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西大同強化考核結果運用:“三改進一增加”提升考核實效

2017年02月18日16:3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三改進一增加”提升考核實效

  去年以來,山西大同市創新考核辦法,堅持實干導向,聚焦國家省市重點工程、招商引資、脫貧攻堅等核心任務、重點指標和亮點工作,堅持“三改進一增加”,突出差異化考核,進一步傳導責任、傳遞壓力、激發活力,以精准考核調動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干事創業積極性。

  改進考核指標設置,完善考核體系。該市建立“三分法”考核指標體系,即將考核內容分為客觀指標(85分,其中核心指標50分、常規指標35分)、主觀評價(15分)和綜合加減分三部分。根據城市功能和單位職能的差異,城區、礦區、南郊區增加了城市管理考核指標,其他縣區增加了大縣城建設考核,加大了脫貧攻堅指標的考核權重﹔市直單位根據具體承擔的職能和事權,分為項目審批、綜合服務和其他三大類進行考核。客觀指標中的核心指標突出重點經濟指標、國家省市重點工程保障、招商引資、脫貧攻堅等核心任務﹔針對縣區,除城區和礦區外,設置“地區生產總值增幅”“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固定資產投資增幅”等8項指標。常規指標除黨的建設和法治建設等共性指標外,縣區包含經濟轉型與發展、生態文明建設、民生保障和改善等任務。

  改進評價計分辦法,細化評價標准。在定量指標的考核上,該市改變過去“達到目標計滿分,未達目標按程度扣分”的計分方式,調整為“超額完成任務階梯制加分,不達目標要求按所欠比例扣減指標基本分”的計分方式。其中,核心指標考核加分上不封頂,考核減分至基本分扣完為止﹔常規指標考核加分上限為指標基本分的50%,考核減分至基本分扣完為止。在定性指標的考核上,主要涉及黨的建設、法治建設等共性指標,原則上劃分為工作計劃、責任分解、推進措施和工作成效四個計分要素,進一步細化考核標准,以印証材料和查驗結果為依據,按考核要素完成程度計分。在主觀評價上,縣區採取市委書記和市長評價、市委全委會和四套班子評價、“兩代表一委員”和服務對象評價、縣區和市直單位互相評價、第三方評價“五評一體”的方式,市直單位增加“省直對口部門評價”,採取“六評一體”的方式,並進一步突出了書記、市長的評價權重。

  改進考核加減分辦法,精確項目分類。該市加分項目明確有突出貢獻、獲得表彰和排名靠前三類加分情形﹔減分項目明確抓落實不力、受到批評、排名靠后、發生問題四類減分情形,並根據不同類別和程度制定不同的加減分標准。排名靠前加分、靠后減分主要體現的是同上一年相比的考核排名進位或退位情形,對雖然完成目標但退位的也要減分,同時明確對連續兩年排名靠前靠后的,也要相應加減分。尤其是對安全生產、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人口和計劃生育、轉型綜改任務完成情況等考核內容由以前的“一票否決”變為末位減分和“一票否優”,做到“干多干少不一樣”“干好干壞不一樣”。

  增加考核問責機制,強化結果運用。該市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依據相關規定,以問責倒逼責任落實。在追究領導班子責任的同時,分清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的責任,明確問責的具體適用情形和問責形式,既要減分又要引入約談警示機制。在核心指標上,有三項以上沒完成的要對主要領導進行約談,給予黃牌警告﹔核心指標全部沒完成的,寫出書面檢查,進行通報批評﹔連續兩年核心指標全部完不成的,要對主要領導進行組織調整。同時,該市堅持把考核結果運用到干部使用、干部管理、評優評先、表彰獎勵上,與干部選拔任用有效銜接,與干部獎懲直接挂鉤,與干部日常管理充分融合,與能上能下深度結合,通過結果運用、獎優罰劣、激勵鞭策,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