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山東臨沭農村“合格黨員”評定的探索與實踐

2017年02月16日13: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臨沭縣轄9個鎮街、236個村居,現有黨員33844名,其中農村黨員20473名,佔黨員總數的60.5%。近年來,該縣在評定農村“合格黨員”上進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實踐。

一、背景與動因

從近年來基層組織建設實際看,農村黨員隊伍管理中“三難”問題比較突出:一是日常管理難。基層黨組織對黨員缺乏有效的考核評價機制,黨內政治生活、日常管理沒有有力的抓手,農村黨員流動性強,部分黨員黨性觀念不強、意識淡薄、作風鬆散。二是模范作用發揮難。農村黨員素質參差不齊,個別黨員滿足於“無過錯”、“一般化”狀態,缺乏先鋒帶頭的意識,在發展經濟、維護穩定、征地拆遷等工作中沒有真正發揮模范作用。三是不合格黨員認定處置難。對不履行義務、現實表現較差的黨員缺乏認定標准,處置上沒有制度遵循,能進不能出現象還比較突出。

二、主要做法

一是實行年度記實制度,規范黨員管理。在所有農村黨員中,探索推進了年度記實制度,即對黨員實行百分制考核,以60分為界,評定“合格”與“不合格”等次,主要採取日常表現記實和民主評議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日常表現記實主要考核黨員受黨內紀律處分情況﹔宗教信仰及參與封建迷信活動情況﹔被群眾舉報或投訴情況﹔參加黨組織生活和黨費繳納情況﹔工作任務完成情況﹔家庭美德、社會公德以及煽動、組織或參與非法越級上訪等11種情況。民主評議主要考核黨員理想信念、宗旨觀念、組織紀律、工作作風、廉潔自律、道德行為等6個方面。評定范圍除年老體弱及違法違紀等待有關部門作出處理的黨員,不參加或暫不參加年度記實外,其他黨員均需記實。其中農村流動黨員視情況分類實施,確因工作需要長期外出務工的,由本人提出申請,報經村“兩委”審核通過,並公示無異議后方可不參加。對於打零散工、季節工的黨員必須參加記實,錯過記實時間的,返鄉第一時間要向村委報告。

二是實行縣鄉村三級核查機制,嚴格記實質量。建立縣委領導班子成員包鎮街、鎮街領導班子成員包村、工作區全程參與、村居記實委員會組織實施的協同推進機制,層層傳遞壓力。在具體操作過程中,日常表現記實年中和年底各組織一次,主要分為黨員自我賦分、村級審核、報鎮街審批三個步驟進行,待鎮街黨(工)委征求上級主管部門意見后予以反饋,並在村進行公示。民主評議一般在每年的春節前進行,由村“兩委”成員和全體黨員參加,根據黨員述職情況和日常表現進行打分。對黨員評定結果,建立了村居、鎮街逐級審核制度及縣備案制度。在考核結果確定以后,設置7天的公示期,進行集中公示。並設立監督舉報電話,建立舉報問題縣級直查機制。對基層黨組織出現的“人情記實”、“虛假記實”或少報漏報、隱匿不報等問題,堅持定期督查與綜合檢查相結合,採取入村抽查、印發通報等措施,一經查實,嚴肅處理。

三是實行“2+1”幫教機制,促進黨員轉化。對扣分嚴重已達到警戒線的黨員,由包村干部進行預警談話,掌握其思想動態,督促及時轉化。對綜合評定仍不合格的黨員,進行為期一年的教育轉化,其組織關系被轉到所在鎮黨員服務中心黨支部進行集中管理,實行“2+1”幫教,即明確由2名機關黨員和原黨支部指派1名支部委員進行幫扶教育,負責對其教育管理。針對不同黨員存在的突出問題,有針對的制定整改方案,重點個別談話、集中學習、定期幫教、獎懲激勵、量化考評等具體措施進行幫教提升。期滿考核合格后,組織關系轉回原黨組織。對不合格黨員經教育拒不改正、問題性質嚴重的,一律勸其退黨﹔勸而不退的,按照黨章規定予以除名。

三、工作成效

1、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自2014年開展農村“合格黨員”評定以來,先后對217名不合格黨員的組織關系轉接到所屬鎮街黨員服務中心進行重點管理,2015年底對記實仍不合格、拒不改正的5名黨員進行除名。有效解決了農村黨員管理失之於鬆、失之於寬的問題,增強了黨員的紀律觀念、黨性意識,黨員作風明顯轉變,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揮,為全縣經濟社會發展集聚了正能量。

2、黨組織的凝聚力得到進一步加強。過去農村黨員會很難召集,組織生活不經常,現如今廣大黨員的紀律觀念明顯增強,黨員到會率均達到90%以上,使黨員積極地向黨組織靠攏,改變了過去一些黨員“黨員不黨員、就差幾毛錢”的錯誤認識。特別在村“兩委”換屆期間,部分鎮街按照記實標准,對先期換屆的9個支部25名無故不參會、記實扣分超過40分的黨員,直接轉入鎮街黨員服務中心進行教育轉化,取得了良好震懾作用,使全縣未出現一例因黨員到會率不足而未完成換屆的現象。

3、黨員在群眾中的口碑得到進一步提升。農村合格黨員綜合評定,讓有作為、願干事的黨員政治上有待遇、社會上受尊重,讓不合格黨員思想上受教育、行動上得轉化,進一步提高了該縣黨員隊伍的純潔性、先進性,並結合“我是黨員、我帶頭”等實踐活動的開展,進一步激發了黨員的榮譽感和責任感,使黨員聯系群眾更加密切、黨群關系更加和諧。從近年來群眾滿意度調查和涉農信訪案件轉辦情況看,呈現出“一升一降”的良好態勢。

四、幾點啟示

一要注重現實表現,抓平時是關鍵。一名黨員形象的好與壞、先鋒作用發揮的強與弱,不能單靠一次測評、一次會議來決定,要打破過去集中考核評價黨員的弊端,由注重集中評議考核向注重日常、過程考核轉變,通過平時的積累和黨員群眾的口碑綜合評定,讓黨員的形象樹立在平時、作用發揮在平時。

二要注重公平公正,抓規范是基礎。評定程序的規范情況直接關系著評定結果的准確程度,既不給表現差的黨員有漏子、蒙混過關的機會,也不給平時敢於擔當、堅持原則的好黨員丟分的可能。要堅持公平公正,考准考實每一名黨員的現實表現,讓不合格的黨員心服口服,也讓合格的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三要注重工作成效,抓考核是保障。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督導考核是落實工作的有效舉措,隻有抓住這一核心,才能防止一些村居黨組織流於形式、被動應對,才能讓廣大黨員在思想上有個正確認識,不僅要明白在黨干什麼、怎麼干,還要從思想上認識到干好干壞不一樣、干與不干不一樣。

四要注重整改提升,抓轉化是核心。勸退、除名不合格黨員不是目的,而是警示震懾作用的重要舉措,對不合格黨員的教育轉化才是黨員管理的重中之重,幫教、管理措施跟得上,不合格黨員就能在思想上、行動上得到有效轉化,身上的正能量得到充分發揮,幫教措施跟不上,不合格黨員就可以會產生“破罐子破摔”的心態。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