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的主張成為時代最強音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7年02月16日10:09    來源:《求是》

原標題:讓黨的主張成為時代最強音

讓黨性原則立起來強起來

中共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王燕文

  黨性原則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在“2·19”講話中,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提出“48個字”的職責使命,強調要承擔起這個職責和使命,就要始終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必須抓在黨的手裡,必須成為黨和人民的喉舌。

  增強新聞輿論工作的看齊意識。回顧黨的歷史,我們黨之所以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重要的一條就是全黨上下有著很強的看齊意識。作為黨和人民的喉舌,新聞媒體更要增強政治敏感性,自覺強化看齊意識,自覺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自覺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自覺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做到愛黨、護黨、為黨。在這個問題上絕不能含糊不清,躲躲閃閃,扭扭捏捏。“人心齊,泰山移。”齊則有序,齊則有效,齊則有力。面對復雜的輿論生態,隻有增強看齊意識,才能在思想上辨明方向,政治上站穩立場,傳播上同氣同聲。要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在“亂花漸欲迷人眼”的誘惑干擾面前,保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政治定力,堅決做到不發表同黨中央不一致的聲音,不給錯誤思想言論提供傳播渠道。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黨和政府中心工作,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最大程度凝聚干部群眾思想共識。

  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中國,黨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統一的。我們黨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體現黨的意志就是體現人民的意志,宣傳黨的主張就是宣傳人民的主張,堅持黨性就是堅持人民性。新聞媒體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就是要自覺把對黨負責和對人民負責統一起來,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更好地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變成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新聞輿論工作實質上是在人們頭腦裡搞建設,宣傳什麼、倡導什麼、反對什麼,都深刻影響社會公眾的認知,影響廣大群眾的價值取向。面對市場經濟這個最大的客觀存在,新聞媒體一定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最大追求,俯下身子、深入一線,深刻感受時代脈動,真切感知民情冷暖,以壯闊的情懷和高遠的旨趣,努力書寫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時代答卷。

  做強做大主流新聞輿論陣地。新聞輿論陣地,馬克思主義不去佔領,非馬克思主義就會佔領﹔正確的東西不去佔領,錯誤的東西就會佔領。這是一條鐵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堅持黨管媒體,把各級各類新聞輿論陣地都置於黨的領導下,不斷鞏固黨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是新時期加強和改善黨對新聞輿論工作領導的必然要求,也是新聞輿論工作堅持黨性原則的題中應有之義。現在,隨著媒體技術的進步,新聞傳播越來越呈現人人傳播、多向傳播、海量傳播的特征,線上與線下、虛擬與現實、境內與境外共同構成一個日益復雜的大輿論場,人人都處於輿論場中,人人都握有“麥克風”,守好輿論陣地工作難度更大、要求更高。加強對微博、微信、手機直播、VR等層出不窮的新媒體陣地管理,我們不能“網開一面”,也不能有畏難情緒,更不能放任自流,任由“輿論飛地”“輿論特區”出現。要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滋養人心,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淳化風氣,把“最大變量”轉化為最大正能量。

  充分認識和准確把握新聞規律。堅持黨性原則與遵守新聞規律是辯証統一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要求我們辯証把握堅持黨性原則與遵循新聞規律的關系。堅持黨性原則,新聞輿論工作才有明確的立場和指向﹔遵循新聞規律,才能增強輿論引導的說服力感染力。應該看到,今天媒體受眾的主體意識、選擇意識不斷增強,不被受眾接受的傳播內容就無法有效引導輿論,黨性原則也會成為被架空的自說自話。遵循新聞規律,關鍵是樹立和強化受眾意識。要力避照本宣科、千篇一律的公式化宣傳、口號化宣傳﹔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充分利用全媒體傳播手段,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把工作做到每一個點上,在多元中立主導、在多樣中求共識。要做強內容供給,推動理論輿論同頻共振、同向發力﹔深入研究和主動適應不同群體受眾信息需求特點、閱讀習慣,講究時度效、提升鮮活感,用小故事闡釋大道理,把有意義的講得更有意思,使聞者眾、聽者信,讓黨的主張成為時代最強音。

做大做亮正面宣傳

中共雲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趙 金

  習近平總書記在“2·19”講話中,深刻闡明了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重大意義和實踐要求,為我們做大做亮正面宣傳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形勢下,新聞輿論工作要承擔起職責使命,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遵循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基本方針,做大做亮正面宣傳,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磅礡正能量。

