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湖北孝感孝南:推行村干部專職化管理的實踐與探索

2017年02月16日14: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5年來,湖北省委出台村主職干部報酬標准按照副鄉鎮長工資水平確定的政策后,如何通過報酬機制倒逼黨在農村基層形成水平高、能力強的村兩委帶頭人隊伍亟待破題。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區從改革村干部管理考核方式入手,探索構建村干部崗位專職化、選拔多元化、報酬工薪化、培訓專業化、成長持續化、管理規范化為主要內容的專職化管理體系,推動了村干部履職盡責,取得明顯成效。工作經驗被省委書記批示全省推廣,孝南區承辦了全省推進會現場並作了交流發言。

【背景意義】

孝南區是孝感市唯一市轄行政區,下轄12個鄉鎮場、4個街道、1個省級開發區,409個村、40個街道社區,是一個典型的農業大區。村主職干部是農村基層的“主心骨”,是黨員群眾的帶頭人,是村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推進新農村建設的關鍵。長期以來,村干部隊伍建設管理存在村干部工資待遇偏低,管理鬆散,職責不清、人心不穩、動力不足等問題,與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還不相適應,主要表現為:一是待遇不能“養家糊口”,村干部干事積極性不高,“當個和尚不守廟”、“隻領俸祿不上朝”,有的說話沒人聽、辦事沒人跟,農村許多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難以落地﹔二是隨著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的快速發展和農村人口向城市流動,村干部隊伍人才匱乏、青黃不接、能人難選難留、難有作為已經成為新農村建設的突出問題﹔三是長期以來對村干部沒有一套詳細的、明確的評價標准,考核內容籠統、考核方法陳舊、考核不規范等問題比較突出,大家“干好干壞一個樣”﹔四是未能有效“開前門、堵后門”,有的村干部作風不正、漠視群眾,甚至違紀違法、出現“小官巨貪”現象。

習總書記批示強調“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高度出發,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完善各項村級民主管理制度,特別是選好、用好、管好村兩委帶頭人,加大嚴肅查處不正之風和違紀違法行為的工作力度,為農村改革發展穩定提供有力保障”。從黨長期永續執政、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來看,農村確實需要一支黨性強、能力強、有威望的骨干隊伍,主要基於以下理由:一是提高報酬的邏輯必然。村主職干部參照副鄉鎮長工資標准落實工作報酬,讓他們有地位、有政治價值、有經濟保障,理所當然要強化監督管理,按照副鄉鎮長的工作標准、崗位要求和工作狀態進行專職化管理,推動認真履職盡責。二是推動農村改革發展穩定的現實需要。經濟社會高速發展,客觀上為推動村干部專職化提供了經濟基礎。農村經濟社會加快轉型,社會管理服務任務增多,社會治理水平有待提高、率先實現脫貧任務依然繁重、維護農村社會和諧穩定的壓力較大,迫切需要一支安心為民、全天候服務、有履職能力的村干部投身新農村建設,推動各項任務落實,筑牢農村和諧穩定防線,夯實經濟社會發展底盤。三是推進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迫切需要。習總書記指出,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個支部、落實到每名黨員。基層黨員干部數量大、離群眾近,村干部作為黨在農村基層的骨干力量,必須引導村干部尤其是村主職干部全身心履行管黨責任,下大力氣管好黨員、開展活動,全面從嚴治黨才能真正落地,提升黨組織形象和威信,夯實黨的執政根基。

【主要做法】

通過出台《關於加強鄉村干部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和《村干部專職化管理工作推進方案》,以及村干部待遇發放、日常管理、年度考核三個辦法,推廣村級班子和村干部“1+5”管理考核辦法(即1套村干部管理考核辦法和目標管理、平時考核、群眾滿意度、鎮級測評、重點事項獎懲5個分項評價細則),努力構建專職化管理體系,全面建強村干部隊伍。

1、專職化設崗定責。按照時間全日制、空間全天候、身體全身心、作風全心意四個維度,推動村干部工作崗位由“半日制”、“副業化”轉變為“全日制”、“職業化”,讓村干部崗位成為謀生的手段、創業的平台,引導他們集中精力做好村級工作、服務群眾。一是保証工作時間。要求村干部每周在村工作不少於5天,每天不少於8小時,每天至少有一名村干部在黨員群眾服務中心值守,讓村干部成為上班族。通過考勤打卡、去向登記、工作紀實,嚴格考勤管理,引導由過去“輪流值班”變成現在的“按時上班”、“在村工作”,讓群眾隨時能找到村干部。考勤與工作報酬挂鉤,獎勤罰懶。2015年以來,有9名村干部因保証不了在村時間被勸辭職。二是明確職責任務。明確村干部聯村聯戶、實事承諾、代辦服務崗位職責規范,制定村書記責任、問題、任務3個清單,每年簽訂目標責任書明確年度任務,村干部年初向鄉鎮黨委和黨員群眾雙承諾,年底兌現獎懲,引導他們由“當官的農民、種田的干部”變為“主責主業”,確保村干部有事可做。三是改善工作環境。區委堅持人財物下沉,保障責與權、事與財對等,2014年按每村5000元標准增撥工作經費,2015年提高到1萬元。近3年,每年列支200萬元獎補資金,撬動社會資金投入建設,建起300平米以上、多功能、一站式的服務中心146個,切實讓村干部有資源、有場所服務群眾。

