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湛江市直機關工委:聚焦主業抓黨建 服務大局顯作為

2017年02月17日15: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廣東湛江市直機關工委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要走在基層組織建設的前頭”的要求,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統領,以“六強六在前”(強核心,班子建設走在前﹔強素質,隊伍建設走在前﹔強基礎,作風建設走在前﹔強根本,制度建設走在前﹔強載體,文化建設走在前﹔強效果,發揮作用走在前)為目標,主動適應機關黨建工作新常態,努力建設“有激情、在狀態、敢擔當、善作為”的黨員干部隊伍,緊緊圍繞市委工作大局,主動服務中心,積極探索融合式機關黨建,推動機關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開創了機關黨建工作新局面。

一、強化學習,以知促行強素質

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主線,發揚求真務實、聯系實際的學風,強化學習的針對性、系統性和指導性,做到真學、真懂、真用。

(一)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制訂《市直機關“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指導意見》,統籌、指導市直機關基層黨組織開展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採取定點監測、現場觀摩、隨機抽查等方式,推動落實各項工作﹔主要領導和班子成員深入基層單位給廣大黨員上黨課﹔在教育考學工作中,層層傳導壓力,級級壓實責任,市直機關47000多名黨員實現應考盡考﹔全力抓好基層黨建七項重點任務,確保 “擲地有聲”、扎實推進﹔大力支持基層開展活動,從黨費中專門安排下撥75萬多元作為基層黨組織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專項經費﹔樹典型學榜樣,老黨員陳光保被列為 “兩學一做”全國重大典型,在機關黨建網上大力宣傳其先進事跡,供市直機關廣大黨員學習﹔積極參加省委組織部組織的關於開展“如何做合格黨員”主題征文活動,工委選送的作品被省委組織部選登在廣東省黨員教育網。

(二)落實制度推動學習常態化。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落實“三會一課”制度、中心組學習制度,強化政治學習。結合上級要求合理安排學習內容,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十八大、十八屆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學習《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等黨內規章制度﹔學習貫徹“中國夢”、“四講四有”、“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五大發展理念等重要思想﹔開展“讀書提質”活動,通過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做到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夯實黨員干部“做好人,讀好書,選好路”的根基。

(三)多種形式提升學習效果。創新形式,加強對黨員、黨務干部培訓力度。先后舉辦“傳承長征精神,踐行‘兩學一做’”(遵義)和“學習先鋒榜樣,踐行‘兩學一做’”(開封)兩期異地專題培訓班和初任黨務干部培訓班、黨內統計培訓班、科級黨員干部三紀教育培訓班等﹔注重發揮市直10個黨建教育基地作用,通過情景體驗強化環境熏陶﹔注重組織黨員干部到田間地頭、車間廠礦、偏遠地區學習調研,切實接通“地氣”﹔注重到基層黨組織中去,強化互動交流、解疑釋惑。結合紀念建黨95周年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舉辦“四講四有四鐵、樹先鋒形象”主題詩文朗誦會,激發市直機關廣大黨員進一步踐行黨的宗旨,履行黨員職責,樹立先鋒形象﹔組織開展市直機關“七一杯”乒乓球、“國慶杯”羽毛球比賽,活躍機關文化生活,促進互動交流。

二、狠抓落實,夯實基礎激活力

注重創新工作方法方式,狠抓各項工作落實,切實增強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全面提高機關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

(一)切實加強組織管理。繼續實施機關黨組織崗位目標和網格管理,對178個基層黨組織分片落實網格管理,明確各單位黨建工作的具體內容和評分標准,年底分片組實行全覆蓋的督查考核。做好黨員黨籍關系排查,建立按時排查工作台帳,通過組織關系排查,共查找失聯黨員1030人。做好按時換屆工作排查,指導73個黨組織及時完成換屆。著力開展機關黨員教育“燈下黑”專項整治工作,建立加強黨員經常性教育的有效途徑。嚴肅黨內組織生活,切實推動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按規定落實。

(二)致力加強黨內關懷。開展好“五及時一定期”關懷活動,“五及時”即對黨員的思想、工作、學習、生活情況及時把握,對遇到特殊困難或重大變故的黨員及時給予慰問幫助,對提拔重用的干部及時談話,對思想有疙瘩的黨員及時談心,對有違紀苗頭的黨員及時提醒﹔“一定期”即在一些重要的節日節點定期對有關群體給予慰問關懷﹔把關心關懷困難黨員、老黨員列為重中之重工作,做好為217名超50年黨齡的老黨員領發“南粵獎章”工作,春節、七一、中秋等重大節假日,均組織慰問活動,為他們排憂解難,2016年下撥60多萬元專項經費慰問困難黨員、老黨員。

