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陝西白河:支部建在網上 黨員連在線上

2017年02月16日14: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白河縣位於陝西省東部,東、南、北三面分別與湖北省相鄰,西與本省旬陽縣接壤。全縣總面積1455平方公裡,轄11鎮121個村(社區),總人口21 萬人,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全縣共有25個黨(工)委, 349個黨支部,8882名黨員,其中村(社區)黨支部121個,農村黨員5060人。全縣最高海拔1901米,最低170米,縣境內沒有一塊百畝以上的自然平地,25度以上的土石山區佔了全縣總面積的95%以上,29.5萬畝耕地分割為20多萬塊,“薄、陡、碎、瘦”是全縣自然條件的真實寫照,由於立地條件較差,經濟發展不足,全縣還有4.2萬貧困戶,被列為國家新一輪扶貧開發重點縣。

為改變貧困落后面貌,從上世紀70年代起,全縣人民堅持二十余年修田造地不間斷,累計興修水平梯地23萬畝,在陝南土石山區率先實現人均一畝基本農田,贏得1991年全國貧困山區扶貧開發經驗交流會在白河召開。90年代后期,通過調整產業結構,大力發展木瓜、茶葉、勞務等富民產業,縣域經濟得到較快發展,2001年11月市委、市政府作出“全市學白河”的決定,2003年省委召開學習白河艱苦創業精神現場會。白河人民在長期艱苦奮斗實踐中,礪煉形成的“領導苦抓、干部苦幫、群眾苦干”的“三苦”精神,成為激勵全縣加快發展的強大動力。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啟動后,中央要求要實現“全覆蓋、經常化、有創新、重實效”,要達到這個目標要求,必須要破解外出流動黨員管理服務難問題,為此,我縣積極探索利用互聯網新載體,按照“互聯網+黨建”工作理念,以微信群、QQ群兩種形式,創新建立“網絡黨支部”,把“支部建在網上,黨員連在線上”,全縣121個村(社區)全部建立“網絡黨支部”,1377名外出流動黨員均以實名加入參加,在線黨員達到3460余名,有效破解了這一客觀現實難題。

5月11日,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報道我縣創新建立 “網絡黨支部”經驗后,在全國范圍產生較大反響。新華社《國內動態清樣》、《內部參考》、《每日電訊》等中、省媒體先后進行了深度報道,被陝西省委組織部評為“陝西組織工作改革創新”獎,甘肅蘭洲、咸陽涇陽等一些市、縣黨組織相繼來縣參觀學習。

二、主要做法

(一)實行實名注冊管理。一是實名加入。結合年初黨員黨組織關系摸排工作,按照微信群、QQ群兩種方式,以鎮為單位實名建立“網絡黨總支”,以村(社區)為單位建立 “網絡黨支部”。“網絡黨支部”一律實行實名制注冊,黨支部名稱為“白河縣XX鎮XX村(社區)網絡黨支部”。嚴格實行准入制度,所有外出流動黨員、在家會使用手機電腦的黨員,均以實名制注冊成為“網絡黨支部”成員,接受統一管理服務。二是嚴格管理。村(社區)設立的“網絡黨支部”,黨支部書記、委員均由現任的村(社區)黨支部書記和委員擔任。明確一名文化素質高、能熟練操作QQ群和微信群、懂黨建業務的委員擔任管理員,負責日常管理維護。有大學生村官、協理員的村(社區),黨員大學生村官和協理員作為管理員。各鎮黨委明確1名黨務干部作為兼職管理員,協助指導建設和日常管理服務。三是實時監測。縣委組織部先后制定下發《關於設立流動黨員“網絡黨支部”的通知》、《關於進一步發揮“網絡黨支部”作用的通知》等文件,就“網絡黨支部”建設提出建立方式、活動形式和工作要求,縣委領導、組織部門負責同志、各鎮負責同志實名加入,實時跟蹤指導、跟蹤服務、跟蹤管理。

(二)線上線下互動同步。按照“學習同步、活動同步、管理同步、服務同步”“四個同步”方式,開展網上“組織生活、議事決策、村務公開”等工作,實行線上線下同步學習教育,確保發揮作用。

一是學習同步。根據“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內容,及時將黨支部學習教育方案計劃、學習教育內容,縣、鎮相關文件推送到“網絡黨支部”。學習資料輔以詼諧有趣的漫畫、簡單直白的圖表、生動活潑的視頻等教材,增添學習內容的趣味性、時代性和可讀性,滿足不同黨員的個性化需求。定期上傳發布精品課件、黨課資料、專題講座,黨章黨規、習總書記系列講話視頻等,方便外出流動黨員隨時點擊下載學習。按時組織開展靈活多樣的“在線黨課”、“微黨課”、“視頻黨課”,保証外出流動黨員與在家黨員同步學習。