2、多元化選拔配備。堅持“不拘一格選人”,解決村干部“青黃不接”、“能人難選”的問題。一是設置負面清單。在明確規定村干部選舉基本標准和任職條件的基礎上,制定村干部資格審查的負面清單,明確9類人不得擔任村干部,防止“帶病提拔”。二是拓寬干部來源。堅持選舉、選派、選聘並舉,突出換屆集中調整與經常性調整結合拓寬選拔渠道。換屆后先后調整引進農村致富能手、復員退伍軍人、外出務工經商人員65人擔任村干部,對暫時沒有合適人選的8個村,選派鄉鎮機關干部、“以錢養事”人員擔任支部書記。三是充實后備力量。按照每村不少於2名的標准,從返鄉務工人員、創業帶富能手等群體中發現苗子、挖掘能人,目前已建立了1224人的村級后備干部庫。落實跟蹤培養措施,黨支部推薦363名后備干部在村務監督委員會、理事會和協會任職,讓他們提前熟悉村務,保証后繼有人。

3、工薪化報酬發放。提高報酬是推動村干部“副業”變“主業”的基礎工程。區委堅持待遇留人,2013年至今村干部報酬翻了三番,讓村干部干好有“甜頭”、退后有保障,讓村干部崗位成為“香餑餑”。一是大幅提高報酬標准。孝南區村干部工作報酬,根據其服務人口規模分1000以下、1000—2000人、2000人以上3個檔次,主職干部報酬分別為2700、3000、3300元/月,整體上達到了副鄉鎮長工資水平,由區財政兜底。副職干部按照同類主職70%計酬,充分發揮主職、副職干部積極性。二是按時發放工作報酬。打破過去按季甚至按年發放報酬的慣例,做到基本報酬每月考核發放,績效報酬年底考核一次性兌現。村集體經濟獎勵報酬據實提取、年底兌現。根據績效考核情況,僅2015年就有132人扣了績效報酬,還有12人全部扣除績效報酬,6人被免職或罷免,倒逼村干部有為有位。三是提高離任保障水平。對享受村干部養老保險的村干部,按照每個任職年限每月補貼20元的標准提高養老金補貼。2015年來,主職月均達到587元、副職527元,與2014年相比,增幅均超過100%,解決村干部后顧之憂,為下步合村順利進行打好基礎。對因歷史原因未能享受村干部養老保險政策的離職村干部,根據任職年限主職每年可享受生活補貼從1500、1700、1900元三個等次分別提高到3600、4800、6000元、副職從1000、1100元兩個等次分別提高到2000、3000元,經費分別由區鄉財政承擔。2015年來,區財政每年新增不低於245萬元為800多名離職村主職干部給予補貼。

4、專業化教育培訓。將村干部培訓納入全區干部培訓規劃,在3月集中培訓月統一部署,採取區領導上課、村書記現身說法、專家輔導、現場教學等方式,通過“四個結合”,做到方式活、效果實。一是集中培訓與分片培訓相結合。區財政每年列支20萬專項經費,集中輪訓村主職干部,鄉鎮集中培訓全體村干部,區直部門根據鄉鎮產業結構、項目分布,分片對村干部培訓不少於1次,提高培訓的針對性、實效性。二是理論武裝與技能提升相結合。在培訓課程設置上,政治理論不少於1/3,引導村干部思想與時俱進、主動適應新常態。技能培訓立足於實效、實用,確保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三是日常培訓與學歷教育相結合。在每年集中輪訓的基礎上,採取給予學費補貼等形式,鼓勵村干部和村級后備干部接受學歷教育,為拓展發展空間奠定基礎。

