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華電國際十裡泉發電廠:“3335”黨員精准聯系服務群眾機制的探索與實踐

2017年02月16日14: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華電國際十裡泉發電廠(以下簡稱“十電”)始建於1977年12月,現有4台機組(1台140MW、2台330MW、1台660MW),總裝機容量1460MW,第二台660MW機組計劃於今年上半年投產發電。全廠現有基層黨支部(黨總支)20個,在職職工1698人,平均年齡45歲。其中,在職黨員730人,約佔全廠在職職工總數43%,是華電山東區域黨員人數最多的企業。

自2016年特別是中央“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進以來,十裡泉電廠黨委深入貫徹中央精神和上級公司黨建部署,緊扣黨的宗旨和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深挖企業政治資源優勢,在全體在職黨員和群眾中探索實施“‘3335’黨員精准聯系服務群眾機制”(以下簡稱“黨員精准聯服群眾”或“精准聯服”)這一黨建創新舉措,取得顯著成效,得到集團公司黨組、華電國際公司黨委、山東公司黨組的充分肯定,並得到集團公司黨組副書記、副總經理任書輝等領導的高度評價。

一、實施背景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是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立足點,也是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最好檢驗。進入2016年,中央相繼就從嚴管黨治黨以及國有企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等作出新部署,與此同時,十裡泉電廠也正以兩台660MW機組擴建為標志,步入了企業最為關鍵的發展提速攻堅期,這些都對十裡泉電廠黨建及其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是推進黨的宗旨以及中央“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等新精神在企業扎根落地,需要黨組組緊跟形勢,不斷尋求和探索新的工作抓手和落腳點。二是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的不斷延伸,要求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必須正視自身存在的精力不足、效能不強、標准不高、作用發揮不充分等問題,自我加壓,努力在本職業務和引領帶動群眾等各個方面發揮好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三是企業破繭騰飛之際,亟需全體黨員干部和職工群眾統一思想,凝聚士氣,排除思想生活等后顧之憂,心無旁騖地投身企業發展和各項工作實踐。

基於以上新形勢新情況,十電黨委發揚改革創新精神,積極思考和探索問題統籌落實的方法與路徑,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創新策劃並實施了立足全員的黨員精准聯系服務群眾工作機制。

二、內涵和主要做法

(一)內涵與特色

十電“3335”黨員精准聯系服務群眾工作,踐行黨的宗旨和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它以激活黨組織和黨員工作合力為出發點,以黨員群眾全員定向結對服務為手段,以保穩定推發展為目標,著力營造人心思進、全員共進的良好發展環境。其總體操作思路可簡要概述為“3335”,即:落實上,重點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兩學一做’學習教育”3項要求﹔組織上,建立“廠領導一對五、中層干部一對三、普通黨員一對一”3個層面的聯服體系﹔內容上,形成覆蓋人員“思想、工作、生活”3個方面的全方位服務格局﹔效果上,努力達到“傳達上情、傳遞下情、密切感情、解決民情、助力企情”5個成效。具體操作標准集中表現為“四個精准”和“六個到位”,即:聯系對象精准、服務內容精准、應對措施精准、操作把控精准﹔責任明確到位、人員聯系到位、情況掌握到位、措施落實到位、問題解決到位、作用發揮到位。

十電精准聯服機制主要體現以下幾個特色和創新點:一是作為一種新的管理載體,精准聯服的推行,讓改進作風、密切群眾以及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等中央精神在基層有了實實在在的抓手和落地支撐。二是作為一種新的管理手段,精准聯服的推行,加強了黨組織力量與工作厚度,解決了群眾工作點多面廣、單純依靠黨組織難以全面顧及和覆蓋的問題。三是作為一種新的管理工具,精准聯服的推行,對“抓兩頭、帶中間”的傳統管理方法作有效補充,憑借“全覆蓋”和“不遺漏”,最大限度減少隊伍穩定、企業和諧等保底工作中的盲區和風險點。

(二)具體做法

2016年初,十電印發了《關於黨員精准聯系服務群眾工作的實施意見》,通過政工例會、“三會一課”、《精准聯服11問》宣傳手冊等渠道,深入宣傳發動,並相繼建立了工作月報、結對公示、落實銷號、跟蹤反饋等一系列配套跟進措施,聯服群眾工作全面鋪開,其工作主要貫穿於以下三個方面:

