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溧陽:“五全力”管權踐行“打鐵還需自身硬”

2017年02月14日13: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江蘇省溧陽市紀委認真落實“打鐵還需自身硬”要求,進一步在加強組織建設、嚴明紀律規矩和健全內部監督機制上下功夫,聚焦主業主責,嚴明紀律和規矩,選優配強隊伍,著力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

一是全力聚焦主業,做到排除干擾。按照“三轉”要求,該市全面清理議事協調機構和職責外事項,全面規范機關部門、鎮(區)紀委書記(紀檢組長)分工,切割與主業無關的工作,既握緊了拳頭,精准了職責定位,也降低了紀檢監察干部因分管或參與單位具體業務而被圍獵的風險。

二是全力貫注教育,做到警鐘常鳴。打造自主教育品牌,組織青年紀檢干部利用節假日編寫准則條例漫畫手冊,該市紀委副書記夏國中還出版了《書寫廉潔人生》黨課教育讀本,紀委常委紀國慶創設了《老紀說紀》電視欄目,講好身邊的勤廉故事,剖析身邊的典型案例。建立委局領導分片談話制度,不定期對全市紀檢監察組織和干部在制度執行、遵守紀律、履行職責、工作落實、廉潔自律等五個方面的情況實施約談提醒。制定“八小時外”行為監督管理辦法,要求全市紀檢監察干部申報個人有關事項。市紀委對紀檢監察干部開展隨機家訪,將監督的范圍向“朋友圈”“生活圈”延伸。

三是全力培優提能,做到兵精將強。連續三年開展“鑄劍礪兵”行動,面向全市紀檢監察系統開設“清風講壇”,突出市紀委機關干部能力培養開設“青年學堂”,發揮紀檢監察干部才能才藝開設“七彩課堂”,組織紀檢業務技能“大比武”,既提供互學互教的平台,也聚合了隊伍的內生動力。建立執紀辦案人才庫,通過“走出去學、請進來訓、身邊人講”等方式,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切實提升干部履職能力。去年以來,共開展各類培訓12次380人次。

四是全力織密籠子,做到依規執紀。緊盯執紀審查權,看住關鍵環節。根據《規則》規定,制定四套工作指引,進一步規范線索處置,實施問題線索歸口管理,建立集中研判制度,對線索排查、立案審查、定性量紀一律集體決策,決不隨意處置,確保件件留痕,實現閉環管理。實施基層紀委每月廉情報告,防止出現問題線索失管失控或有案不查。實踐運用“四種形態”特別是前三種形態,對傾向性、苗頭性問題抓早抓小,對違紀問題也決不手軟,從嚴從快查處涉及紀檢監察干部的問題線索,去年共立案查處1人,約談函詢5人,批評教育3人。

五是全力營造氛圍,做到人文化成。該市充分挖掘本地歷史人文中豐厚的廉潔文化資源,先后建成新四軍廉潔思想教育館、史氏清廉堂、溧陽清廉園等教育基地,被評為省級廉政文化旅游專線,廣泛傳播廉潔理念。開展“樹清廉家風,創勤廉家庭”主題活動,組織《揚清風、頌廉潔》廉政文藝節目廣場展演,征集勤廉家訓家規、評選勤廉家庭等,全面營造崇德向善、倡廉拒腐、克儉恭行的社會氛圍。

(葛琪)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