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共黑龍江省委中心組:努力交上管黨治黨的優秀答卷

2017年02月16日09:54    來源:《求是》

原標題:努力交上管黨治黨的優秀答卷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指出,管黨治黨不僅關系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氣力、更大的勇氣抓緊抓好。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遠,全省各級黨委必須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針對黑龍江的兩次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標本兼治,以新的認識指導新的實踐,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向黨的十九大交上管黨治黨的優秀答卷。

  一、擰緊“總開關”,從嚴抓牢思想教育這個根本

  “革命理想高於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是保証全黨步調一致的前提。理想信念源自堅守、成於磨礪,必須堅持高標准和守底線相統一,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向著理想信念高標准努力。

  強化理論武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修身立德是為政之基,從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鑄牢理想信念這個共產黨人的魂。理論清醒是政治堅定的前提。一段時期以來,黨內有的黨員、干部理想信念這個“壓艙石”發生動搖,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出現鬆動,甚至搞起封建迷信,算命看相、求神拜佛。要深化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教育,深化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教育,深化黨章黨規學習教育,保持全黨同志在理想信念上的政治定力,鑄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以理論上的堅定保証行動上的堅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証用權上的清醒。

  加強道德教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對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的矛盾,是選擇前者還是后者,靠的就是覺悟,最終檢驗的是對黨和人民的忠誠。黨員、干部的思想覺悟和道德水平,關乎黨的形象,關乎黨群干群關系。一段時期以來,有的黨員、干部追求西方價值觀和生活方式,追名逐利、貪圖享受,講究排場、玩物喪志,鋪張浪費、揮霍無度,驕奢淫逸、腐化墮落,心裡沒有任何敬畏、行為沒有任何底線。要提升黨性修養、思想境界、道德水平,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繼承黨的優良作風,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樹立良好道德風尚,修身慎行、懷德自重、清廉自守,爭做社會主義道德的示范者、誠信風尚的引領者、公平正義的維護者,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潔操守。

  厚植政治文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依靠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領導干部要不忘初心、堅守正道,必須堅定文化自信。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靈魂,對政治生態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一段時期以來,有的黨員、干部奉行“章子不如條子,條子不如面子”“逢人且說三分話”“話到嘴邊留一半”“多栽花,少種刺”,搞無原則的一團和氣。要時刻用黨章、用共產黨員標准來要求自己,堅持共產黨人價值觀,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抵制和反對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守住為政之本、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二、鋪設“高壓線”,從嚴抓緊紀律規矩這個關鍵

  “欲知平直,則必准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紀律嚴明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內在要求和重要保証。從嚴執紀是規范政治生活的高壓線和修復政治生態的生命線,必須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

  恪守紀律規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以黨的紀律為尺子,使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黨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基礎。一段時期以來,黨員、干部中極少數人突破政治底線,奉行地方和部門保護主義、本位主義,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嚴重威脅黨中央權威和黨內政治生態。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記政治責任、維護政治核心、嚴明政治紀律、恪守政治規矩,始終堅守政治信仰、站穩政治立場、把准政治方向,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

  扎緊制度籠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敢於堅持原則,完善配套措施,推動問責制度落地生根。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一段時期以來,黨的紀律、制度被寫在文件裡、鎖在抽屜中、挂在牆壁上,淪為“紙老虎”“橡皮泥”“稻草人”,出現“破窗效應”。要著力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章程》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等制度,做到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切實落實主體責任、第一責任、監督責任,形成對黨員、干部的嚴格約束,維護黨規黨紀的權威性和嚴肅性。

  高懸執紀利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抓懲治和抓責任相統一,對“四風”問題露頭就打、執紀必嚴。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一段時期以來,有的地方和部門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有的黨員、干部口無遮攔、毫無顧忌,嚴重影響黨風政風。要堅持抓小抓早“零容忍”、抓常抓長“全覆蓋”,確保執紀監督沒有禁區、絕無例外,堅持雷霆萬鈞“滿功率”,以刮骨療毒、重典治亂的決心,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力度,使問責之聲振聾發聵、法紀之威滌蕩乾坤,切實形成高壓態勢。

  三、擺正“風向標”,從嚴抓好選人用人這個導向

  “治國之要,首在用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選人用人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風向標。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必須端正用人導向,以選人用人環境的風清氣正促進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

