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疆和田“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在京啟動

2017年02月20日13: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月18日上午,新疆和田“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在北京中國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舉辦,本次活動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中共中央組織部機關工會聯合會女職工委員會、中共和田地委組織部共同主辦,該活動為期6天。

和田地區位於新疆最南端,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是典型的民族、邊疆、貧困地區,維吾爾族佔人口比重96.7%,是新疆少數民族比重最高的地區。

據和田地委組織部副部長、洛浦縣委副書記王業欽介紹,新疆和田“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將持續至22日,主要包括30余位來自和田地區的兒童、母親參與民族團結聯誼活動、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和婦女兒童教育活動。本次活動主要為促進首都、邊疆婦女兒童和家庭間的互動交往交流,使貧困邊遠地區民族婦女兒童加深對內地的了解,感受祖國大家庭的溫暖,實現家庭和睦、社會和諧。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井頓泉向中組部女工委主任鄒艷芬贈送了“共襄盛舉”紀念杯。基金會基金部部長唐九紅,中組部女工委主任鄒艷芬,和田地委委員、組織部部長朱新出席活動並致辭﹔和田地委組織部副部長、洛浦縣委副書記王業欽主持﹔和田及北京的婦女兒童代表共90余名參加活動。

和田地委委員、組織部部長朱新介紹,和田是一個以維吾爾族為主體民族、22個民族共同生活的少數民族聚居地區。向和田群眾“送毛衣”等活動,就是“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的具體實踐,每一針,每一線都溫暖著邊疆各族兒女的心,都凝聚著中組部女工委和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對邊疆各族人民群眾的深情厚誼,讓和田各族人民無比感激,無比自豪,增添了無窮的動力,有利於促進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

領導講話結束后,中組部女工委和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向和田兒童分別贈送了毛衣和學習用品﹔和田代表團向中組部女工委贈送“十字繡”,並向北京婦女兒童贈送了民族花帽和艾德萊斯絲巾。

曾在“遼寧艦”上服役兩年的庫爾班大叔的曾孫女如克亞木·麥提賽地也來到了活動現場,她生動講述了當年曾祖父要騎毛驢到北京看望毛主席以及去年年底她代奶奶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的感人故事。在活動現場,如克亞木含淚宣讀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回信,勾起了大家對那段光輝歷史的回憶。

此后,和田地區、北京的兒童為大家表演了精彩的節目。維吾爾族舞蹈、京劇、琵琶彈奏、詩朗誦……豐富多彩的節目贏得陣陣掌聲。

表演結束后,和田和北京的小朋友、家庭紛紛交朋友、結對子。來自新疆和田縣英阿瓦提鄉艾吉克村喀勒塔恰塔克小學三年級(2)班買熱排提·艾合買提 和北京的一位小學生結對子成為朋友,兩人還互贈禮物給對方。“這是我第一次來北京,這次還交到了朋友,我們互相留了聯系方式,真是收獲太大了,回去后,我要把我們在北京的所見所聞告訴我的同學們!”買熱排提•艾合買提激動的說。

據了解,接下來的幾天,和田的孩子將在北京參觀天安門廣場、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長城、頤和園、中國科技館、北京大學、宋慶齡同志故居等人文景觀。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