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清風拂面氣象新(深化全面從嚴治黨)

——西寧扎扎實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記者 何 聰 王錦濤

2017年02月20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西寧市紀委對市黨政群機關和市屬國有企業實現派駐機構全覆蓋,8200余名黨員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對履行主體責任不到位、造成嚴重后果及影響的6個單位20名領導進行了責任倒查,對履行責任不到位的8人予以追究……

  “講政治,抓關鍵,強根基,促發展!”青海省委常委、西寧市委書記王曉說,自2015年下半年以來,西寧市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向全市黨員提出,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把“始終對黨絕對忠誠,堅決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絕對一致”作為思想方針、政治紀律、組織原則、實踐標准,要求各級黨組織切實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把牢思想和行動的“總開關”,擰緊責任螺絲,層層壓實管黨治黨責任,著力建設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促進西寧經濟社會健康快速發展。在經濟下行壓力面前,西寧去年的主要經濟指標增速位居全國省會前列。

  講政治:從嚴治黨的核心靈魂

  沒有內心共鳴、理想認同,“從嚴治黨”隻會是無本之木、無源之水。西寧市委除每月組織1—2次中心組學習外,市委常委會議將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等編成4冊,編印了5個領域的學習讀本,印發給各級黨組織,避免學習碎片化、淺層化等問題。

  “市委將學習讀本印發給我們黨支部,解決了我們學習上有一篇學一篇的問題。”湟源縣大華鎮池漢村黨員何小琴說,市委依托“夏都學習·信仰的力量”手機客戶端和“西寧黨建”微信公眾號開展了“每天10分鐘學黨章學講話”和“每天5分鐘微答題”活動,“現在無論到哪裡務工,通過APP進行實名注冊,方便了學習,黨支部也能隨時了解自己的學習狀況。”

  這夯實了廣大黨員干部堅持履職為民、遵守黨規黨紀的思想根基,解決了有的黨員“不像黨員、不在組織、不起作用”等問題。

  綱舉則目張,執本則末從。王曉說:“我們在實踐中深感,越是始終對黨絕對忠誠、堅決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絕對一致,從嚴管黨治黨的底氣就越足,以上率下的傳導效應和思想行動的一致性就越強。”

  抓關鍵:從嚴治黨的重要方法

  “龍頭怎麼舞,龍尾怎麼擺”。在從嚴治黨中,西寧市堅持從領導干部兼具“主體”與“對象”雙重身份,處於“律己”與“律人”交叉地帶的特點出發,切實讓“關鍵少數”在從嚴治黨中發揮了關鍵作用。西寧認真落實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向上級黨委全委會和紀委全委會述責述廉述作風制度,安排縣區委和市直部門“一把手”向市委、市紀委全會述責述廉,開展落實“兩個責任”系列電視訪談,要求一把手聚焦“責”和“廉”,准確“畫像”,對新提任縣級領導干部進行廉政談話和廉政知識測試,簽訂廉政承諾書,對黨員領導干部實現了嚴管緊管。

  主體責任重如山。西寧堅持“細化定責、約談明責、帶題查責、倒查問責”並舉,全面落實領導干部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對履行主體責任不到位,造成嚴重后果及影響的6個單位20名領導進行了責任倒查。近年來,西寧在從嚴治黨上屢出重拳——以“零容忍”的態度,嚴肅查處違紀違法行為,先后給予黨紀政紀處分491人﹔建立市縣(區)黨委巡察制度,先后完成3輪巡察,共發現問題161個,移交問題線索30條,市紀委根據巡察結果對2名領導干部給予黨紀政紀處分﹔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47件,處理104人……

  強根基:從嚴治黨的持續動力

  從嚴治黨在情感上是黨心民心所向,在現實中也需黨風民風涵養。西寧把推動從嚴治黨由機關向基層延伸作為全面落實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努力打造政治上的“綠水青山”,以優良黨風政風帶動社風民風。

  市委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整治“四風”。扎實開展“嚴肅工作紀律、提高執行能力”等六項正風肅紀專項整治活動,出台了《進一步嚴明工作紀律改進機關作風問責暫行辦法》等多項制度。充分發揮特邀監察員、政風行風義務監督員參與監督檢查的作用﹔狠抓作風建設,緊盯重要時間節點,全市開展集中檢查和明察暗訪974次,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36起典型問題進行了點名通報曝光。570名副縣以上領導干部承諾不出入私人會所,29018名干部職工承諾拒收送禮金紅包。開展會員卡清退活動,實現了全市黨政機關干部零持有。黨員干部隊伍中的突出作風問題得到有效遏制。同時,著力解決不思進取、不敢碰硬、缺乏擔當和執行不力、效能低下、責任不落實等突出問題,破除一些黨員干部敢闖敢試敢擔當的后顧之憂,制定實施《西寧市黨政干部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問責暫行辦法》《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實施辦法(試行)》《西寧市黨員干部改革創新干事創業容錯免責暫行辦法》等制度。近年來,西寧市還針對群眾身邊的“微腐敗”“暗腐敗”問題,嚴肅查處“職級小但影響較大、金額小但性質惡劣、事情小但反映強烈”的“小官、小案、小事”,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有了較大提升。

  西寧市著眼於筑牢從嚴管黨治黨的組織基礎,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組織全市黨員開展了“重溫入黨誓詞、重溫入黨申請書、續寫入黨志願書”活動,並將續寫的入黨志願書裝入黨員個人檔案,讓各級黨組織找回了部分“失聯黨員、檔案黨員、口袋黨員”。湟源縣寺寨鄉草原村黨員祁增龍說:“通過‘兩重溫一續寫’,黨組織找到了我,我也從思想上重新審視了自己、找到了組織。”

  厚植從嚴治黨的土壤,西寧有效破除拖沓庸碌風氣,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在經濟下行壓力面前,西寧扎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效緩解了長期存在的消費需求外溢、產業路徑依賴等難題,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0日 11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