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陝西麟游:推行星級管理制 激發黨員隊伍活力

2017年02月16日13: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陝西省麟游縣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為了把“四講四有”合格黨員標准具體化,為黨員爭做合格黨員提供具體標尺,把競爭、激勵機制科學地引入黨員的教育管理考評之中,進一步增強考核評價黨員的針對性、實效性、直觀性和操作性,激發爭做合格黨員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縣委決定在全縣基層黨組織中全面推行黨員積分考核、星級管理制,通過近一年時間的實踐與探索,在全縣廣大黨員中形成了“先進有活力、中間有動力、后進有壓力”的爭創新機制。

一、背景起因

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如何才能把“四講四有”合格黨員的標准要求落實到黨員的日常言行當中?如何才能有效解決黨員日常管理難、考核評價難、作用發揮難的”三難”問題?如何才能形成務實管用、常態長效的黨員管理考核評價機制?從這三個方面的思考出發,麟游結合黨員隊伍實際,在全縣所有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中全面推行積分考核、星級管理制。縣委制定《麟游縣黨員星級管理辦法(試行)》、《麟游縣“黨員星級管理”月賦分、季評星、年定星辦法(試行)》、《黨員星級管理積分台賬》、《黨員星級管理晉星牌》、《年度黨員自評打分表》、《年度民主評議黨員測評表》、《年度支委會評議打分表》,形成了較為完整系統的黨員星級管理和考核評價制度體系。

二、具體做法

一是設立星級,明確標尺。將黨員劃分為農村和社區、機關和事業單位、企業和社會組織三類。設置4個星級,積分在90分(含)以上的評為“紅星黨員”,積分在69-89分(含)的評為“綠星黨員”,積分在60-68分(含)的評為“藍星黨員”,59分(含)以下的評為“黃星黨員”。黨員年度實行百分制考核,分別按5:1:2:2的比例確定。年度總得分=?年度積分(滿分50分)+黨員自評(滿分10分)+黨員互評(滿分20分)+支委會評定(滿分20分)﹔黨員年度積分(滿分50分)=(四個季度的得分之和÷4)×50%”﹔黨員自評積分為10分,年終在民主評議會議上,由黨員對照考核指標和賦分標准,進行自我評分﹔民主評議積分為20分,在年終民主評議黨員會議上發放民主測評表,按照優秀、合格、不合格三個等次由黨員進行互相民主測評,把測評結果轉換成民主測評積分﹔黨組織評定積分為20分,年終召開支委會議,對照考核賦分標准,通過支委評分的形式評定出黨員得組織評定積分。

二是細化標准,一月一積分。黨員月積分=日常積分+加分項。日常積分滿分為100分,加分項按照標准從實核定。日常積分(滿分100分)包括四項:“三會一課”(標准分值25分),積極參加“三會一課”(支委會、黨員大會、黨小組會,講黨課)積25分,無故少參加一次“三會”的扣10分,無故少參加一次黨課學習的扣10分,無故少參加一次黨小組會議的扣10分﹔組織活動(標准分值25分),按時參加黨支部組織的黨日活動、其他集中活動、培訓會議的積15分,無故少參加一次扣10分,按時足額繳納黨費積10分,催要才繳納的每次扣5分,多次催要才繳納的扣5分﹔踐行承諾(標准分值25分),結合自身崗位提出年度承諾並積極踐諾積15分,不按時提出承諾扣10分,未按進度要求完成承諾事項的每項扣5分,社區黨員帶頭聯系和幫扶困難居民,農村黨員帶頭發展產業或幫扶貧困戶,取得實實在在成效的積10分,走訪聯系未達到標准要求的,每收一次扣5分,未實現階段性幫帶目標的扣5分﹔遵章守紀(標准分值25分),帶頭遵守村規民約,遵守社會公德、家庭美德、職業道德的積25分,違反村規民約的每次扣10分,違反社會公德、家庭美德、職業道德造成不良影響的每次扣10分﹔加分項(據實核定),主管、分管工作受到上級表彰的每項加5分,本人受到上級組織表彰的每次加10分,主管、分管工作受到上級通報表揚的每項加5分,本人受到上級組織通報表揚的每次加10分。在急難險任務重表現突出的加10分,有拾金不昧、助人為樂、見義勇為等行為,社會反響良好的每次加10分。在各基層黨委(工委)指導監督下,由黨支部依據《麟游縣“黨員星級管理”月賦分、季評星、年定星辦法(試行)》,進行日常考評和積分,每月進行匯總並在《黨員積分台賬》上予以登記。