  落實干部標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形成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選人用人標准是干部工作的首要問題。一段時期以來,有的領導班子既有民主不夠、個人說了算問題,也有集中不夠問題,班子裡各自為政,把分管領域當成“私人領地”,把黨的干部當作私有財產,互不買賬、互不服氣、內耗嚴重,把上下級關系搞成人身依附關系,使選人用人出現問題和偏差。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把好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真正讓忠誠干淨擔當、為民務實清廉、奮發有為、銳意改革、實績突出的干部得到褒獎和重用,讓陽奉陰違、阿諛逢迎、弄虛作假、不干實事、會跑會要的干部沒市場、受懲戒,做到政治上不可靠的“一票否決”、廉潔上有問題的堅決不用。

  整治不正之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確保公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用人風氣好壞直接影響黨內政治生態。一段時期以來,個別地方存在跑官要官、拉票賄選、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現象,有的干部動不動就向組織伸手要名譽、要地位,甚至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的逆淘汰現象。要嚴明黨的干部紀律,堅決禁止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禁止向黨伸手要職務、要名譽、要待遇,禁止向黨組織討價還價、不服從組織決定,克服由少數人在少數人中選人的傾向,實事求是考察評價干部,敢於為干部說公道話,敢於抵制和查處選人用人中的違規行為。努力在全省形成講政治、守紀律、敢擔當、重實績的良好用人環境。

  完善監督管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選人用人和嚴格管理相統一,既把德才兼備的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又加強管理監督。從嚴抓好選人用人,關鍵是依靠制度從嚴管理干部。一段時期以來,一些黨員、干部對自身要求不嚴,思想作風不符合黨的性質和宗旨,這不僅不利於干部自身成長,而且會削弱黨的凝聚力、戰斗力。要加強干部監督管理制度建設,注重制度本身的科學性和各制度間的相互銜接配套,建立科學合理、務實管用、寬嚴相濟的制度體系,加大正向激勵力度,旗幟鮮明地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干部負責,寬容那些在工作中特別是改革創新中出現失誤的干部。

  四、鍛造“大熔爐”,從嚴抓實組織生活這個載體

  “天地為爐兮,造化為工﹔陰陽為炭兮,萬物為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組織生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是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重要形式。黨的組織生活是黨員、干部錘煉黨性的大熔爐,必須抓好經常性政治體檢、黨性免疫、靈魂淨化。

  強化組織觀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自覺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辦事情,把黨中央大政方針不折不扣落實到位。黨性必須在嚴格的組織生活中反復鍛煉、不斷增強。一段時期以來,有的黨員、干部黨員意識弱化、組織觀念淡薄,有的時時處處以“特殊黨員”自居,成為游離於組織之外、凌駕於組織之上的“黨內個體戶”。要增強黨的意識,時刻牢記自己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無論職位多高、崗位多重,都不能游離於黨的組織之外,更不能凌駕於黨的組織之上。

  加強日常管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各級組織要拿出滴水穿石的勁頭、鐵杵磨針的功夫,在堅持不懈、持之以恆中見常態、見長效。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和黨員黨性鍛煉的主要平台,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一段時期以來,一些地方和部門自由主義、分散主義、好人主義、個人主義盛行,有的搞家長制、獨斷專行,黨內政治生活存在不經常、不規范、不嚴肅,形式化、娛樂化、庸俗化問題。要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和戰斗性,講政治、講原則、講規矩,形成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有效機制。

  用好批評武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坦誠相見、開誠布公,讓正常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黨內政治空氣的清潔劑,讓黨員、干部習慣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進步。一段時期以來,一些黨員、干部自我批評怕丟面子、批評上級怕穿小鞋、批評同級怕傷和氣、批評下級怕丟選票,把自我批評變成自我表揚、把相互批評變成相互吹捧。這兩年,每年省委主要領導都與市(地)委書記集體談心、擺問題、勤提醒。講黨性不講私情、講真理不講面子,堅持“團結—批評—團結”,開展真誠的思想交流,嚴於自我解剖、敢於觸及靈魂,對發現的問題深入剖析原因、認真整改,對待批評心懷感激、從諫如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