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堅持問題導向  促進公開公平  強化領導核心

不斷提高國有企業選人用人水平(治理之道)

彭衛東

2017年02月14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選人用人關系企業管理質量,關乎企業參與市場競爭的成敗,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不可忽視的重要問題。新形勢下提高國有企業選人用人水平,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堅持問題導向,解決突出問題。目前,國有企業在提高選人用人水平方面取得了明顯進展,但還存在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例如,制度程序不合理,規范雜、流程長,忽視制度約束,挫傷人才積極性﹔人崗匹配不到位,導致人才浪費,損害企業發展﹔流動渠道不暢通,“能上不能下”的問題比較突出。應堅持問題導向,採取有效措施解決這些問題。一是遵循“系統完備、科學規范、有效管用、簡便易行”的原則,加強制度程序的體系化建設,並確保制度有效易行。以實際應用為牽引,增強制度流程的可操作性。二是提高方法的科學性、有效性。注重提高組織選拔的質量,綜合考慮專項談話、查閱資料與平時組織掌握的情況,有效利用巡視、審計、紀檢監察等日常管理所掌握的情況。可在競爭性選拔中應用現代人力資源管理方法與技術,提高識人選人的精准度、有效性。職業經理人的市場化選聘、契約化管理以及退出制度等,應充分體現企業實際情況和發展戰略取向。三是選准、用好人才。堅持多管齊下、實干為上,做到精准識人。堅持用當其時、用其所長,做到科學用人。四是推進干部能上能下。積極落實《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明確“下”的標准、通道、流程和機制。在這方面,國有企業領導應敢於擔當,增強化解問題的能力。

  促進公開公平,確保風清氣正。近年來,國有企業選人用人的公開公平度不斷增強,但仍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主要是:有的選人用人導向不正確,忽視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原則,搞圈子文化、任人唯親﹔有的執行制度不徹底,執行程序走過場、搞變通,不按組織紀律辦事﹔有的管理監督不到位,監督不夠、約束不嚴,重選拔輕管理。這些問題損害了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程序公平的選人用人原則,必須著力加以解決。一應樹立正確導向。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基本標准,關鍵要做好對“德”的考量。堅持五湖四海選用干部,確保選人用人風清氣正。二應堅持注重實績,注重干部崗位歷練的多樣性,重用那些經歷過艱苦地區、困難企業磨煉,從一線成長起來的優秀干部。三應健全制度流程。規范細化動議規則,進一步豐富考察方式方法,提高識人精准度﹔選人用人應嚴格執行相關程序,確保程序公平﹔合理採用民主推薦方式,准確了解群眾口碑。按照“黨組織推薦—董事會選擇—市場化選聘—契約化管理”的程序和原則,探索市場化選聘職業經理人的有效方法,探索董事會自主管理的有效模式,為國有企業職業經理人隊伍發展創造更為寬鬆有利的環境。四應提高民主質量。科學合理設定推薦條件、標准和參加民主推薦的范圍。組織推薦時要將條件講清楚,讓群眾能自由表達意願。在討論決定環節應充分發揚民主,實行集體決策。五應提高選人用人過程的透明度,堅持和完善考察預告、任前公示制度,進一步落實干部職工對選人用人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認真對待和解決群眾反映的有關問題。公平公正選人用人,能進一步盤活國有企業人力資源,營造人人上進的良好氛圍,促進企業經營效率進一步提升。

  強化領導核心,堅持黨管干部。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對於國有企業改革這樣關系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系統工程來說,黨的領導須臾不可或缺。通過深化國企改革提高國有企業選人用人水平,應充分發揮企業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持黨組織對國有企業選人用人的領導和把關作用不能變。國有企業應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探索黨管干部原則與董事會依法選擇經營管理者相結合的辦法,為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組織保証和人才保証。

  (作者單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14日 07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