5、持續化推動成長。健全村干部合理流動機制,讓村干部能上能下。一是打破村干部成長天花板。著眼於把村干部作為鄉鎮干部的重要來源目標,每次在公務員或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招考時,都拿出崗位面向符合條件的村干部。對特別優秀的,還可選拔進入鄉鎮黨政領導班子。目前,全區共有16名村干部走上鄉鎮公務員崗位,3名村干部進入鄉鎮黨政班子。今年,區委還提出每個鄉鎮要從優秀村干部、大學生村官等群體中至少選拔1人進入鄉鎮領導班子,切實打通“村官”晉升“鄉官”的通道。二是健全辭職罷免制度。建立村干部經常性調整機制,對村干部引咎辭職、責令辭職和職務自行終止等作出明確規定,讓村干部退出有章可循、有據可依。三是建立村干部退休制度。對年滿60歲的村干部,原則上不再推薦提名擔任村干部,可聘為村級名譽職務,並給於相應待遇。2014年村“兩委”換屆后,31名優秀的到齡村書記,經鄉鎮黨委批准,聘為村務理事長等,部分給予每月200-500元的補貼。對確實優秀的村書記,經鄉鎮黨委審核,書面報區委組織部同意,可繼續任職。

6、規范化管理考核。在建立村干部請銷假、重大事項報告、誡勉和辭職等系列制度的基礎上,全面實行“1+5”百分制考核,規范操作程序和考核主體,保証考核指標落地,防止簡單籠統評價。一是實行目標管理,明確職責任務。村級共性目標區委組織部牽頭梳理,包括黨建、經濟發展、農業、計生、綜治信訪、規劃管理等工作,由鄉鎮部門負責督考。個性目標因村而異,主要是興辦實事、服務群眾等具體事項,由鄉鎮片區總支負責審核督辦。二是注重平時考核,抓好過程控制。平時考核重在考核出工和出力情況,是村干部月基本報酬發放的依據。出工情況由鄉鎮通過攝像頭、人臉識別等設備進行採集,發現曠工、遲到的給予10-200元的懲處,特殊情況經領導認定的除外。出力情況由包片領導、片區總支成員進行打分,報分管領導審核后確定,60-69分、70-84分、85分以上分別按照月基本報酬的60%、80%、100%發放測算每月基本報酬,60分以下不領取基本報酬。三是開展上級評價,推動比學趕超。每年底由鄉鎮黨委組織各村主職干部上台述職,讓各村晒晒年度履職清單、匯報承諾目標完成情況,並由鄉鎮黨政班子成員、部門和總支負責人等進行總體評價。評議得分明顯靠后的,黨組織納入后進村進行整頓,主職干部由鄉鎮黨委書記進行約談問責。四是開展群眾測評,引導眼睛向下。年底由鄉鎮考核專班到村組織召開由全體村干部、黨員、村民代表、第一書記、駐村干部、村監委和理事會協會負責人參加的會議,聽取村干部述職述廉情況,接受村干部評議。群眾測評得分低於60分的,班子和村主職干部直接定為不合格,班子和個人不得評優,村主職干部不發績效報酬。五是實行重點獎懲,明確工作底線。包括獎勵加分和懲罰扣分事項。獎勵加分主要是獲得上級各類表彰獎勵等事項,加分累計不超過10分。懲罰扣分包括上級一票否決事項、各級通報批評、造成重大損失或惡劣影響等事項,分情況追責問責,同時進行扣分,扣分不設下限,扣完為止。年度重點工作事項否決超過2項的,直接免去村黨組織書記職務,依法罷免村委會主任職務﹔任期內重點工作事項否決超過2次的,取消下一屆換屆選舉參選資格。

【主要成效】

1、激活了村級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實行專職化管理以來,營造一個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用人環境,村干部普遍感到不干事就要騰位子,干不好就會沒面子,最關鍵的是還要少票子,增加了壓力,增強了動力,倒逼他們提能力、辦實事、守規矩,也吸引了人才回流,村干部逐漸成為農村基層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力量的骨干力量。“以前一年收入萬把塊錢,不能養家糊口,我在城裡開了個超市“兩頭跑”,顧了“小家”顧不了“大家”。現在,收入上來了,退休后每月還可領到600多塊錢的養老金,而且管理嚴了,年初我就把超市關了、搬回來住”。徐山村支部書記鄭金明坦言說。

2、強化了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實行村級班子、村主職干部、其他村干部一體化考核,推動班子團結齊心,提升了班子整體的戰斗力。村干部爭取各級幫助改善工作環境,通過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把群眾吸引凝聚到黨組織周圍,逐步實現了辦事有人跟、說活有人聽的良好氛圍。新鋪鎮黨委書記在座談中反映,以前是“陣地空心化、群眾辦事打電話、上級檢查說假話、考核形式化”,現在陣地敞亮、設施完備、干部也隨時能找到、人氣也慢慢旺起來了。

