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練好“三門功”

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強起來”(新知新覺)

張治銀  韋文英

2017年02月20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軍。習近平同志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拓展選拔視野,抓好教育培訓,強化實踐鍛煉,健全激勵機制,整體推進高校黨政干部和共青團干部、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和哲學社會科學課教師、輔導員班主任和心理咨詢教師等隊伍建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這一重要論述精神、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強起來”,應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素養,練好“三門功”。

  經典研讀功。近年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隊伍迅速發展壯大,為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高等人才作出了重要貢獻。但一些思想政治工作者由於沒有很好地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導致思想政治工作缺乏有力的理論支撐,難以有效紓解大學生思想上的困惑。因此,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應將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作為基本功,至少研讀若干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選集,從整體上把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並注重從實際出發分析和解答我國面臨的重大現實問題。在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時,應研究經典作家在什麼歷史背景下作出這樣的結論,區分哪些是在特殊歷史階段作出的結論,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不能照搬﹔哪些是針對整個人類歷史作出的一般性結論,需要長期堅持,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科學的理論支撐。

  社會實踐功。熟悉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只是找到了開啟實踐之門的鑰匙,並不代表掌握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真正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還要在社會實踐中體驗、總結和升華,讓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獲取的知識點變成系統的、以實踐為導向的理論體系,並內化為自己的信仰,進而堅定馬克思主義信念。一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大學畢業后直接留校工作,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缺乏實際了解,其學習研究馬克思主義理論往往是就理論而“論理”。因此,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對馬克思主義理論進行學習、研究和宣傳時,應突出社會實踐這個重點,利用社會考察和挂職鍛煉等機會深入了解中國實際,補齊實踐經驗不足這塊短板,並在實踐鍛煉中深化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認識。

  科學研究功。科學研究是深化和鞏固馬克思主義理性認識的重要環節。從內容上看,科學研究與社會實踐有交叉之處。但科學研究目標更集中、方法更科學,在此基礎上形成的認識更加系統和深刻。科學研究的過程,實際上是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解決中國實際問題、推動理論創新的過程。如果思想政治工作者不善於進行科學研究,不善於創新思想方法,就不僅難以有效紓解大學生的思想困惑,更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難以引導大學生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實踐表明,以科學研究推進思想政治工作,是廣大思想政治工作者提高馬克思主義思維能力的重要路徑。思想政治工作者應深入挖掘中外歷史智慧,深入社會開展調查研究,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並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對第一手材料進行整理歸納,得出科學的結論,不斷增強思想政治工作說服力、課堂教學吸引力。同時,在搜集整理材料、形成科學觀點的過程中,應努力形成站在人民群眾立場、全面辯証系統看待問題的思維方式。

  (作者單位: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中央編譯局世界發展戰略研究部)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0日 07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