(三)做好發展黨員工作。嚴格發展黨員程序和標准條件,扎實做好新時期的發展黨員工作,共發展新黨員近1300人,為黨組織輸送新鮮血液。

(四)做好黨費收繳工作。做好2008年以來黨費收繳排查及補繳工作,每個季度及時向市直機關基層黨組織通報黨費收繳情況,嚴格規范管理、使用黨費和公示使用情況。為了支持基層黨組織更好開展活動,工委還專門研究,提高了下撥基層黨組織黨費的比例。

(五)做好黨代表聯絡工作。落實黨代表任期制的規定,為黨代表聯系黨員群眾做好服務工作,組織安排黨代表到黨代表活動室接待黨員群眾23人次,收集整理群眾意見建議5條,全部得到妥善解決,發揮了黨代表應有作用。

(六)有效創新機關黨建工作。繼續開展和推進機關黨建工作“創新項目”“書記項目”的征集及評選,“創新項目” “書記項目”涵蓋了“落實主體責任、堅持以人為本、服務大局發展、創新工作平台”等方方面面,這些創新項目緊密結合機關黨建工作實際,在加強黨員教育、管理、服務和聯系服務群眾等方面,進行了制度機制、方式方法、活動載體的有效探索和工作創新,各具特色,亮點紛呈,得到了黨員干部和群眾的歡迎好評。

(七)認真做好市直機關出席市十一次黨代表選舉工作。嚴格按照要求和規定程序,全力做好市直機關出席中國共產黨湛江市第十一次代表大會代表選舉工作,選出政治素質好、道德品行好、履職能力好、表率作用好、群眾基礎好的74名黨代表。

(八)做好信息宣傳工作。辦好市直機關黨建網,積極向國家、省、市級主流媒體推報信息。國家級媒體共刊登或轉發工委相關工作經驗達30多條,市直機關黨建網報道1149條,碧海銀沙13條,湛江日報10條。

三、從嚴治黨,正風肅紀優作風

始終把守紀律、講規矩挺在前面,堅持從嚴治黨,狠抓作風建設,對違規違紀"零容忍",強化紀律約束、嚴格監督問責,維護黨紀黨規的權威性和嚴肅性。

(一)強化紀律教育,常敲警鐘。馳而不息地強化紀律教育,把紀律與規矩嚴起來、立起來。開展好紀律教育月活動,增強黨員干部黨紀、政紀、法紀觀念,舉辦市直機關科級黨員干部“三紀”培訓班,共有300多名市直機關科級干部參加培訓,組織科級干部觀看《機關作風暗訪片》,並撰寫心得體會,促使黨員干部以案明紀、引以為戒,增強拒腐防變的能力。

(二)開展行風評議,強化監督。牢固樹立“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觀念,對市環保局、市科技局、市水務局等3個單位進行重點評議和對45家有行政審批職能的機關單位進行群眾滿意度測評,對重點評議的17家醫療單位進行行風評議“回頭查”﹔“行風熱線”堅持每周三上午舉辦一期領導上線節目,年內已經舉辦47期,對群眾關注和反映的560多個問題進行了解答和跟蹤落實。

(三)查辦違紀違規,保持高壓。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切實加強執紀問責力度,2016年,審理結案36件,處分違紀黨員36人,其中開除黨籍處分4人,留黨察看處分2人,撤銷黨內職務4人,黨內嚴重警告處分17人,黨內警告處分8人,免於黨紀處分1人。

四、服務中心,主動作為顯成效

緊緊圍繞主動服務市委中心工作需要,注重真抓實干,開拓進取,走出了一條機關黨建“融合式”新路子,取得明顯工作成效。

(一)服務創文等中心工作。緊扣市委工作重點,主動作為,發揮作用。配合創文,建立品牌,開展“創文明城市、文明機關 我們走在前”系列活動,牽頭開展機關黨員志願服務,實施“十百千萬”工程(成立湛江市直機關黨員志願服務總隊,組建十支黨員志願專業服務隊和百支服務分隊,發展千名黨員志願服務骨干和萬名志願者),定期或不定期開展各類志願活動,彰顯黨員的先進性和良好風貌﹔與市政府行政服務中心聯合倡議開展“志願服務崗”活動,每周星期三中午不休息,每周星期五下午延長一小時下班,為企業和群眾提供便利的辦事環境,深受企業和群眾的歡迎。

(二)技能創新見成效。響應服務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要求,積極推動黨員干部技能創新,配合省直機關工委、省總工會、團省委、省婦聯聯合主辦的廣東省直單位第四屆工作技能大賽暨市縣機關工作技能邀請賽, 組織好湛江選撥賽,選送18個作品參加省的比賽,其中有7個作品入選省的復賽,名列全省各地級市前列。舉辦市直工作技能邀請賽優秀作品展示會及系列宣傳活動,推廣經驗,擴大影響。