二是活動同步。村(社區)每月固定一天為“定期活動日”,進行集中學習討論。會前,將有關事項利用“網絡黨支部”進行發布,征求黨員意見﹔會中,把遠程教育視頻系統、室外LED與“網絡黨支部”視頻系統有效連接,同步直播集中學習、議事決策、落實任務情況,安排一定時間,組織外出流動黨員與在家黨員進行互動交流,探討有關政策,暢通溝通渠道﹔會后,引導黨員通過網上分享討論發言、心得體會,組織鎮、村落實黨員提出的意見建議。日常,按照“有什麼話題、討論什麼話題”的原則,支部班子成員、管理員帶頭提出觀點,發表意見,引導黨員進行討論交流發言。通過組織外出流動黨員開展“我為家鄉獻一策”、“家鄉發展我貢獻”等活動,推動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始終與社會發展“同頻共振”。

三是管理同步。通過“網絡黨支部”,開展“組織找黨員,黨員找組織”活動,發現“口袋黨員”、“隱形黨員”、“失聯黨員”。開設“支部動態”、“黨務指南”、“三務公開”等欄目,使黨員隨時獲知黨支部日常活動詳細情況,提高基層黨建工作透明度。通過“網絡黨支部”,公開黨員發展流程,引導流動黨員、入黨積極分子進行自主學習,收集黨員群眾的意見和訴求,及時解決流動黨員在經商、務工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難,主動響應流動黨員的服務呼叫,增強黨員對黨組織的歸屬感。組織外出流動黨員利用“網絡黨支部”定期匯報自己的思想、學習、就業和生活等情況,聽取黨員反饋的各類意見建議。以微信紅包的形式收取黨費。制定流動黨員網上支部章程、按時參加組織生活、黨費收繳等制度,建立激勵引導機制,按活躍度、貢獻度和學習情況,評定網上五好黨支部、網上五好黨員,加強規范化建設。

四是服務同步。及時採集鎮、村和全縣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外出返鄉創業扶持政策、外出返鄉創業先進典型事例、招商引資項目、家鄉面貌變化、惠農政策咨詢等方面信息,以網絡留言、在線交流、發布公告等方式,通過圖文並貌的形式,向“網絡黨支部”推送,使外出流動黨員隨時了解家鄉發展變化,增強歸屬感、自豪感,吸引外出流動黨員返鄉創業、在家黨員就地創業,帶動當地群眾就業增收致富,推進脫貧攻堅。為流動黨員制定幫扶任務、吸納外出創業能人黨員回鄉任職、提供返鄉創業政策支持等形式,引導外出流動黨員在外帶著群眾創、返鄉帶著群眾干,積極投身家鄉建設,充分發揮流動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利用“網絡黨支部”,為外出流動黨員搭建集黨建知識、政策宣傳、科技推廣、醫療保健、文化傳播、法制教育、信息交流“七位一體”的資源信息共享服務平台,做到在互動交流中有效管理服務。全縣先后有100多名外出創業能人通過“網絡黨支部”返鄉創業,帶動家鄉1600余人外出務工。

三、成效啟示

一是推動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全覆蓋有創新。“網絡黨支部”建立后,全縣各級黨組織利用“網絡黨支部”找回了長期在外的流動黨員,使他們“離鄉不離黨、流動不流失”。利用“網絡黨支部”講視頻黨課、開展網上專題討論,收集網上收集網上意見建議,通過網上開展承諾、收繳黨費,創新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方式方法。

二是推動了全縣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提升。“網絡黨支部”建立后,外出流動黨員同步參加組織學習、專題討論、民主議事、互動交流、建言獻策,有效拉近了黨員與黨組織之間的距離,黨支部和黨員緊緊的凝聚在了一起,實現了線下支部實體化、線上支部網絡化,充分發揮了聯系黨員、教育黨員、管理黨員、服務黨員的作用,被黨員稱為“紅色家園”。

三是推動了基層社會管理從線下走向了線上。“網絡黨支部”建立后,鎮村充分發揮其綜合服務功能,利用“網絡黨支部”評審城鄉低保對象、公布移民搬遷戶、討論基礎設施建設、安排重點工作任務、通知防汛防滑、宣傳惠農政策、幫助困難群眾等,為支部黨員和群眾搭建了一個“了解政策、參與決策、行使權利、落實義務、宣傳形象”等方面的公共管理服務平台,減少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推進了工作落實,深受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歡迎。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