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國稅縱合橫通構建全面從嚴治黨新格局

2017年02月16日16: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建對各方面都有重要影響,是推進工作的重要抓手。近年來,廣東國稅充分發揮黨建工作對稅收業務工作的引領作用,從條塊互補、上下聯動、內外發力三個維度著力使勁,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到實處,充分發揮了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對國稅工作的強大推動力,為廣東社會經濟發展大局做出積極貢獻。

一、條塊互補,全方位織密管黨治黨責任網

堅持“條主動,塊為主”,科學處理系統黨建工作的條塊關系,有效壓實黨建工作責任。

一是“三個理順”明確工作定位。把落實省委、稅務總局要求與廣東國稅實際相結合,扎實開展工作調研,廣泛征求基層意見建議,扎實做好省國稅局黨建工作頂層設計。理順條塊工作關系。面對全省國稅系統業務垂直、黨務共管的條塊共治的現實局面,省國稅局黨組制定了《關於建立“條主動塊為主”工作機制推進全省國稅系統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充分發揮垂直管理和地方管理兩個優勢,用好系統和地方兩種資源,建立統籌協調、工作推進、協同共管三個機制,增強國稅系統與地方黨委黨建工作優勢互補、共管共治的合力。理順系統內部管理關系。制定《關於建立“下抓兩級抓深一層”工作機制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實施意見》,明確省國稅局主抓市國稅局、延伸帶縣區國稅局,以主抓推動延伸,以延伸倒逼主抓,形成兩級推動、逐級延伸的責任體系。並在力度和深度上全面加壓,自上而下實現壓力傳導。理順黨建與稅收業務關系。著力推進“六個打通”,即打通黨建與廉政建設、黨建與監督管理、黨建與教育培訓、黨建與績效管理,以及機關與系統黨建、人事與機關黨委的工作,解決黨建合力不足、與業務工作融合不夠等問題,形成領導有力、機制科學、協同有序、融合增效的黨建工作格局。

二是“三條措施”壓實主體責任。抓住黨建工作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強化制度機制建設,切實強化黨建責任落實。層層壓實主體責任。制定下發《關於建立健全黨組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的實施意見》,成立系統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健全責任分工機制。推動各級黨組特別是黨組書記把黨建工作作為“主業”的責任意識。事事強化制度建設。修訂、新建《廣東省國家稅務局構建全省國稅系統全面從嚴治黨新格局的實施意見》《中共廣東省國家稅務局黨組中心組學習制度》等一系列黨建工作制度8項,明確“三會一課”等制度落實要求,在基層黨組織推行“七個一”標准,全面提升黨建工作的規范化水平。項項厘清職責分工。出台全省國稅系統從嚴治黨新格局的實施意見、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工作任務清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工作規則等一系列配套制度,明確36項從嚴治黨新格局主體責任任務和56項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事項的任務歸屬。

三是“三個創新”健全工作機制。堅持通過探索科學的黨建工作機制,持續加強黨建工作的領導、考核,強力推動基層黨建工作責任落實。創新黨建領導體系。將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合署辦公,由機關黨委辦公室(思想政治工作辦公室)統籌機關與系統的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強化與地方黨委的聯系協調,形成了黨組負責全局、職能部門組織協調、基層黨組織具體落實的“三級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創新黨建考核機制。強化績效考核,將黨建工作任務分解為具體指標納入年度績效考核的重要內容,加大績效指標權重,力促基層黨建工作落實到位、落地生根。探索三級述職評議,全系統實行下一級黨組向上一級黨組、機關黨委向省(市)直工委、基層黨支部向機關黨委述職的“三級聯動”述職評議考核體系。推行黨建工作定期分析制度,定期聽取下級黨組織落實黨建責任情況匯報,將基層黨建工作每個環節抓具體、抓深入,防止“一手硬、一手軟”。創新黨建問責機制。樹立“大監督”理念,推進督察內審、巡視、監察聯合監督檢查,運用“四種形態”加強監督執紀。全面開展“庸、懶、散、傲、慢、軟”作風專項整治,堅持點明道姓曝光,推動全系統工作作風持續好轉。加強內控機制信息化建設,研發內控風險管理平台、“三重一大”事項管理系統,打造了立體化黨風廉政防護網。

二、上下聯動,全系統筑牢管黨治黨基本面

全面落實中央、省委和稅務總局有關黨建工作部署,持續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制度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在全省國稅系統落實到位。

一是加強教育引導,夯實思想基礎。加強對黨員干部的主觀世界改造,全面堅定理想信念,端正思想價值體系。豐富學習形式。以黨組中心組理論學習為龍頭帶動黨支部和黨員的政治理論學習,採取領導帶頭學、搭建平台學、典型對照學、專家輔導學等多種形式引導廣大黨員自覺參與從嚴治黨,打造了《廣東國稅學習論壇》、“書香國稅”等學習品牌。強化專題教育。貫徹中央、省委和稅務總局有關要求,高標准、嚴要求,全面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動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增強“四個意識”,並在全省“兩學一做”知識網絡大賽中勇奪第一。加強黨建培訓。抓好基層黨支部書記(委員)培訓、專職黨務干部和黨員培訓,通過開展基層黨支部書記專題培訓班、選送干部參加黨校進修班等方式,全面提高黨員干部政治理論水平和黨務工作能力。細化思想政治工作。充分發揮群團組織的聯系作用,適時開展思想政治引導,持續增強滲透力。堅持區分對象、對症下藥,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著眼於解決問題,大力推進各項“暖心”工程,科學解決干部在工作生活中的困難。

