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興文:狠抓作風建設 助力“兩學一做”

2017年02月20日13: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興文縣牢牢把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求,集中開展“思想大解放,作風大整改‘十問十抓’”活動,進一步擰緊黨員干部思想“總開關”,激發全縣干部職工干事創業激情。

打破思維局限,提升認識不懈怠。一是破除“怕”字,強化“創新”觀念。建立健全干事創業容錯糾錯機制,加強對創新型人才的挖掘培養,鼓勵干部立足崗位創新作為,在全縣范圍內表彰獎勵43名創新能力突出、創新成果明顯的干部職工。二是破除“滿”字,強化“趕超”觀念。運用“干部夜校”“廉政課堂”等6類學習平台經常性為干部醒腦提神,組織開展業務工作大比拼、崗位職責星級評定,引導干部摒棄“小富即安”的思想,牢固樹立“精品”意識。三是破除“浮”字,強化“務實”觀念。強調實績考評,重拳整治干部工作心不在焉、擺花架子、當“甩手掌櫃”、做“二傳手”等18種作風漂浮現象。嚴格落實首問責任制、限時辦結制、責任追究制,強化目標督查督辦職能,推動干部務實作為。

突出問題導向,找准症結不偏移。一是查找問題回頭“看”。全面查核“三項整改”回頭看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查擺問題的整改落實情況,即查即改2016年度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查找的理想信念弱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嚴、作風建設反彈等6類27項突出問題。二是征求意見仔細“聽”。通過召開征求意見座談會、發放征求意見表、設置網民信箱等形式廣泛征集意見建議,對在四好班子考評、黨建述職評議過程中征集到的意見進行再梳理、再反饋,最終形成黨建責任落實不力、項目建設推進滯后、民生事業亟需發展等5類問題。三是剖析原因深刻“思”。分黨的建設、干部管理、社會穩定、民生民本、脫貧攻堅、項目建設等6個方面逐項列出問題清單,深刻反思存在問題的思想根源,全縣黨組織共建立800余本問題整改台賬,通過在本單位內組織開展公開承諾踐諾活動,推動限時整改完善。

注重載體創新,落實整改不虛晃。一是規定動作不走樣。明確以“十問十抓”為載體,要求全縣黨員干部對照“庸、懶、散、浮、拖、躲、滑、繞、推、阻”等10個方面深刻自問自省,全縣各級黨組織切實抓好“組織動員、排查問題、分析問題、大討論、專題民主生活會、對策研究、通報曝光、典型選樹、健全機制、總結大會”等10個規定動作,讓全縣黨員普遍經受了一次思想洗禮。二是行業領域有特色。區分黨政機關、農村、城鎮社區、教育系統、衛生計生系統、國有企業、“兩新”組織等7大行業領域,鼓勵行業領域內各單位齊抓共管、合力整改。如黨政機關以“重規范、轉作風、樹精品”為抓手,大力推進黨員積分化管理模式和“書香機關”“廉潔機關”建設﹔宣傳、公安、交通、住建城管等單位立足智慧興文平台,開展了思想大解放、作風大整頓、執法大整治、城鄉大美化“四大戰役”。在全縣形成了創先爭優比服務、轉變作風促發展的良好氛圍。三是嚴實督查保實效。縣委成立5個專項督查組督查活動開展情況,定期向縣委常委會匯報,並將督查結果納入干部職工績效考核。縣新聞媒體設置專欄曝光作風問題查找不及時、整改不到位的典型人和事。截至目前,點名通報曝光14個單位、8名干部,以不講私情的態度、刮骨療傷的舉措推動了問題整改落地見效。

深入示范引領,服務發展不放鬆。一是領導示范“帶動”。縣委常委班子制定作風建設整改方案在全縣公開整改,班子成員帶頭整改問題,帶頭接受監督,並對所分管領域作風建設問題牽頭負責。二是黨員示范“推動”。開展“我是黨員,絕不違規違紀”“雙崗雙責”志願服務活動、“作風建設從我起,我為發展做貢獻”專題討論活動以及黨員示范行動等活動,發揮黨員的示范引領作用。三是標杆示范“觸動”。持續推進“紅色黨課”宣講活動,通過聽老革命講、到紅色教育基地悟等多種形式學習優良傳統、傳承革命精神。充分發揮用好興文本土的陳國輔、熊永倫等先進模范典型的示范作用,進一步弘揚社會正能量。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