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武三中: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

2017年02月18日10:3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

  “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在日前召開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講政治的極端重要性,並從提高政治能力高度,對黨員領導干部講政治提出了具體要求:“牢固樹立政治理想,正確把握政治方向,堅定站穩政治立場,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黨員領導干部講政治,必須嚴守黨的政治紀律。政治紀律是黨最根本、最重要、最關鍵的紀律。中國共產黨最可貴的品質,不僅在於始終與人民在一起,而且始終通過嚴明政治紀律,確保我們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始終保持政治本色,這是中國共產黨不斷發展壯大的重要原因。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順利推進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新高度,突出強調要嚴明政治紀律,就是要通過重塑黨的政治紀律的約束力,從而確保黨員政治忠誠,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

  一、講政治基礎在於確保黨員政治忠誠

  政治紀律是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方面必須遵守的規矩。黨員干部講政治、嚴守黨的政治紀律,首先必須忠誠於黨的政治理想和政治信仰。黨員政治忠誠來自於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堅定信仰,沒有堅定信仰,黨員嚴守政治紀律就會成為空談。習近平總書記曾把理想信念形象地比作“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要求全黨同志“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要求“全黨同志必須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在這次專題研討班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黨員干部講政治、嚴守黨的政治紀律,最根本的是要守住理想信念這個“壓艙石”不動搖。黨員領導干部隻有具備“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才能面對各種誘惑自覺遵守“鐵一般紀律”,直面各種挑戰自覺做到“鐵一般擔當”,真正做到忠誠於黨。

  二、講政治關鍵在於淨化黨內政治生態

  黨內政治生態是黨內政治風氣、政治態勢和政治環境的集中體現,反映黨的性質、宗旨和作風。黨員領導干部講政治,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堅守黨的政治原則,是營造健康潔淨的黨內政治生態的重要保証。如果黨內政治紀律渙散,政治原則喪失,就會導致黨內政治生活異化和黨內同志關系扭曲,相互之間就會講關系而不講黨性、講感情而不講原則、講義氣而不講正氣,權力越來越任性,私欲越來越膨脹,黨內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就會蔓延,黨內政治生態就會污濁,我們黨也就會喪失自我革命勇氣、自我淨化能力和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就會離人民群眾越來越遠。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黨內政治生活要講政治、講原則、講規矩,黨內上下關系、人際關系、工作氛圍要突出團結和諧、純潔健康、弘揚正氣”。《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突出強調了規范和純潔黨內同志交往、黨內不准搞人身依附關系等政治紀律要求。在這次專題研討班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又強調指出“黨內政治生活要旗幟鮮明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使每個黨組織都成為激濁揚清的戰斗堡壘,使每個黨員都成為扶正祛邪的戰斗員”。黨員領導干部隻有講政治,嚴守政治紀律,堅持政治原則,才能防范、清除各種歪風邪氣對黨內政治生活的負面影響,從而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三、講政治核心在於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我們黨是一個在擁有13億多人口的國家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執政黨,這樣一個大黨,肩負著繁重艱巨的歷史任務,需要有嚴明的政治紀律來維護黨的團結和黨中央的統一領導,才能避免政治上的渙散。尤其是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國際國內環境都在發生深刻變化。無論是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還是正確應對錯綜復雜國際環境的嚴峻挑戰,都需要黨中央堅強有力的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講政治和嚴明政治紀律的核心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把“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作為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原則提了出來。在這次專題研討班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維護黨中央權威,明確指出“黨內政治生活要把握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引導黨員、干部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明確要求“每一個黨的組織、每一名黨員干部,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部門和單位,都要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黨員領導干部隻有自覺講政治,自覺嚴守政治紀律,才能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和黨中央權威,凝心聚力為黨的事業不懈奮斗。

  作者系中共廣州市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