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江蘇鹽城城南新區:“每月之星”唱響黨員好聲音

2017年02月16日13: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鹽城城南新區著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全區農村、社區、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窗口服務單位黨支部中探索開展黨員“每月之星”評選,通過民主評選和公開表彰,展示普通黨員中的凡人善舉先進典型,促進廣大黨員把先進性要求內化為思想、外化為行動,激發了基層黨員隊伍的活力。

一、背景動因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並要求覆蓋全體黨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嚴格黨員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廣大黨員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根據中央關於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方案精神,要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

城南新區位於鹽城市區南部新城,共有黨支部176個,黨員4957名。近年來,伴隨著經濟社會轉型升級和思想意識多元化,新形勢下的黨員教育管理工作遇到一些問題和困惑。一是黨員意識不夠強。部分黨員的價值取向異化,對自身的黨員身份認識缺位、錯位,對自身要求等同於一般群眾甚至落后於一般群眾。二是作用發揮不夠好。部分黨員不能積極踐行服務宗旨,不能自覺履行黨員義務,不求進取、不願擔當,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不起先鋒模范作用。三是隊伍形象不夠優。在社會生活的“神經末梢”,特別是群眾身邊,群眾認可的普通黨員先進典型還不夠多,加之部分黨員宗旨意識、黨性意識、紀律意識淡薄,影響了黨員隊伍的整體形象。

基於此,城南新區探索開展黨員“每月之星”評選活動,通過提出候選人、民主討論、無記名投票、表彰、宣傳展示等步驟,為全體黨員樹立起一批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標杆,營造起“典型就在身邊,我要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激勵黨員主動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二、主要做法

2012年初,城南新區出台《關於在基層黨員隊伍中開展“每月之星”評選活動的意見(試行)》,首先在農村、社區和窗口服務單位黨組織中進行試點。今年以來,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將這項工作進一步擴展到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促進活動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從而建立起一種有效的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模式。

(一)突出“政治性”,科學制定評選依據。從各領域共產黨員應有的行為規范出發,明確“每月之星”的評選條件,原則上既注重基本、堅持底線,又讓黨員“跳一跳、夠得著”。

一是側重應盡義務。突出政治屬性和服務功能,主要依據黨章、黨規,將共產黨員的日常行為規范概括為理想信念、黨性意識、宗旨觀念、組織紀律、工作作風、道德行為、廉潔自律7大方面,評選辦法明確要求,必須是在以上各方面或某方面取得突出成績,得到黨員群眾認可的黨員才具備參加 “每月之星” 評選的條件。

二是實行分類指導。在明確共性要求的基礎上,充分考慮不同領域、不同單位黨員的特殊情況,制定完善具體的操作實施辦法,體現出“個性”。一方面,根據不同領域黨員崗位職責要求,評選依據各有側重,對農村黨員突出帶頭致富、帶民致富要求,對社區黨員突出文明創建、服務居民要求,對企業黨員突出創新創業、服務發展要求,對窗口服務單位黨員突出熱情高效、優質服務要求﹔另一方面,允許基層黨(工)委和黨支部根據自身實際,調整完善評選標准和評選依據,工作針對性和實效性更強。

三是設定否決指標。在評選依據上借鑒負面清單的思路,制定10項一票否決指標,既保証了黨員“每月之星”的先進性和質量,又為黨員行為劃出了紅線。對上年度民主評議黨員中等次定為“差”的黨員,在教育培養考察期內一般不參加評選。不少黨支部還探索制定“資格性”指標,如有的社區規定,黨員參加義工勞動,每月達到一定時間才有資格參評當月“每月之星”,增加了“每月之星”的分量。

(二)講求“操作性”,規范建立評選程序。指導基層黨支部堅持“三會一課”基本制度,建立起推薦提名、會議討論、投票表決等一套嚴格完整的評選程序,讓“每月之星”“硬”氣,黨員群眾“服”氣,使“每月之星”評選真正成為黨員認同、群眾認可、組織肯定的工作。

