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旬陽:“先鋒行動黨旗紅”活動引機關黨建走前頭、作表率

2017年02月14日10: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切實解決部分機關黨員干部的“軟骨病” “爭利病” “老爺病””懶散病” “世故病” “推諉病” “享樂病” “守舊病”等八大機關病,陝西省旬陽縣在全縣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中開展“先鋒行動黨旗紅”主題實踐活動,發揮機關黨建走前頭、作表率作用。

強基礎,用政治生活“固本”。旬陽縣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為根本,讓機關黨員干部固本培元,強基壯骨。提高政治站位。要求黨委(黨組)完善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序,嚴格按程序決策、按規矩辦事。發揮黨委(黨組)作用,制定黨內監督責任清單,增強黨內監督意識。從嚴組織生活。從嚴要求機關事業單位黨員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組織生活制度,黨員領導干部每年帶頭參加所在黨支部組織生活4次以上,講黨課2次以上。集中思想整頓。各級領導干部圍繞“政治上是否看齊、班子上是否團結、工作上是否擔當、作風上是否過硬”,黨員干部圍繞“品行正不正、能力強不強、作風實不實、服務好不好”,採取查找問題、逐個測評、考評問責等手段,開展機關黨員干部思想、作風大整頓。

抓教育,用黨性觀念“健腦”。該縣堅持以政治教育為重點,讓機關黨員干部精神補鈣,思想健腦。突出教育重點。抓實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奮斗精神、廉潔自律和傳統文化”四項教育,達到補鈣、提神、正身和聚力作用。創新教育方式。通過重溫誓詞、互講黨課,觀看視頻、開展討論等方式,加強機關黨員干部集中學習。每年組織黨員干部到該縣建立的紅軍紀念館、黨風廉政教育基地、烈士陵園、王院村黨員干部教育基地進行實踐培訓,強化機關黨員干部的“四大基地”式教育。每年分批次組織黨員干部到延安、井岡山、紅旗渠、焦裕祿干部學院進行黨性錘煉,強化機關黨員干部的體驗式教育。豐富教育載體。通過主題演講、體育健身、文藝演出等方式,組織機關黨員干部開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體活動。經常組織黨員干部奉獻愛心、崇德向善的社會活動,通過黨員參與公益事業、脫貧攻堅結對幫扶等途徑,不斷增強黨員干部的為民情懷。

嚴紀律,用黨員標准“查體”。要求機關黨員干部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猛藥去疴,重典治亂。開展提醒談話。嚴格落實函詢、約談、重點提醒等制度,廣泛開展不同層次的談心談話活動,用強有力的談話促進風清氣正、心齊氣順。整頓重點單位。聚焦班子不團結、風氣不正、管理鬆散、工作平庸等軟弱渙散單位黨組織,分系統分行業採取適當方式確定一批重點單位,由縣委派駐工作組進行集中整頓。聚焦履職不力、鬧不團結、平庸懶散、違規違紀等問題干部,採取待崗學習、考試考核、再次分配等方式,實行“干部召回”,進行轉化提升。嚴格執紀問責。實行工作日志常態化、工作成效周評價、欠賬清單月報備、績效考核年總評,用精細化管理獎勤罰懶、獎優罰劣。突出政治巡察,剎住歪風邪氣。如在領導干部年度考核中,當年度受到黨紀、政紀處分的人員,不得評為稱職以上等次﹔正在接受紀檢監察機關審查或者涉嫌犯罪尚未結案的,暫緩確定考核等次。

樹榜樣,用正向激勵“強兵”。堅持用榜樣的力量激勵人,提振機關黨員干部的精氣神和黨組織的凝聚力。多層次樹立榜樣。結合“七一”表彰、年度考核、重點工作評比,分類評選表彰一批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單位、優秀黨務工作者、優秀共產黨員、奉獻標兵、服務標兵、創新標兵等不同類型的先進典型,讓黨員干部學有榜樣。全方位宣傳典型。通過電視、網絡、微信公眾號、大屏幕、燈箱、固定宣傳牌等平台定期建立“先鋒形象榜”,每半年開展一次“榜樣事跡展”,每月開展一次“先進事跡說”,讓榜樣受尊重和有榮譽。廣角度激勵先進。重視優秀干部的培養使用,出台第一書記政治、經濟待遇激勵辦法,出台各類先進典型的人文關懷具體辦法,使各種尊重和認可落到實處。如在對領導干部的考核中,對工作成績突出且被省委、省政府及以上向全社會對旬陽縣或旬陽縣委、縣政府進行表彰而獲得市對旬陽縣考核加分的部門主要領導,或者本年度被授予省部級以上榮譽稱號的領導干部,直接確定為優秀等次。對脫貧攻堅工作成效特別突出的干部,重點提拔使用。

建機制,用務實考核“服眾”。堅持把抓黨建作為最大政績,重管理、嚴考核。聚焦實績考核。用好“三項機制”,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樹立鮮明的思想導向、工作導向和考核導向,用務實管用的獎懲機制激發干事創業活力。推行“一諾雙評”。建立黨建工作公開承諾制、黨建工作述職評議和滿意度測評的“一諾雙評”制度。各級黨組織年初圍繞黨建重點任務作出公開承諾,每月開展一次抓黨建履職情況滿意度測評,年終組織抓黨建工作述職考評。全體機關黨員干部就履行黨員義務向群眾公開承諾,每月開展一次工作落實和踐諾情況黨內互評和服務對象滿意度測評。創新評價手段。將開發建設“旬陽先鋒雲平台”,依托平台對黨員干部進行周清、月結、季評、年考, 創新黨建考核評價方式,使考核簡單快捷、效率高、效果實。

(陝西省旬陽縣委組織部 王春雲)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