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責任壓實到基層 舉報渠道全覆蓋

吉林重拳整治群眾身邊腐敗

2017年02月15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吉林省紀委年前通報7起黨政機關干部和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違規承包經營農村土地典型問題。其中,有的黨員領導干部利用職務便利幫助請托人購買林地並送給自己親屬無償使用,有的以單位名義為自己購買土地建房,有的非法佔用集體林地種植玉米破壞林地植被。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把責任層層壓實到基層。2016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868起,給予紀律處分989人,移送司法機關處理82人。

  基層群眾對“近在眼前”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看得最清楚,感受最深切。吉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統一開通12388舉報網站,建立電話、網絡、手機短信、來信來訪全覆蓋舉報平台。紀委監察廳網站開通“群眾身邊‘四風’和腐敗問題監督舉報曝光專區”集中受理舉報,損害群眾利益等問題可“一鍵直達”省紀委。

  針對扶貧領域“雁過拔毛”、違規承包經營農村土地“中飽私囊”、農機購置補貼“虛報冒領”等問題,省紀檢監察機關開展專項整治,2016年共查結虛報冒領、截留私分、擠佔挪用、揮霍浪費惠農資金等侵害群眾利益問題120起。

  2016年10月,吉林省委組成督察組對侵害群眾利益案件查處情況進行專項督查。針對督察組發現的問題線索,省紀委查處督辦了一批案件和問題,共追究問責50人,其中黨紀政紀處分32人、誡勉談話10人。

  省紀檢部門採取綜合通報、專題通報、個案剖析等形式,把問題通報曝光變成常態。2016年11月,鬆原市查處7起農村基層黨員干部違規發包、承包、經營、變更農村土地資源典型案件,13起扶貧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典型案件等,並在省紀委監察廳網站的“曝光台”欄目曝光。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15日 01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