一是醞釀推薦初步人選。實行個人自薦、黨群舉薦和組織推薦相結合,每月10日前,通過三種方式產生“每月之星”候選人初步人選。黨員可以主動向黨支部作思想匯報,申請參評“每月之星”﹔黨員和群眾聯名可以向黨支部推薦初步人選,具體聯名人數由各黨(工)委和黨支部確定﹔支委會可以根據黨員平時表現,直接提出初步人選﹔設立黨小組的黨支部,黨小組可以研究推薦初步人選。

二是研究確定候選人選。黨支部一般於每月12日左右召開支委會,對已產生的候選人初步人選進行過堂。堅持嚴格標准、突出政治導向,在綜合比較的基礎上,集體研究確定2名以上候選人。對需要進一步調查核實的情況,在充分調查的基礎上作出決定,必要時征求紀檢、公安、信訪、610辦、計生等部門意見,確保提名的候選人經得起檢驗。將提名人選、簡要事跡和提名依據在公示欄集中公示3天以上,進一步聽取黨員和群眾意見,確定正式候選人。

三是民主評定最終人選。注重發揚民主,突出儀式感和榮譽感。在每月20日的黨員統一活動日上召開黨員大會,吸收部分群眾代表參加,與會全體人員圍繞候選人展開討論,講事實、擺道理,讓大伙兒充分發表意見,最后以無記名投票的方式確定1名當月的“每月之星”。黨支部書記當場公布當選人選,並請上級黨(工)委分工聯系領導為獲選的“每月之星”佩戴大紅花、頒發証書。注重民主評議結果運用,對年度民主評議中確定為“優秀”的黨員直接由支部委員會確定為當月或下月“每月之星”,不佔用其他名額。

(三)強化“導向性”,充分運用評選結果。對於獲選的“每月之星”,在宣傳欄進行展示,通過事跡報告會等方式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跡,擇優報上級黨(工)委在“七一”期間進行表彰,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帶動作用。

一是集中展示形象。將獲選“每月之星”的黨員胸帶大紅花、身披綬帶的照片,連同事跡簡介在支部宣傳欄集中進行公示,照片中的他們披紅挂彩、精神煥發,成了黨員和群眾駐足欣賞的一大看點,成為全區基層黨建工作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二是進行宣傳獎勵。各黨支部利用“紅色城南”智慧黨建APP系統、支部微信公眾號,及時將“每月之星”事跡推送給廣大黨員。有的社區還組織黨員、群眾自編自演文藝節目,用群眾語言表彰、夸贊群眾身邊的先進典型。2012年以來,區組織人事部和各黨(工)委先后舉辦5場優秀共產黨員事跡報告會,宣傳了25名“每月之星”的先進事跡。有的單位還對獲選的“每月之星”給予一定的實物獎勵,對多次獲評“每月之星”的黨員,在報上級黨(工)委同意后還可以給予適當的現金獎勵。

三是擇優加強表彰。把每年“七一”期間的表彰名額向基層一線傾斜,注重從已評選產生的黨員“每月之星”中推薦優秀共產黨員,不斷加大表彰力度。2012—2016年,該區區和街道兩級黨(工)委表彰的優秀共產黨員中,50%以上來自於基層黨支部評選的“每月之星”,2016年這一比例達到了70%。近五年來,上報市委及以上表彰的20名優秀共產黨員中,12名同志曾獲評“每月之星”。

三、工作成效

黨員“每月之星”評選工作開展以來,實踐成效日益明顯。基層廣大黨員的黨性意識明顯增強,黨員隊伍的先鋒模范作用日漸突出,達到了“點亮一盞燈、帶動一群人”的良好效果。群眾普遍反映,“黨員更有黨員的樣子了”。具體來講,就是在廣大基層黨員隊伍中出現了3個方面顯著增強:

一是增強了身份意識,提升了政治榮譽感。對評選為“每月之星”的黨員,通過宣傳欄、微信、網絡等媒體宣傳先進事跡,並優先作為各級優秀共產黨員等各類表彰對象,使不少黨員對自身的價值有了更加准確的認識,更加珍惜黨員身份。一些自我要求不高、表現平平的黨員,主動找黨組織匯報思想,表示願意承擔更多的任務。該區在村居“兩委”成員,以及窗口服務單位、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員中開展“亮身份、亮承諾、亮業績,樹形象”“三亮一樹”行動,1258名黨員踴躍參與,自覺佩戴黨徽,主動接受群眾監督,佔到黨員總數的95.4%。