三是嚴格程序,一季一晉星。每季度末,由黨支部將黨員本季度三個月的積分相加,計算出平均分,對照相應分值對應的黨員星級,提出黨員季度晉星意見,經支委會議研究后確定出黨員季度星級,在《黨員星級管理晉星牌》上,以粘貼對應顏色“五角星”的方式予以公示,結果報上級黨組織備案。本季度內有不按規定和時限主動繳納黨費的,分管工作、主管工作受到上級通報批評的,本人因分管和主管工作進展緩慢被上級組織約談的,直接確定為藍星黨員﹔本季度內受到紀律處分、影響期未滿的,因紀律、工作作風等問題被紀檢監察部門約談的直接確定為黃星黨員。

四是綜合評定,一年一定星。用“黨員年度積分=(四個季度的積分之和÷4)×50%”的公式,計算出黨員的年度積分。結合年終民主評議黨員活動,通過“年度積分(滿分50分)+黨員自評(滿分10分)+黨員互評(滿分20分)+支委會評定(滿分20分)的公式,計算出黨員的年度總得分,對照相應分值對應的黨員星級,提出黨員年度晉星意見。年內出現連續三個月不按規定和時限主動繳納黨費的,分管工作、主管工作受到上級通報批評的,年內本人因分管和主管工作進展緩慢被上級組織約談的,直接確定為藍星黨員﹔本年度內受到紀律處分、影響期未滿的,因紀律、工作作風等問題被紀檢監察部門約談的,直接確定為黃星黨員。考核結果在公開欄公示3天。公示期間黨員、群眾有異議的,可向負責考核的黨組織反映,黨組織應及時調查核實並反饋調查結果。公示無異議后報上級黨組織備案,並在全體黨員會議上宣布黨員個人年度積分、考核結果,獲得的星級檔次,並以黨支部為單位在《黨員星級管理晉星牌》上粘貼對應顏色“五角星”的方式,公布黨員年度定星結果。

五是運用結果,激發黨員活力。把黨員積分考核結果與民主評議黨員、優秀共產黨員評選、年度考核等工作結合起來,作為黨員評優評先以及格次確定的主要依據。考核為紅星黨員的確定為優秀等次,在黨員大會上予以表揚,結合其現實表現,優先推薦參加各類先進評選表彰,對於評定為紅星級且政績突出、議政能力較強的黨員干部,積極推薦為各級黨代表、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的人選,對於連續三年評定為紅星黨員的村級主要干部,推薦為鎮領導干部的后備人選,優先提拔使用﹔考核為綠星的黨員確定為合格黨員,由黨組織在黨員大會上對其進行鼓勵,以提高其思想覺悟、學習工作的熱情和積極性﹔考核為藍星的黨員確定為合格黨員,但不能參加本年度黨內各類評優評先,並由黨組織對其進行提醒談話﹔考核為黃星的黨員結合現實表現,可確定為不合格黨員,按照黨章和黨內有關規定,區別不同情況,穩妥慎重給予組織處置。

三、實際效果

通過積分考核、星級管理制的推行,黨員的榮辱感和責任感明顯提升,晉位爭星,爭當先鋒的積極性充分調動。第三季度,全縣共評定紅星黨員667名,綠星黨員3661名,藍星黨員221名,黃星黨員32名,在全縣形成了黨員爭紅星,群眾數紅星,你追我趕當先鋒的生動局面。廣大黨員普遍反映,星級牌既是壓力牌,也是監督牌、警示牌,黨員隊伍呈現出可喜變化。

一是找到了黨員管理新路子。推行積分考核、星級管理制后,黨員在群眾中亮出了身份,黨員的行為可以直接讓群眾監督。黨員幫助群眾解決困難、主動做好事辦實事,都有記載、有積分,星級有公示,其模范作用發揮如何,靠行動積分,憑數據說話,實現了在評價黨員時既有定性要求,又有定量標准,改變了以往憑印象、憑感覺的局限性,評價體系變得更直觀、更合理,黨員服氣、群眾滿意。黨員普遍認為,大家作了奉獻,雖然沒有報酬,但群眾能知曉,支部能知曉,黨委能知曉,多少留了名。走出了一條黨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改進、自我提高的新路子,促進了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的經常化、制度化、規范化。通過積分考評、黨員互評、群眾參評,表現好的黨員得到了群眾的認可,所做的工作也在黨員之間得到了認同。

