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差異定標 平時督查 分類互比

四川廣元以考評聚力脫貧攻堅

陽建華

2017年02月14日10:1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四川廣元以考評聚力脫貧攻堅

  全市100%的縣區是貧困縣區、100%的鄉鎮有貧困村,地處秦巴山集中連片貧困地區核心區域的四川廣元市,近年來充分發揮考核的指揮棒作用,探索建立突出脫貧攻堅的年度考評制度,激勵引導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上來。2016年,全市共有204個貧困村、70378名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均超額完成年度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該市根據縣區、鄉鎮和市、縣區兩級部門職能職責定位,優化設置各有側重、各有特色的脫貧攻堅考核指標,實行差異化考核。按照《四川省市(州)、貧困縣黨委和政府脫貧攻堅工作年度考核辦法》,分解下達縣區脫貧攻堅考核指標。市委市政府與縣區黨委政府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嚴格落實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脫貧攻堅工作責任制。縣區根據項目統籌安排情況,逐一具化各鄉鎮考核指標,重點考核項目推進質量進度、民生改善、產業發展、回鄉創業、危舊房改造、農村產權流轉等內容。圍繞全市脫貧攻堅十二大重點工程,對市、縣區部門主要考核行業規劃與脫貧攻堅對接、項目資金落實、服務基層、駐村幫戶、干部群眾滿意度等內容。通過責任落實全覆蓋、考核指標差異化,引導各級各部門班子自覺把脫貧攻堅工作當成重大政治任務來抓。

  堅持把考准功夫下在平時,該市建立月履職清單管理、述職報告、專項督導、工作台賬等制度,強化過程監管,確保脫貧攻堅工作按時間節點有力推進。將脫貧攻堅工作作為干部月履職清單管理重要內容,每月報賬,接受單位主要領導評鑒,作為年度考核重要依據。縣鄉兩級黨委政府和脫貧重點工程牽頭部門按管理層級每半年分別向市、縣區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書面報告一次工作,年底向市、縣區脫貧攻堅領導小組述職接受考評。市、縣區黨委政府成立脫貧攻堅工作專項督導組,對縣鄉和市、縣區部門單位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全程紀實督導,制定年度脫貧攻堅任務表路線圖、脫貧攻堅重點工作推進台賬、行業部門工作推進台賬。市、縣區扶貧職能部門分別建立扶貧項目實施進度管理台賬、扶貧資金精准使用管理台賬、摘帽貧困村工作推進台賬、減貧人口季報年報管理台賬,每月每季度收集匯總情況,全程全域動態精准監測脫貧攻堅工作。

  該市堅持精准量化考責、科學實績評價,充分運用黨委、政府年度目標績效綜合考評和脫貧攻堅、黨建工作等專項考評結果,結合“上評下”“民評官”“下評上”和德的反向測評、黨風廉政測評等多維度評價情況,以及組織部門對班子和干部月分析、季研判等平時考察掌握的情況,根據不同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職能職責差異,分別將黨建工作、脫貧攻堅工作、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績效(不含脫貧攻堅,下同)、多維評價和平時考核等5個部分設置不同權重,計入班子和干部年度量化考核總分。對班子的考核突出黨建和脫貧攻堅工作,縣區黨委班子年度考核總分中,黨建工作分佔40%,脫貧攻堅分佔20%﹔縣區政府班子年度考核總分中,脫貧攻堅分佔30%,黨建工作分佔10%。縣區委書記和縣區長的年度考核總分中,脫貧攻堅分均佔20%。

  按照同類班子之間互相比、同類班子一把手之間互相比、班子內部副職之間互相比的考評機制,該市量化評分確定考核等次,依據考核結果嚴格獎罰。對沒有完成年度脫貧攻堅任務的單位,領導班子確定為較差班子,領導干部評優一票否決。對評為一般和較差班子的進行專項分析,調整不勝任不作為班子成員,同時倒查相關單位及干部責任。對干部年度考核結果評定為基本稱職的進行誡勉談話,考核為不稱職的降低一個職務層次任職。去年有3名干部被通報批評或誡勉,10名干部因不勝任現職被調離崗位。對抓脫貧攻堅成績突出干部優先提拔重用,優先納入后備干部隊伍培養。在2016年縣區領導班子換屆中,新提拔黨政班子成員22人,均是近3年年度考核為優秀等次或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的領導干部。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