  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新聞觀是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新聞理論,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在當代中國最現實最集中的體現。我們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遵循,保持戰略定力,站穩政治立場,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實履行職責使命,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新聞志向、工作取向,更加鮮明有力地傳播好黨的聲音、反映好人民群眾的心聲、展示好社會發展進步的主流。良好的輿論環境,滿滿的正能量,有利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有利於人民群眾安居樂業,這是我們黨的主張,人民群眾的願望。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就是要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有利於”作為最重要、最根本的導向,貫穿到新聞輿論工作的“全媒體”“全方位”“全流程”。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就是要有正確的立場、鮮明的觀點、堅決的態度、科學的方法。面對世界范圍內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各種社會矛盾和問題相互疊加、思想輿論領域斗爭日趨復雜的考驗和挑戰,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在重大政治原則和大是大非問題上,要立場堅定,旗幟鮮明,理直氣壯,敢於亮劍、敢於交鋒、敢於斗爭,激濁揚清,針砭時弊,站在道義制高點,引導人們分清對錯、好壞、善惡、美丑,析事明理、解疑釋惑、明辨是非,更好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大力營造團結奮進的主流輿論態勢。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基本職責。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就是要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自覺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做到不缺位、不錯位、不偏向。自覺把新聞輿論工作放到全國工作大局中來謀劃和定位,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貫徹到新聞輿論工作全領域、全過程,以新聞輿論工作的有力有為,形成主旋律引領輿論、正能量團結鼓勁的態勢,更好地為中心任務助力、為全局工作增彩。要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推動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深入人心,引導干部群眾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四個自信”,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斗。要圍繞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精心組織成就宣傳,注重運用鮮活具體的典型事例、各行各業的成功案例,大力宣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生動實踐,全面展現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輝煌成就,充分展示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卓越能力。要圍繞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深入解讀中央的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及時報道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的新成效,全面展示經濟社會發展的光明前景。要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大力宣傳體現時代精神的先進典型,弘揚社會新風正氣,讓主旋律和正能量主導報刊版面、廣播電台、影視熒屏,主導網絡空間、移動平台等傳播載體。

  堅持求實創新、注重質量水平,增強正面宣傳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正面宣傳,要注重提高質量和水平,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強調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不斷提高能力和水平。這是我們做大做亮正面宣傳需要加強和改進的關鍵問題。正面宣傳生動鮮活才有吸引力,貼近人心才有感染力。要加強改革創新,注重選題策劃,主動設置議題,善於講好故事,做強主題宣傳、做透形勢宣傳、做准政策宣傳、做實成就宣傳、做活典型宣傳、做大做亮正面宣傳。要注重遵循新聞傳播規律,找准與時代的對接點、與百姓的共鳴點,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從時度效著力、體現時度效要求,把准時機、節奏,掌握力度、分寸,講求實效。要突出宣傳的新聞性、故事性,以小見大、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平實有力,增強宣傳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實現傳播內容與傳播對象同頻共振共鳴。要善於運用新媒體,充分發揮“兩微一端”作用,針對不同載體和不同受眾,採取不同的傳播策略、表現形式、敘事方式、語言風格,創新傳播方式,提高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記者要下基層,精品才能上版面。要深化“走轉改”,切實轉作風改文風,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說實話、動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要創新對外話語表達方式,充分運用各類媒體、智庫交流、文化交流、新聞發布等平台,積極主動對外講述生動鮮活、精彩紛呈、引發共鳴的中國故事,向全世界展示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堅持創新引領 提高能力水平

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慎海雄

  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在“2·19”講話中強調,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不斷提高能力和水平。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樹立強烈的緊迫感危機感,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高度,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以變應變,在全方位創新中鞏固和壯大黨的新聞輿論陣地。

  增強工作針對性、實效性,落實“管得住”的硬道理。當前,宣傳思想工作面臨的環境已經發生深刻變化,工作對象、受眾需求等也在發生深刻變化。特別是網絡和數字技術裂變式發展,帶來媒體格局的深刻調整和輿論生態的重大變化。新形勢下,一是要樹立問題導向,講求工作實效,以積極有為的責任擔當,把改進創新的理念、精神、方法貫穿到堅持黨管媒體、守護輿論安全的工作實踐中,堅決防范陣地失守和輿論失控的危險。二是要堅持用“工程師的方法”抓意識形態工作,以項目為抓手,把導向、陣地和隊伍管理任務落細落小落實。加強意識形態分析研判,提高對意識形態斗爭的預警和應變能力。運用大數據技術,開展媒體影響力評價指標體系建設,提高媒體管理的科學化水平。立足抓早抓小抓源頭,用有效機制落實意識形態工作主體責任,把黨管媒體原則貫徹到全部媒體領域,夯實隊伍和陣地管理基礎,切實淨化輿論環境。三是要按照“信息靈、反應快、處置得當”的原則,把握好新媒體環境下輿論引導的時度效,防范出現“輿論漩渦”。在熱點敏感輿情處置中,將輿論引導融入事件處置全過程,著眼網上網下、內宣外宣一盤棋,針對事件的不同屬性,及時發布權威信息,主動設置輿論議題,積極開展輿論斗爭,因事制宜、因時制宜引導社會輿論走向,牢牢掌握輿論引導的主動權主導權。