二是激發了黨員爭當先鋒的積極性。農村黨員帶頭致富帶領群眾共同致富的“雙帶”作用,在脫貧攻堅戰中得到了充分體現。九成宮鎮西坊村黨員魏正福實現了一個心願:在第三季度村支部評星定級中,他被大家評為了“紅星黨員”。在今年第一季度評星定級時,老黨員魏正福因為缺少家庭致富項目、參加集體活動不多被大家評成了“藍星黨員”。老魏很不甘心,決心要努力向“紅星黨員”看齊。他兩次寫下創星申請,積極參加支部和村上活動,帶頭參與土地流轉、發展蔬菜種植,並引導3戶貧困戶種植蔬菜12畝。第二季度時,他被評定為“綠星黨員”。到了第三季度,大家一致同意他晉級“紅星黨員”。在被評為紅星黨員后,老魏說:“積分考評、星級評定,讓黨員既亮身份、又比貢獻。黨員表現得好與壞,憑數據說話,黨員服氣,群眾滿意。”

三是黨員帶頭作用進一步彰顯。黨員積分考核、星級管理制的推行,亮明了黨員身份,樹立了先進標杆,廣大黨員的使命感、責任感、榮譽感進一步增強,比學習、比服務、比奉獻的氛圍日趨濃厚,形成了你追我趕、爭當先鋒的良好格局,展現了黨員的新風貌、新形象。九成宮鎮西坊村黨支部書記劉曉,今年第一季度被評為紅星黨員,但他說話的神情裡透出的更多是壓力和責任:“今年以來,雖然自己帶領全村黨員群眾流轉土地種植蔬菜580畝,新建蓄水壩2座。但面對糧食價格持續下滑的形勢,如何帶領群眾實現脫貧目標,保住紅星,自己感到責任很大、壓力很大。”兩亭鎮兩亭村第一書記任曉飛,自費帶領村干部赴山東泰安等地考察,成功引進珍珠油杏、土雞養殖等項目,墊資3萬元預定雞苗和油杏苗木,注冊成立鑫農種植和飛升養殖2個專業合作社,引導貧困戶種植珍珠油杏110畝,養雞5500隻,與貧困戶簽訂《扶貧養殖合作協議》,免費發放雞苗、樹苗,免費提供技術培訓和指導,優先高價收購雞蛋、肉雞和油杏,受到群眾好評,今年第一、二季度不僅被評為紅星黨員,“七一”前夕還被寶雞市委表彰為“優秀共產黨員”。

四是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黨支部把黨員積分考評和晉星升等情況作為年終考核評議黨員的重要依據,對評選出來的優秀黨員予以表彰獎勵,在評先樹優、選拔后備干部等方面優先考慮﹔對不合格黨員進行教育談話,督促查找和整改存在的問題不足。黨員星級管理制推行以來,農村基層黨組織普遍反映不自覺繳納黨費、不積極參加組織活動的黨員基本沒有了,帶頭幫貧扶困群眾的多了,積極主動關心和參與村務管理的黨員也越來越多,主動參與集體學習和組織生活的黨員明顯增多。許多黨員說:“數數頭上幾顆星,表現好壞自分明。”

四、探討與思考

一是推行黨員星級管理制,是實現黨員考核的積極探索。現行的考核機制,是對干部職工包括村組干部在內的工作責任和效果等的考核,那麼在黨員中推行“星級管理”制,可以說是崗位責任制考核機制向基層黨員個人的延伸。它可是每位黨員心中有目標、肩上有擔子,形成了個個出力、人人爭先的良好局面,有利於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同時,更是對“四講四有”合格黨員標准的具體化,為黨員爭做合格黨員提供了具體標尺。

二是推行黨員星級管理制,是改進黨員管理模式的創新之舉。實行黨員星級管理,把競爭、激勵機制科學地引入黨員的教育管理中,將黨員積分考核、黨員承諾制、黨員星級管理、民主評議黨員融為一體,形成了一種務實管用的管理模式。為基層黨組織管理黨員提供了有力抓手,是基層黨組織管理考核黨員更加常態化、科學化、制度化。

三是黨員星級管理制,是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有效平台。推行黨員星級管理制,把對合格黨員的具體要求,通過定性和定量的方式進行積分考核和星級評定,為黨員搭起了干事創業的平台。有利於黨員更好地服務群眾、服務社會,有利於黨員永葆先進性,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