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2017正風反腐怎麼抓⑥:改革紀檢體制 持續深化“三轉”

記者  孟祥夫

2017年02月16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巡視成為黨內監督的重要方式”“派駐機構的監督作用顯著增強”……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工作報告多次強調巡視監督和派駐監督的重要作用。事實上,黨的十八大以來,無論是巡視全覆蓋、派駐紀檢機構全覆蓋,還是紀檢監察機關持續深化“三轉”,都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實現反腐敗斗爭形成壓倒性態勢起到了重要作用。

  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離不開對紀檢體制的改革創新。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工作報告對2017年改革紀檢體制提出明確要求:“立足本屆完成紀檢體制改革任務,提煉總結實踐成果。”新的一年,要加大巡視力度,進一步發揮派駐監督的“探頭”作用,同時不斷探索和深化紀律檢查機關內部機構改革,從而更好地發揮其監督執紀問責功能,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

  “尖兵”顯神勇,“利劍”展鋒芒。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用好巡視這一有效方式,先后開展11輪巡視,對深化反腐、形成震懾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工作報告指出,要“實現一屆任期巡視全覆蓋的目標任務”“完成對中管高校的巡視”“系統總結、歸納提煉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成果”“進一步完善巡視工作相關制度,把創新實踐固化為制度成果”。對此,中央紀委駐中國社科院紀檢組副組長高波指出,“2017年是本屆任期和改革任務的‘收官年’,因而巡視上要兌現全覆蓋的承諾。”在巡視中,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查找政治偏差,堅決維護黨的領導核心和黨中央權威,推動被巡視單位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喚醒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的黨章黨規黨紀意識。

  2016年,中央除了常規巡視外,還實現了巡視“回頭看”,釋放出全面從嚴治黨的強烈信號。實踐証明,“回馬槍”威力十足、成效明顯。新的一年,在推進巡視全覆蓋的同時,對於已經巡視過的地區也要進行“回頭看”,既查“老問題”,也緊盯“新動向”,真正發揮巡視的“利劍”作用。

  用好巡視成果,促進標本兼治。巡視要發現問題,更是要解決問題。巡視結束后,巡視組除了向被巡視單位反饋巡視情況,點出問題、直戳痛處外,還需督促整改,確保巡視取得實效。

  派駐紀檢組是黨組織設在被監督單位的“哨兵”和“探頭”。目前,中央紀委各派駐紀檢組已實現全覆蓋,下一步要按照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工作報告提出的“完善派駐監督機制,發揮派駐監督作用”的要求,繼續探索如何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貫徹落實好《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伸長耳朵、瞪大眼睛,時刻關注被監督單位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風和生活情況,監督駐在單位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人,不斷增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使黨內監督不留死角、沒有空白,真正發揮“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

  1月24日,山東省紀委召開派駐機構干部集體談話會,標志著該省向省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和工作力量全部到位,派駐機構全覆蓋目標順利完成。同山東一樣,海南、新疆等地也都實現了對省一級黨和國家機關的全覆蓋。接下來,尚未實現派駐全覆蓋的地區都應嚴格按照中央要求,扎實推進本地區派駐機構改革,盡早實現派駐全覆蓋。而在工作中,派駐紀檢組應熟練運用約談函詢、誡勉談話、信訪舉報、通報曝光、輿論監督等監督方式,實時提醒苗頭性問題,及時糾正傾向性錯誤,做到抓早抓小,推進駐在單位政治生態的好轉。

  事實上,無論是開展巡視,還是派駐監督,都離不開紀檢監察機關不斷深化“三轉”。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工作報告指出,要“圍繞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深化‘三轉’。”紀檢監察機關承擔著監督執紀問責的重任,擔好這份責任,就必須在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上下功夫。要把思想觀念從“執法”轉向執紀,把工作力量從抓“大要案”轉向日常監督執紀問責,把工作方法從以“法”為標准轉向用黨章黨紀去約束黨員行為,敢於和善於從一個個具體問題抓起,使黨員干部敬畏紀律、遵守紀律,自覺守住底線。此外,紀檢監察機關還要繼續深化作風建設,堅決克服思想上的不想監督、不敢監督和作風上的不深不實等突出問題,做到正己正人,強化擔當,勇於作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按照《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的制度規范“對標、對表”,健全完善監督執紀流程和風險內控機制,擔好監督執紀問責重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16日 04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