1. 確定“三個原則”。即:黨員、群眾全覆蓋、不遺漏的原則﹔黨員干部帶頭,以上率下的原則﹔解決問題時,個人量力而行與組織統籌運作相結合的原則。

2. 實施“六步工作法”。精准聯服的推進實施可簡要概括為“六步工作法”:第一步,由黨支部牽頭組織,建立黨員群眾結對聯服關系﹔第二步,根據結對情況,落實每一名黨員的聯服責任並進行承諾公示﹔第三步,黨員通過談心、座談、走訪等形式,了解掌握群眾意見建議及思想、工作、生活狀況,並向黨組織匯報﹔第四步,從黨員開始,黨員自身、黨支部(黨小組)直至廠黨委(職能部門牽頭)逐級抓好問題落實﹔第五步,辦理結果沿原路徑返回並最終反饋給對應聯服黨員和群眾(同時以適當范圍公示)﹔第六步,對聯服情況進行跟蹤評價。至此,一個單項聯服工作閉環結束。

3. 把控“四個環節”。作為一項系統性工作,十電精准聯服涉及人員、部門以及環節眾多,需要黨員、群眾和各級黨組織以及相關部門通力配合,協同推進,把控以下四個環節。

一是確立黨員群眾聯服關系。以黨支部為基本單元,每位黨員均與群眾職工建立一一對應的聯服對子,並在支部范圍內進行公示。在結對范圍方面,本著相互自願和利於溝通的原則,優先安排本班組、本部門以及之前已經建立導師帶徒等關系的人員結為聯服對象。支部黨員與群眾人數相差較大無法內部匹配的,由歸口管理部門牽頭,進行跨支部結對。在結對人數方面,本著量力而行和黨員干部帶頭的原則,一般規定普通黨員結對1名群眾,中層干部、黨小組長等骨干黨員結對3名群眾,黨員領導干部結對5名群眾。根據以上安排,十電730名在職黨員分別與900余名群眾職工結成了固定聯服對子。為保持接續性,各黨支部定期根據人員退休、調離以及崗位調整等變化情況,及時對結對情況進行更新並向歸口管理部門報備。

二是實施黨員“上崗”服務。聯服關系確立后,黨員即根據聯服內容要求,對聯系對象進行“上崗”服務,通過談心、走訪、“拉家常”等方式,與聯系對象進行交流,重點當好三個“角色”:一是當好宣傳員。及時將上級精神和企業形勢任務傳達給群眾知曉和落實。二是當好培訓員。對結對群眾尤其是年紀偏大、轉崗以及青年職工進行業務指導和工作互助,使其盡快達到崗位要求,完成工作任務。三是當好信息員。准確了解掌握群眾想法訴求,積極幫助解決,及時將有關問題向黨組織進行匯報和反饋,使存在問題得到圓滿解決。

三是建立多方跟進保障機制。整合干部聯系點制度、職工思想動態分析、業務培訓、送溫暖等工作,形成聯動機制,同時借助問題公示、落實銷號、完成通報等監督制度舉措,推動群眾問題精准落地。首先,每名黨員每月將所聯系職工的狀況反饋黨支部。支部根據上報內容並綜合其他渠道了解情況,對問題建議進行分析研究,並做好落實和上傳下達工作。對於內部能夠處理的,提出辦理意見,明確責任主體和完成時限,辦理結果進行內部公示﹔暫時無法解決,也第一時間將前因后果向群眾說清楚。對於自身范圍之外的事項,及時向廠裡匯報。由企業相關職能部室進行認領和研究解決。以上舉措的實施,有效保証聯服工作的閉環管理,同時,推動聯服群眾工作步入精准化和常態化的良性運轉軌道。

四是健全激勵約束導向機制。黨支部與黨員聯系服務群眾情況,納入企業黨支部績效管理和黨員考評。一方面,逐級抓好聯服工作過程管控。發揮黨支部和黨小組主體責任,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建立聯服情況月報制度,同時在每月的政工例會上進行集中匯報。另一方面,強化聯服考核結果應用。廠考評組每月對各黨支部和落實部門聯服工作情況及成效進行考評,結果納入黨支部(部門)月度績效考核並嚴格兌現。黨員聯服成效由黨支部定期進行評價,作為黨員素質考核、評先推優以及職務晉升的依據。

三、實施效果

十裡泉電廠精准聯服機制的探索與實施,猶如動車組原理一樣,使政治工作由原來相對單一動力單元的火車頭帶動,即黨組織帶動,轉變為目前多個動力單元共同帶動,即黨組織與黨員共同帶動,最大程度激發了基層黨組織的工作合力。