  推動媒體深度融合,鞏固壯大主流輿論陣地。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要按照“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要求,以體制機制創新為突破口,以新發展理念推動媒體內容、渠道、平台、管理等深度融合。一是牢牢把握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優勢互補、此長彼長的原則,推動傳統媒體資源重構整合,著力打造媒體深度融合標杆項目。2016年11月,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正式揭牌,以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所控股的21世紀報系和廣東廣播電視台旗下南方經濟科教頻道、股市廣播頻率等為核心資源,進行戰略重組,並引入戰略投資者,初步完成媒體、數據、交易三大業務的主體布局,爭取建成國內領先、國際知名的財經全媒體、金融資訊綜合服務商和現代金融文化產業新引擎。二是著眼於向體制機制要活力,樹立“媒體+金融”的思路,發揮政府引導和市場推進這兩隻手的作用,建設媒體融資平台,推動社會優質資源和生產要素向融合發展聚集。目前,南方傳媒在上交所挂牌﹔廣東成立兩隻百億元量級的媒體融合發展和新媒體產業基金以及50億元的“珠影越秀影視文化產業發展投資基金”﹔省委宣傳部與浦發銀行簽署500億元投融資額度的“文化+金融”戰略合作協議﹔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聯手中國建設銀行,組建百億元規模的全媒體文化產業基金,媒體融合和文化產業發展得到金融的有力支撐。三是確立移動優先戰略,強化技術引領和驅動,創新移動新聞產品,打造移動傳播矩陣。現在已進入移動互聯時代,“終端隨人走、信息圍人轉”成為信息傳播的新態勢。我國移動新聞用戶已超過5億,佔網民總數的70%以上。宣傳對象在哪裡,宣傳工作的觸角和手臂就要延伸到哪裡,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裡。近年來,南方日報、羊城晚報、廣東廣播電視台等主流媒體重點打造的南方+、羊城派、觸電等移動新媒體拳頭產品相繼上線,用戶量級持續做大,傳播力影響力不斷增強。四是重點突破採編發流程再造這個關鍵環節,以“中央廚房”即融媒體中心建設為龍頭,創新媒體內部組織結構,構建新型採編發網絡。2016年,廣東省財政投入專項資金重點支持媒體採編系統升級改造,省直和廣州、深圳主要媒體的採編一體化平台陸續建成,初步實現全媒體內容的集約化生產、內容導向的一體化管理,對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統一指揮調度進一步強化。

  發力內容供給側改革,推進新聞傳播工作創新。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要始終堅持“內容為王”,大力推進內容供給側改革和新聞傳播創新,努力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一是鞏固和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堅持把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重點,大力推進“南方評論高地”建設,積極傳播國內主流輿論的“南方聲音”正能量。比如,2016年我們圍繞全國“兩會”、G20杭州峰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等重大主題,策劃推出了一大批高質量的融合傳播產品。二是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提升中國話語的國際影響力。傳播力決定影響力,話語權決定主動權。我們積極參與國家對外傳播話語體系建設,2016年3月,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承建的“今日廣東”國際供稿中心上線,與10余家海外主流媒體合作打造網絡社交媒體傳播矩陣,加大對外信息推送力度。舉辦“世界主流媒體看廣東”“外國記者沙龍”等外宣品牌活動,提升廣東對外形象的標識度。精心打造南方英文網、今日廣東等對外傳播載體平台,推動廣東廣播電視台國際頻道(率)在影響西方主流社會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支持主流媒體走出去參與國際傳媒市場競爭,努力讓世界都能聽到並聽清中國聲音。

