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從“三個強化”入手

進一步提高黨內法規執行力(治理之道)

陳永勝

2017年02月20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以下簡稱《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嚴格落實這兩部黨內法規、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是新形勢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政治任務。

  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自成立之日起就遵照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建黨原則,堅持嚴格落實黨內法規、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這是我們黨的基本政治紀律。黨章是黨的總章程、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我們黨靠嚴格落實黨內各項法規、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把黨鍛造成堅強戰斗堡壘,領導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嚴格落實黨內法規、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是新時期保持黨的團結統一、增強黨的戰斗力凝聚力、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法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嚴格落實黨內法規、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作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增強黨的戰斗力凝聚力的重要舉措,作為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要武器,為進一步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清除蛻化變質分子提供了准繩。

  嚴格落實黨內法規、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重在提升執行力。黨內法規的生命力在於實施,黨內法規的權威也要在實施中得以體現。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充分發揮《准則》和《條例》的作用,關鍵是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從“三個強化”入手,在持之以恆上見成效。

  強化學習宣傳。加強學習是黨員、干部自覺執行黨內法規的基礎與前提,學深才能悟透,悟透才能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黨員、干部應堅持用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用其中蘊含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堅定政治信仰,強化黨內法規認同,增強執行黨內法規的主動性和自覺性。各級黨組織應把黨內法規的學習教育納入各級黨委中心組學習日程、納入黨員教育培訓課程、納入黨員考察培養體系,使自覺執行黨內法規的觀念入腦、入心,內化為指導行動的思想准則和堅定信念。

  強化責任追究。《准則》和《條例》的亮點之一就是強調加大對“關鍵少數”的監督。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重點是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關鍵是高級干部特別是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組成人員。健全責任追究機制,有利於在黨內法規落實上實現責任“無縫對接”,對執行黨內法規進行責任分解,明確責任部門和責任人,使執行黨內法規成為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的自覺行為。嚴格對領導干部的責任追究,可以充分發揮“關鍵少數”在執行黨內法規中的推動和引領作用。

  強化監督檢查。嚴格的黨內監督,能確保黨章黨規黨紀在全黨得到有效執行。應加強監督體系建設,充分發揮包括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律檢查機關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在內的黨內監督體系的功能和作用,緊緊扭住權力運行這個核心,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重點。通過巡視等從嚴治黨利器,定期對落實黨內法規的情況進行檢查分析,及時發現和糾正黨內法規執行中的偏差,堅決防止寬鬆軟問題,督促各級黨組織按制度規范和工作程序嚴肅工作紀律,確保黨內法規良性運行,用監督制度的剛性保障黨內法規的落實。

  (作者單位:甘肅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0日 07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