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海州:探索基層黨組織“分類教育”模式

2017年02月21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將農村(社區)黨員按照能夠正常參加學習、外出務工經商、行動不便等黨員進行分類,打造務實管用的基層課堂,切實解決村社基層組織生活不經常、參與黨員少,學習不入心不入腦等“老大難”問題,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

打造“流動課堂”,依托“百人講師團”經常學。要想讓黨員坐下來聽、聽得進去、受到啟發,必須豐富授課內容,拓展授課方式。海州區針對能夠正常參加學習的村社黨員年齡、文化以及學習需求等實際情況,常態化開展“百人講師團‘送學’到基層”活動。聘請各級黨務工作者、優秀共產黨員、老黨員老干部、基層先進典型、專業技術骨干等150余名講師組成“講師團”,按照組織部門“下單”、村社黨組織“選單”、講師團成員“接單”等程序,編制黨課“菜單”660余個,採取身邊人說身邊事、先進典型事跡報告,致富能手、“雙強雙帶”村書記現身說法等形式,每月20日定期送學到179個村社,並建立網上課程管理系統,加強督查考核,進一步豐富基層組織生活。

打造“空中課堂”,依托“互聯網+”靈活學。如何讓流動黨員找到“家”,長期接受教育,過上組織生活?海州區通過互聯網平台,助推流動黨員“離鄉不離黨”。“互聯網+資料庫”,建立海州黨建微信公眾號,選編黨的政策、家鄉動態、惠民利民政策、就業技能信息等不同專題信息,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定期傳送學習資料, 1060余名流動黨員接收教育強黨性。“互聯網+黨支部”,在海州黨建網建立“網上黨支部”, 下設 “黨員e家”、黨建微博、在線黨課等服務板塊,使海量教育服務資源進一步向流動黨員集聚,方便流動黨員在互聯網上過組織生活。“互聯網+微服務”,打造 “海州區黨群服務平台”,開展流動黨員設崗強責活動,引導流動黨員根據職業特點、個人特長,服務老鄉、服務他鄉、服務家鄉,今年以年流動黨員參加志願服務5200余人次。

打造“微型課堂”,依托“社區報”幫助學。為了讓因年齡較大、身體不好、不能正常參加集中學習的老黨員能夠及時掌握黨的方針政策,海州區編印集圖文講解、一問一答、掃碼拓展等形式為一體的“社區報”,方便黨員閱讀,定期將黨的政策“送學”到戶。 “黨員家庭活動室” “大學生村官宣講隊”、 “學習教育流動快餐車” “專題+文件+時政”學習套餐等“送學”活動都取得較好成效,目前已發放“社區報”1萬余份,送學3800余人次,保証知識送達到手,精神傳達到家,實現黨員教育“全覆蓋”。

(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黨建雲平台供稿——徐鑫)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