位可通過來電、來信、來訪、網上舉報等方式,向省委組織部干部監督部門反映公示對象的有關情況和問題。反映問題籠統,不便進行初步核實的,可進行談話、函詢或留存處理﹔反映問題內容具體、線索清楚的,要進行調查核實。“經調查核實,影響任用的,提請省委常委會復議。涉嫌違紀違法的,移交紀檢監察機關或司法機關按照有關規定處理。”青海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杜捷說。

重點研判擬提拔人選,打造選人識人X光機

干部“生病”,多諱疾忌醫,久而小疾養成了大病。這就需要組織人事部門“以小見大,見微知著”,堅持“望聞問切”,經常性、近距離、有原則地廣泛接觸干部,多渠道、多層次、多側面地識別干部,通過年度考核、民主生活會、述職述廉、談心談話等方式,及時掌握干部的德才表現,為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做足准備。

針對實際,“青海建立了完善的干部監督信息日常聯系通報機制、干部會診制度和重點人選研判制度。”省委組織部副部長伍鴻亮說,及時收集整理紀檢監察、審計、公檢法、信訪、巡視等部門和機構執紀監督方面信息,對干部有關問題及其性質、程度等及時調查了解,及時談話或函詢﹔對現任黨政正職、黨政正職擬任人選、近期擬提拔或進一步使用人選、問題反映較多的干部進行重點研判,黨委(黨組)書記還要定期聽取組織人事部門的分析研判情況匯報,全面了解掌握干部情況。

省直機關某廳正處級領導干部,因未報告本人名下一套160余平方米房產,且個人干部人事檔案中存在“三齡兩歷”重要信息涂改的情況,被取消提任副廳級領導干部資格。

某縣一名縣委班子成員因違反當時計劃生育政策,且隱瞞不報,被取消提任該縣班子正職資格……海南藏族自治州全面實行紀委、檢察、信訪、審計、計生5部門書面征求意見制度,對全州10名不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干部進行了約談,其中3名考察對象被取消提任資格。

西寧市開展多次縣處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分析研判,形成了多個市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分析研判報告和專題調研報告,建立信息分類台賬,將工作不上心、有不良嗜好、群眾影響差的干部排除出提任人選,對存在瞞報房產、股票(期貨)、投資辦企業等情況的3名干部暫緩提拔任用、5人誡勉談話、91人進行批評教育。考核評價科學化、讓“帶病”干部瞞不住,西寧對全市723名縣級干部進行了測評,還對31名干部進行“二次甄別考察”,經過分析研判,對其中13名干部進行了組織調整。

打造准確選人識人的X光機,堅決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堅決刷新吏治,發現、使用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青海還建立干部綜合分析制度,定期結合領導班子配備工作對干部政治品質、道德品行、廉潔自律等情況綜合分析,發現線索,查找問題,提出相關措施。”伍鴻亮說。

凡“帶病提拔”,將全程倒查追責

凡出現干部“帶病提拔”的問題,將對干部選任過程進行倒查,甄別並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凡連續出現或大面積出現干部“帶病提拔”情況,將追究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的責任。

選人用人工作中,“黨委(黨組)書記是第一責任人,要與紀委書記(紀檢組長)共同在擬提拔人選廉潔自律情況結論性意見上簽字。”杜捷說,紀檢監察機關對反映擬提拔人選線索清楚、內容具體的舉報,須及時調查核實,並提出結論性意見,“為的是將正確用人導向落到實處,真正培養、使用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

“青海出台了《干部選拔任用‘三審二核二報’工作實施辦法(試行)》,對干部選任過程中需要審核、核查及報告的事項再次進行了明確。”省委組織部干部監督處處長謝宏敏說,審核擬調整任用人選任職資格、干部人事檔案、擬任職單位職數空缺情況,核查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和有關問題信訪舉報,報告擬提拔人選廉政情況和干部推薦考察情況。在去年的市縣鄉三級領導班子換屆中,全省組織人事部門先后對350名市州級換屆提名人選、1175名縣(市、區)級換屆提名人選的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干部人事檔案進行了核查比對和認真審核,因未如實報告、檔案存疑等原因取消提拔資格7人,對收到的涉及換屆人選的50件信訪舉報全部進行了調查核實,其中反映問題部分屬實5件,4人提任資格被取消,有效防止了干部“帶病提名”“帶病提拔”。

“組織人事部門擔負選人用人的直接責任,必須嚴守組織人事紀律、堅持好干部標准,把好動議提名關、資格條件關、考察考核關和程序步驟關,防止用人失察失誤。”胡昌升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1日 18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