3、強化了鄉鎮黨委龍頭作用。鄉鎮成立由黨委書記主導、副書記主抓、黨政班子分工負責、鎮直部門和總支參與的黨建工作領導小組,人人各司其責,組織體系織得更密,領導體制得到優化,鄉鎮黨委掌控力明顯增強,最大限度整合了各方資源推進落實,發揮了統籌全鎮、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祝站鎮黨委書記在座談中反映,以前由於沒有實行專職化管理,村干部往往不買鄉鎮干部的賬,鄉鎮管起來沒有底氣,怕管嚴了,他們“撂挑子”。如今,專職化了,再也不用像過去那樣靠拉攏、打“感情牌”開展工作了。

4、提升了群眾的幸福指數。設置群眾滿意度測評指標,讓全體黨員、村民代表、村監委負責人等人來評判村干部履職盡責情況,對滿意度低於60分的直接不合格,不發績效報酬,倒逼村干部眼睛向下,同時,全面推行袁少敏工作法,引導村干部深入灣組、深入群眾,提升組織發動群眾能力,最大限度發揮社會力量實現自治,推動落實黨的惠民利民政策,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弱勢群體得到普遍關照、群眾生活願望得到較好實現、群眾精神需求得到有效滿足。

5、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堅持把“組織覺得值、干部認為妥、群眾心裡贊”作為推進專職化的重要目標。通過配套建立每年遍訪農戶、分片包組聯戶、每月走訪特困戶制度,了解群眾意願,反映群眾意見,讓群眾感到黨就在身邊。同時,為民服務送上門,做到百姓心坎上。新鋪鎮等地為村干部制作民情日志本,在聯系群眾上做到“四清”,即家庭情況清、人員類別清、區域設施清、隱患矛盾清。郝廟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胡鳳仙走遍了全村每個角落,用一顆真誠善良的心關愛著每位村民,被稱為“好閨女”“好大姐”。

6、推動了黨建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專職化只是手段,推動履職盡責、干事創業才是目的。通過將信訪維穩、清潔工程、扶貧攻堅等中心工作納入村級班子和村干部管理考核體系,努力構建以事為中心的考核評價體系,督促村干部明職責、干事業。新鋪鎮將“村平一個生態灣、灣平一個休閑廣場”建設作為村主職干部承諾事項,掀起了建設新高潮。目前,農村環境亮了、道路寬了、跳舞的多了。

【幾點啟示】

1、凝聚共識是前提。區委把村干部專職化管理作為書記工程,算清信訪維穩等“一票否決”事項的政治賬和經濟賬,形成“如其事后花錢滅火、不如事前投入夯基”共識,全區上下思想行動統一,投入足夠人財物全力推動保障。

2、投入保障是基礎。村干部報酬不落實,專職化管理就會落空。孝南區統籌落實村主職、村副職干部、在職養老保險、離職生活補貼和落實運轉經費,既解決了事與財不相稱的問題,也解決了村干部的后顧之憂。

3、統籌系統是保障。各鄉鎮成立由黨委書記主導、副書記主抓、黨政班子分工負責、鎮直部門和總支參與的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負責統籌領導、協調各方,最大限度整合各方資源推進落實。同時,通過推動各類零散、碎片化的要素向集中、系統化安排過渡,村干部評價標准形成體系完整、覆蓋全面、上下聯動、橫向互動的制度體系。

4、嚴管嚴考是核心。通過共性與個性、定量與定性、平時與年終、個人與班子、上級評價與群眾測評、日常工作與重點工作、精神鼓勵和物質激勵相結合,同時區鄉常態化開展暗訪督辦,嚴格執行履職盡責與報酬、選拔任用、評先表優等挂鉤,做到真管真考、嚴管嚴考,達到了以管促干、以考促干的目的。

5、操作簡便是關鍵。村級考核內容豐富、任務明確、操作簡單,才能取得實效、長久堅持。通過對村干部待遇發放、日常管理、年度考核三個辦法進行“抽絲剝繭”,形成的“濃縮版”、“精華本”,條條精准觸碰村干部“興奮點”和“痛處”,既是以往的改進和完善,又沒有把問題復雜化,讓大家“願意看”、“看得懂”。用孝感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李一三的話說,就是簡單明了、“刀刀見肉”。

6.群眾滿意是目標。堅持把“組織覺得值、干部認為妥、群眾心裡贊”作為推進專職化的重要目標。通過配套建立實事承諾、每年遍訪農戶、分片包組聯戶、每月走訪特困戶制度,強化群眾滿意度測評結果運用,推動村干部經常深入灣組、深入群眾,突出服務主題, 解決群眾難題,推動黨的領導與基層自治統一。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