1.黨員“領跑”作用更加突出。精准聯服工作開展以來,全體黨員認真踐行宗旨意識和廠黨委部署,面對面地傾聽群眾心聲,用心為群眾排憂解難,拉近了雙方距離,密切了黨群關系。黨員先鋒作用無論是工作崗位還是服務群眾等方面,均得到了全面展現,群眾認可度、滿意度持續升高,真正體現了“一名黨員一面旗幟”。在2016年全廠民主評議黨員工作中,黨員總體優秀率達到90.5%,較上一年度提高了7.2個百分點。

2. 服務群眾成效更加顯著。2016年,730名在職黨員充分發揮群眾工作“先鋒官”作用,先后與結對群眾“一對一”式互動溝通5800余次,累計交流和解決各類大小事項1600余項。其中,重要事項251項,內容涉及人員思想、業務、生活保障等各個層面。隨著各項問題的疏導與解決,職工隊伍面貌呈現嶄新氣象。思想方面,全年及時發現並化解苗頭性問題23件,確保企業和職工隊伍穩定。工作方面,黨員群眾全年累計開展“點對點”、“面對點”式業務互助520余次,職工技能得到有效提升,順利完成#8擴建機組接產和300MW機組超低排放改造等工作,2名職工在集團公司技能大賽中獲獎,取得近年來企業最好成績。生活方面,由聯服黨員牽頭,先后解決群眾疾病醫療、子女教育等各類問題88項,涌現出將重病聯服群眾視為親人、發動和協助黨支部為受助人員籌款並悉心照料的黨員魏春良、胡祥東等一大批感人事跡。

3.企業升級發展卓有成效。黨員精准聯服工作開展,有效激發黨員隊伍與群眾隊伍的雙重積極性。一年來,黨員群眾團結一心,共同推進企業提質增效、機組擴建、環保技改等工作高效有序開展。截至2016年底,企業實現連續安全生產4614天﹔累計發電46.9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48億千瓦時﹔#8機組實現了高標准投產,620℃再熱等指標在國內同類型機組中處於領先水平﹔順利完成兩台300MW機組超低排放改造任務,全廠實現超低排放﹔企業“五個升級”初見成效,十裡泉電廠迎來自建廠以來最好發展時期。

4.黨建品牌效應日益顯現。精准聯服機制的實施,就像一把“鑰匙”,解決了企業黨組織力量不足、黨員管理與群眾工作對接等諸多問題,成為十電“兩學一做”以及整個黨建工作的又一亮點和重要抓手,同時也得到了全廠職工的支持和主動參與,其影響力、輻射力和品牌效應日漸深入人心。同時,該項工作也得到了上級部門和兄弟單位的肯定與認可,被集團公司確定為中央“兩學一做”督導迎檢事項,並在山東公司第二季度季度政工例會上作經驗交流。2016年以來,集團公司黨組副書記、副總經理任書輝等領導相繼到廠進行視察調研並進行指導,人民網、《中國華電》雜志、集團公司“兩學一做”工作通報等媒介相繼對其進行報道或推介。

四、幾點啟示

啟示一:宗旨意識是根本。精准聯服工作的實踐與成效說明,黨建工作的根基和方向在人民。作為基層黨組織,必須始終牢記黨的宗旨,認真踐行黨的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時刻為職工群眾做好榜樣服好務,在服務群眾中錘煉和檢驗黨員黨性黨風,在引領群眾中團結和集聚人心民智,始終讓黨建工作成為維護企業穩定、推動企業發展的強大引擎。

啟示二:實踐創新是動力。精准聯服工作的實踐與成效說明,黨建工作的活力源自持續的探索與創新。作為基層黨組織,必須緊跟形勢發展變化,立足新情況新問題新要求,因勢而變,主動思考,超前應對,以新理念新思想新論斷為指導,發揮基層組織優勢,立足實際探索和推進工作創新,在鮮活的實踐中尋找破解問題的對策與方法,始終保持黨建工作的活力。

啟示三:干部帶頭是關鍵。精准聯服工作的實踐與成效說明,黨建工作的關鍵在於黨員干部。作為基層黨組織,必須加強黨員干部教育與管理,發揮好黨員干部以上率下的示范和導向作用,以黨員干部的言行和實干作風影響和帶動身邊黨員,共同推動黨建工作扎實開展。

啟示四:工作實效是保証。精准聯服工作的實踐與成效說明,黨建工作的吸引力來自於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果與實效。作為基層黨組織,必須一以貫之,認真抓好工作控制和閉環管理,確保各項工作沿著預定的目標去推進,並最終取得讓群眾信服和認可的成效與結果。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