(三)精准扶貧勇擔當。注重黨建優勢轉化為脫貧優勢,積極推動市直機關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投身扶貧攻堅工作,組織市直機關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開展 “6·30扶貧濟困日”活動,發動市直黨員、團員、干部職工踴躍捐款,繳納特殊黨費、特殊團費、特殊工會費,營造齊心協力參與扶貧濟困的濃厚氛圍。工委機關選派兩名政治素質好,年富力強的科長分別任兩個扶貧點駐村第一書記。深入到扶貧幫扶點,為村委會黨員贈送黨章、黨徽,給全體黨員上“微黨課”﹔邀請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南亞熱帶作物研究所博士專家為鄉親們講解甘蔗、蔬菜等農作物的栽培技術,變“輸血式扶貧”為“造血式扶貧”﹔組織醫院專家上門送醫送藥,把關懷送到鄉親們心坎上﹔籌集資金對個別貧困戶適齡子女沒錢入讀幼兒園全部給予學費資助。

五、群團助力,同心協力促共建

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加強對機關群團工作的領導,黨建帶群團,充分發揮群團組織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

(一)工會工作重服務。全心全意為干部職工服務,做好省工人先鋒號和省五一勞動獎章的選樹和推薦工作,1個集體和2個先進個人受到表彰﹔被省總工會表彰的模范職工之家1個、省優秀工會工作者1名﹔做好省級以上勞動模范調查摸底和生活狀況調查工作﹔為3名全國勞模申請困難幫扶金,2名省級勞模申請困難補助 ﹔為10名省級以上勞模、28名市勞模申報“住院二次醫保”申報工作﹔建設職工之家、媽媽愛心小屋,舉辦市直機關健康知識講座、單身青年聯誼、趣味運動會,做好配合各級勞模療休養工作。

(二)團建工作顯活力。適時開展多種形式的行之有效的活動,會同市文明辦和團市委在市影劇院廣場、霞山區廣百廣場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開展關愛特殊兒童志願服務活動,組織30名志願者攜手湛江特殊教育學校的學童到森林公園開展“手牽特殊學童共慶六一”徒步活動﹔組織開展市直機關“學習延安精神 助力湛江崛起”團干部專題培訓班和“傳承長征精神 彰顯青春力量”的學習交流會。

(三)關工工作有作為。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積極舉辦“大手拉小手,同創文明城”、“迎省運,講文明燃激情,港城飛舞紅飄帶”大型公益宣傳活動,向廣大學生發出《創建文明城市 爭當文明學生》的倡議書,組織開展“中國夢,家鄉美”書畫創作、“關愛明天、普法先行”、“愛祖國、愛學習、愛勞動”等主題教育活動,建成19個青少年教育基地。以網站宣傳為窗口,以關工、義工、教育基地為依托與平台,積極為青少年辦實事、做好事,“兩網兩工一基地”的工作做法被安排在省關工工作會議上作經驗交流。

六、自律自強,以身作則重表率

從市直工委機關抓起,切實加強自身建設 ,落實好各項工作,發揮表率作用。

(一)學習提質強隊伍。實施學習提質工程,新年上班伊始,即組織全體干部到新華書店開展“學習提質工程新年讀書交流會”,互相推薦好書,談讀書心得。及時向干部職工推薦好書,每周星期五下午舉辦讀書沙龍專題活動,舉行專題知識培訓,努力提升干部隊伍政治理論水平、黨建業務水平、領導能力以及綜合素質。

(二)制度化管理促規范。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工委不斷完善並認真落實《崗位目標管理辦法》《議事規則》《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服務承諾制度》等近20條規章制度,做到制度管人管事,規范管理。特別是對干部職工的《崗位目標管理辦法》,實施人崗定責、年有目標、月有考評、周有安排、日有考勤、天天日志,通過量化與提高精細化管理,收到良好效果。

(三)嚴肅組織生活作表率。一是支部學習常態化。支部堅持每月至少組織一次黨員學習會,及時傳達中央、省、市有關重要會議、文件精神,討論和研究黨的建設、干部隊伍建設和服務中心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二是主題黨日活動制度化。堅持每兩個月組織一次生動活潑的“主題黨日”活動﹔利用豐富多彩、靈活多樣的教育形式,增強黨員教育的針對性、生動性和實效性﹔三是主要領導堅持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組織生活。每次支部組織生活會,工委主要領導和其他班子成員都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與黨員干部開展思想交流,共同接受黨內組織生活的教育和洗禮。

(四)計生、綜治、安全等工作落實到位。認真履行好計生兼職單位責任,切實抓好本單位的計生目標管理責任落實以及計生挂鉤幫扶工作﹔做好平安建設挂點坡頭區工作﹔認真抓好工委機關日常安全和保密工作,加強對辦公區及住宿區的日常管理﹔堅持值班制度,認真做好節假日安全工作﹔結合實際搞好教育,抓好安全維穩工作。

(廣東省湛江市直機關工委——鐘育波)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