二是增強了爭先意識,激發了進取主動性。通過民主的方式評選“每月之星”,全部來自群眾身邊,這樣的典型更容易得到黨員和群眾的認可,更加具有說服力。大力宣傳“每月之星”的先進事跡,擇優表彰為各級優秀共產黨員,教育引導黨員向先進學習、向先進看齊,基層黨員的教育管理工作進入了“學習先進、趕超先進、爭當先進”的良性循環,廣大基層黨員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基層黨組織的各項工作也卓有成效。在評選黨員“每月之星”的基礎上,擴大評優評先范圍,開展爭當學習標兵、崗位標兵、服務標兵、創新標兵及創業標兵“五大標兵”活動,涌現出一大批胸懷全局、心系群眾,立足崗位、無私奉獻,奮發進取、業績突出的優秀共產黨員,激勵廣大黨員積極向上,進一步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三是增強了宗旨意識,掀起了服務新高潮。廣大黨員尤其是不少年輕黨員,開始關心社區事務,支持村居發展,主動認領信息員、調解員、安全員等“六大員”崗位,投身便民利民、扶貧幫困、文明創建、平安法治、搶險救災“五大志願服務行動”。今年夏季,該區雨量比往年明顯偏多,城市防汛形勢異常嚴峻,一些居住在小區的黨員,包括一些60歲以上的老同志,主動協助黨委、政府做好防汛工作,義務發布防汛警示,幫助調解施工矛盾,頂風冒雨排水搶險,全區10個老舊小區無一出現災情,有效避免了群眾損失。區行政服務中心黨支部開展“方便群眾點滴行”活動,每一個辦事窗口的黨員每年拿出至少一項改進服務的具體舉措,兩年裡為企業和群眾開展上門服務、延時服務530多次,涉及重大產業項目審批時限壓縮近50%。

四、幾點啟示

鹽城城南新區在試點黨員“每月之星”評選工作過程中,堅持圍繞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加強和改進黨員隊伍教育管理,既堅持規范指導,又尊重基層探索創造,確保評選實施辦法務實管用,具有一定的啟示意義和實踐價值。

一是黨員教育管理必須堅持基本制度。組織生活是黨的生活的重要內容,是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重要形式。黨組織有沒有戰斗力,黨員的黨性強不強,都和有沒有嚴肅認真的黨內組織生活密切相關。在黨內組織生活中教育管理黨員,要堅持和完善“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黨員志願服務等基本制度,不斷規范、充實和發展黨員大會、支委會、黨小組會等的內容,建立健全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自我教育、自我淨化、自我完善的機制,使黨內組織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提高黨員的作用。

二是黨員教育管理必須堅持分類指導。新形勢下黨員隊伍異質性凸顯,開展黨員教育管理工作不能“一刀切”,必須堅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尤其是在黨員隊伍建設的具體目標上、在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著力點上、在黨員的教育激勵方式上,應區分農村、社區、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和窗口服務單位等領域作出不同規定,操作起來才能找准路子、精准發力,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要充分發揮黨支部的主體作用,給基層黨組織結合實際進行探索創造留出空間,拿出具體實在、有效管用、簡便易行的措施。

三是黨員教育管理必須堅持改革創新。加強黨員教育管理是一項常抓常新,不斷探索完善和創新的過程。要注意引進鮮活的內容,緊密結合黨員的思想和工作實際,用身邊的典型來教育廣大共產黨員在各項工作中創先爭優,突出黨員教育管理的時代性。要採取新穎的方式,不斷創新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在採用傳統的集中學習方式的同時,綜合利用典型引領、目標承諾、民主評選等方式,突出黨員教育管理的生動性。要構建完善的激勵機制,建立健全評選表彰和激勵保障機制,以目標激勵、榮譽激勵和適當物質激勵等,增強黨員的身份意識、榮譽意識、看齊意識,從內在動力上激勵廣大黨員自覺主動踐行“四講四有”,突出黨員教育管理的規范性。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