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重慶將紀檢機關負責人納入述責述廉范疇

深度關注:監督執紀者“應考”考出了什麼

記者  王斌來  崔  佳

2017年02月14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應考”對全體紀檢干部是鼓舞是激勵

  □ 壓力傳導不僅自上而下而且橫向觸動

  □ “應考”之后更要琢磨如何補齊“短板”

       

  1月21日,重慶市紀委四屆七次全會召開。與會者發現,已連續開展了3年的現場述責述廉今年有了新變化——6名登台“應考”者中,不但有黨委、政府、國企、高校的“一把手”,還新增了區縣紀委書記、市紀委派駐紀檢組組長。作為紀檢機關負責人,他們與幾位黨組織負責人一樣,就2016年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向全會述責述廉,並接受質詢評議。

  這也是重慶市紀委全會首次將“自己人”的履責情況納入現場述責述廉范疇。“《黨內監督條例》明確規定,下級紀委每年向上級紀委進行述職。讓紀檢干部在市紀委全會上述責述廉,就是要認真落實‘打鐵還需自身硬’要求,以‘永遠在路上’的態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重慶市委常委、紀委書記陳雍表示。

  接收到這一加強自身建設的“信號”,重慶各區縣紀委也迅速行動,在紀委全會的議程中,加進了基層紀檢機關負責人作為現場述責述廉的對象。

  從參會出席變成了上台“報賬”,從質詢的提問者變成了回答者,從給別人打分變成了接受別人的評議,監督執紀者“應考”,考出了什麼?

  亮出了成績——

  “說得好”背后是“做得好”,認真履責鼓舞了士氣也贏得了支持

  接到通知,渝北區委常委、紀委書記趙榮華並不感到意外。“紀委是黨內監督的專責機關,監督執紀問責做得怎麼樣,公開接受檢驗和評議理所應當。”他說,“規定了8分鐘時間,不能長篇大論泛泛而談,必須緊扣履責‘晒干貨’。”

  在2000字的述責述廉報告中,趙榮華從3個方面報告了上年度自己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監督責任情況,其中詳實的數據令人印象深刻。“全年共對19起30名處級干部進行責任追究,其中紀律處分5人、組織處理25人”“對黨員干部提醒函詢302人、誡勉談話8人”“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3起18人,全部通報曝光”……“怎麼做的就怎麼述。”趙榮華說。

  與趙榮華一起在重慶市紀委全會上首批“應考”的,還有市紀委駐市委組織部紀檢組組長薛文宬。作為成立剛剛一年、負責監督5家單位的市紀委綜合派駐機構負責人,薛文宬對一年的工作認真梳理總結:“堅決叫停某綜合監督單位不規范選人用人工作”“嚴肅查處某綜合監督單位干部借考察學習之機公款旅游的頂風違紀行為”“指導被監督單位排查權力運行風險點600多個,制定防控措施800余項”……樁樁件件具體實在,“探頭”作用得到發揮。

  “兩位紀檢干部晒出了令人信服的成績單,體現了‘走對路、扎實干’的工作作風。”重慶市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汪橋生說,認真履責的“答卷”獲得了評議的肯定,有利於樹立良好的導向,對全體紀檢干部也是一種鼓舞和激勵。

  傳導了壓力——

  “答質詢”連帶著“亮承諾”,履責踐諾要拿出舉措也要經得起監督

  40歲的劉成軍是渝北區紀委派駐區發改委紀檢組組長,去年12月初才上任的他,得知要在今年1月23日區紀委全會上述責述廉時,頓感“壓力巨大”。“時間短不說,而且我們隻有3個人,綜合監督的對象卻有9家單位。”他說,“實事求是,做多少說多少。”“應考”下來,劉成軍坦言“信心足了,壓力也更大”。開年一上班,他和同事馬上分頭走訪各被監督單位,“做到情況清、底數明是目前的當務之急。”

  “綜合派駐紀檢組,就是要從一開始就把壓力傳導下去。”趙榮華這樣解釋區紀委“點將”劉成軍的原因,“按照市紀委的要求,報告中既要述‘責’又要述‘廉’,質詢問題既問當前也問今后。”趙榮華說,這樣下來“述”和“答”的同時也等於公開亮出了承諾,今后的工作要經得起檢查才行,“壓力傳導很有效”。

  在市紀委全會述責述廉時,趙榮華把“堅持示范帶頭,建設過硬隊伍”作為其中的一個重點,而且首先對“管好自己”進行了認真述廉。沒想到在質詢環節,現場的市紀委委員還是提出了“面對利益‘圍獵’,如何提高紀檢干部抵御腐蝕的能力”的犀利問題。“單純從‘答題’角度這個並不難,但要用始終如一的行動回答好這個問題,責任壓力會一直伴隨。”趙榮華說。

  與趙榮華一樣,薛文宬也感受到了來自質詢問題的觸動與壓力。“在我們的被監督單位中,有的曾發生過違紀案件,市紀委委員以此為由頭,向我提出了如何更好地發揮‘探頭’作用的問題。”薛文宬說。對此,他這樣回答:“‘探頭作用’不能理解為狹義的查辦案件,而是要遵循監督規律,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監督的工作機制,特別是要加強日常監督,預防‘生病’。”

  壓力傳導不僅自上而下,而且橫向觸動。謝忠燕是渝中區南紀門街道紀工委書記,2月3日參加區紀委全會時,她對“同行”顏方的現場述責述廉聽得尤其認真。“也許下次上台的就是我,要做好准備。”謝忠燕說,原來只是給別人打分,現在自己也要面臨被打分。

  找准了方向——

  “自身正”同時還應“能力強”,不辱使命既要強化意識也要提高水平

  “述責述廉在傳導壓力、推動責任落實到位的同時,也是為我們各級紀檢干部找差距,明確下一步努力方向。”重慶市紀委組織部部長王旌驊說,從全市紀檢系統不斷強化的學習意識,不斷推出的克服“本領恐慌”的務實舉措來看,這個效果已開始顯現。

  在區紀委全會上述責述廉后,渝北區龍山街道紀工委書記陳之涵頭腦中一直揮之不去的,是評議中大家誠懇為他指出的不足之處。“自己雖有10年紀檢工作經歷,但面對新形勢新要求,‘自身正’和‘能力強’兩個方面都要通過學習和錘煉繼續提高。”他說,區裡專門制定了《黨員干部“蛛絲馬跡”問題發現及處置辦法》,“我們紀檢干部要帶頭從細節上管好自己,才能有底氣去監督別人。”

  “應考”下來,薛文宬也在琢磨如何“補短板”。“紀檢組6名同志大多沒有紀檢工作經驗,政治素質更強、業務水平更高都是我們不能鬆勁的目標。”他說,就拿參加被監督單位的重要會議來說,既要“敢發聲”,又要“把握准”,為此他們已開始著手編制內部“工作手冊”。“主要是相關的法規選編,讓大家盡快熟悉起來。”他說,重點是強化財務管理、資金審計、物資採購等專業知識的學習,讓監督更專業、更有效。

  “勤於學習、善於思考也是敢於擔當的表現。”渝中區委常委、紀委書記張剛介紹,區紀委要求全區紀檢干部,把大興學習之風、大興調研之風的要求落到實處,除了學習紀檢業務之外,還要認真吸收政治、經濟、法律等專業知識,抓實學習制度,使自身能力素質跟得上形勢和任務的需要。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14日 18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