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關鍵在人

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高福平

  習近平總書記在“2·19”講話中指出,媒體競爭關鍵是人才競爭,媒體優勢核心是人才優勢。在同年11月7日會見中國記協第九屆理事會全體代表和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獲獎者代表時的重要講話中,他又提出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堅持正確新聞志向、堅持正確工作取向的四點希望。這是黨的新聞輿論人才隊伍建設的重要遵循。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樹牢“四個意識”。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全面落實政治家辦報要求,切實做政治堅定、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一要著力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強化政治自覺,突出真學﹔錘煉政治品格,突出真信﹔堅持學以致用,突出真行,把學習成果不斷轉化為主動擔當作為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二要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為統領。這是確保新聞輿論工作不走音跑調、散光越界的重要保証。堅持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姓“馬”姓“共”的本色,把牢方向導向,找准坐標定位,牢記社會責任,自覺服務中心大局。三要切實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旗幟鮮明地站到意識形態工作第一線,堅持立破並舉,深植厚培主流思想、正確觀念﹔對錯誤思想和觀念保持高度警覺,強化陣地意識、斗爭精神、管控手段和引導能力,切實構筑起堅持真理、抵制錯誤的銅牆鐵壁,唱響主旋律、引領新風尚、傳播正能量。

  強化能力建設,提升“看家本領”。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在理論上、筆頭上、口才上或其他專長上有“幾把刷子”,切實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一要在學以增才上下功夫。博採眾長、守正出新。增強本領恐慌意識,加快知識更新,增強能力本領,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始終緊跟時代、緊貼實踐、走進群眾。二要在實踐錘煉上做文章。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學會在改革發展穩定的主戰場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前沿厲兵秣馬、鍛煉隊伍,引導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堅持身入心入,堅持問題導向,在實踐中發現問題、研究課題、破解難題。三要在培養全媒人才上求實效。面對互聯網時代紛繁復雜的輿論傳播格局,要切實承擔起引導輿論、凝心聚力的責任,努力做全媒型、專家型人才。強化互聯網思維,順應融合發展新趨勢,把懂網、用網作為必修課、基本功,推動新聞輿論工作者善用現代傳播手段。

  服務基層基礎,弘揚優良作風。新聞輿論工作者必須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在持續深入地“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中培育為民情懷,切實做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一要站穩群眾立場。深刻理解自身根基所在、價值所在,始終把群眾放在心中腦中,時刻拿起群眾這面鏡子檢視、提高自己,強化群眾視角、運用群眾語言、回應群眾關切,履行好宣傳群眾、動員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使命。二要植根基層熱土。要身體力行“三深入”“三貼近”要求,以永遠在路上、在基層、在現場的心態和狀態,錘煉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在火熱生活裡捕捉素材、汲取滋養、搞好創作,用更多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優秀作品感染人、引領人。三要培育創新精神。堅持創新為要,努力打破行為習慣、經驗主義、路徑依賴,善於從理念內容、表達方式、技術支撐、營銷推廣等方面應勢順勢、推陳出新。堅持用時度效這把標尺檢驗新聞輿論工作水平,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以符合潮流、靈動鮮活的手段傳遞正面、積極、向上的內容。

  從嚴修身律己,養成清風正氣。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關乎政治、關乎安全、關乎社會、關乎民生,要求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必須不斷提升修養、砥礪品行,以忠誠、干淨、擔當的境界品格贏得黨和人民信賴。一要加強道德修養。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講責任、講品位、講格調,從嚴律己、潔身自好,始終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道德情操。二要堅守職業追求。筑牢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不為一時之利動搖,不當市場的奴隸,堅決抵制和反對有償新聞、虛假報道、低俗之風、不良廣告和新聞敲詐,維護健康的新聞傳播秩序,珍視良好的職業形象。三要堅持清廉自守。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體現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全過程、各環節,全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各項決策部署,修身慎行,不斷提升正氣。

  加強保障支撐,增強隊伍活力。必須加強領導、健全機制、強化支撐,使隊伍更純粹、更堅定,工作更富活力、更有作為。一要把牢領導權。堅持黨管干部原則,突出“好干部”標准,著力加強新聞單位領導班子建設,把政治強、業務精、作風正、善治理、敢擔當的干部充實到領導崗位上來,確保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領導權始終掌握在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忠於馬克思主義的人手裡。二要優化制度機制。以改革創新精神抓制度機制創新,堅持五湖四海、唯才是舉,著力解決兩套用人機制、兩種人員身份帶來的突出問題﹔健全考核評價、完善激勵措施、搭建事業平台、提供成長空間,提升新聞輿論工作者的事業心歸屬感忠誠度。三要抓好人才培養。把馬克思主義貫穿到新聞理論研究、教學和工作中,深化高校新聞傳播教育綜合改革,創新高校新聞傳播人才培養機制,提高新聞傳播人才培養質量,確保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薪火相傳、后繼有人。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