二是嚴肅組織生活,打造堅強堡壘。嚴格執行有關黨建工作制度和黨內政治生活制度,規范組織生活,全面夯實基層黨組織建設。規范權力運行。認真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堅持重要事項“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修訂《中共廣東省國家稅務局黨組議事規則》,建立並完善了管權、管人、管事機制。嚴格組織管理。認真貫徹實施《中國共產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修訂《機關黨支部工作制度》,並對省國稅局機關黨委和所屬 26個基層黨支部開展補選、換屆工作。加強基層黨組織管理,嚴格落實“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清理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堅持標准,嚴格按程序發展黨員,推動黨員隊伍結構不斷優化。加強組織生活。落實組織生活登記制度,明確組織生活的具體要求,做到有計劃、有考勤、有記錄。採取學習討論、黨支部書記上黨課、參觀交流、實踐調研、主題黨日活動等多種形式開展支部活動。

三是創新黨建載體,拓展工作陣地。強化工作創新,加大資源投入,在全省廣泛搭建各類載體平台,為黨建工作提供優良的場所。打造“廣東國稅數字黨建管理平台”。開發建設廣東國稅黨建網,實現對全省1600多個基層黨組織進行“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數字化管理,先后搭建黨建智慧平台、黨建移動互聯等等,實現了黨內組織生活智能化、黨員學習教育移動化、組織關愛關懷便捷化,得到省委、稅務總局有關領導的充分肯定。打造“四個之家”活動平台。建設“黨員之家”、“職工之家”、“婦女之家”“團青之家”,把“家”打造成機關黨員干部政治學習中心、思想教育陣地、聯系群眾窗口和參政議事場所。打造黨建促發展實踐平台。圍繞深化征管體制改革、全面落實“營改增”、國地稅合作等改革攻堅重點任務,開展“黨員挺在前”“干在實處、追求卓越”“問需求、優服務、促改革”等主題活動,設立黨員先鋒隊、黨員示范崗,組織黨員亮身份、踐承諾、比貢獻,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三、內外發力,全領域彰顯管黨治黨新成效

廣東國稅抓住每年深入開展黨的各類學習教育的契機,內修素質,外強服務,大力推進具有稅務行業特色的主題教育活動。

一是內強素質,打造能力強、作風優的稅務鐵軍。多管齊下,全面強化干部隊伍建設,有效提升干部素質。科學用人強健組織。堅持好干部標准,健全選人用人機制,打破論資排輩,提拔使用了一批年富力強的領導干部,進一步增強全省國稅系統各級領導班子凝聚力和戰斗力。2016年全省國稅系統共提任省管干部31人次,轉任省管干部28人次﹔與地稅部門互派185名干部進行挂職鍛煉。加強干部交流使用,全省每年平均交流使用科級以上干部200人次以上。文化領航凝心聚智。出台了文化建設的指導意見和指引,從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為文化和物態文化四個層面推進文化建設。全系統提煉出“忠誠、法制、創新、和諧”的廣東國稅精神,開展“廣東國稅精神”全省巡回宣講活動,制定完善了180余項內部管理制度,共建成156個文化展廳,覆蓋全部市、縣區國稅局,並積極開展“身邊人講身邊事”、學習型組織建設、規范工作禮儀、志願者活動、文體活動等文化建設活動,營造文化管人、文化育人的良好氛圍,強化了黨員干部職工的歸屬感和集體榮譽感。典型引路激發干勁。大力開展精神文明創建以及先進黨支部、先進黨員評優活動,積極打造先進模范巡回事跡報告會、道德講堂等工作品牌,編撰《廣東國稅精神典型事例匯編》,在全系統形成“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使廣大黨員學有標杆、追有標兵。

二是外樹形象,鍛造敢擔當、有作為的先鋒隊伍。全力落實好稅收政策,全面做好稅收服務,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彰顯黨建引領的工作成效。發揮稅收職能作用。堅持組織收入原則,近三年共組織國內稅收收入約34520億元,共為納稅人減免稅費4273億元,辦理出口退(免)稅9956億元,為國家和廣東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大的財力支持,積極助推廣東經濟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科學推動改革發展。結合稅收改革任務攻堅,全力以赴深化國地稅征管體制改革,推動廣東省電子稅務局等七項重點改革任務,打好營改增攻堅戰,並積極發揮稅務部門的專業優勢,圍繞省內34個經濟稅收重大課題開展專題調研,提出400余條對策建議。提升納稅服務水平。深入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全面落實《全國縣級稅務機關納稅服務規范》,開發應用全國首創的納稅服務綜合管理系統,納稅人窗口評價滿意率提高至96%。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積極發動廣大黨員干部參與各項志願服務和扶貧濟困活動,以愛心傳遞促社會和諧發展。發揮先鋒示范作用。在黨建工作引領下,廣東國稅在精神文明建設、創先爭優等方面碩果累累,2014年來,系統獲得廳(局)級以上表彰的先進集體393個,先進個人506人次。在民主評議政風行風活動中,廣東國稅局在廣東省18個政務窗口服務單位中連續多年榮獲年度公眾滿意度調查第一位。

(廣東省國家稅務局黨建雲平台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