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河南省三門峽市委市直機關工委:創新目標積分管理 抓實機關黨建工作

2017年02月13日13: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近年來,三門峽市委市直工委堅持夯實基層、壓緊做實的工作方法,積極改進目標管理考核評價體系,全面推行黨組織黨建目標、機關黨員目標這兩大層面的積分管理,有效激發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活力,提升了全市機關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

二、做法與經過

(一)創新黨建目標積分管理,構筑從嚴管黨考評體系

一是在直管黨組織中全面推行。對105個市直單位和8個縣(市)區全面推行黨建目標積分管理,每年年初市直工委下發本年度《機關黨建目標積分管理考評辦法》,將重點工作、亮點工作、創新工作逐條細化,將黨委(黨組)、機關黨組織和其他領導班子成員抓黨建的責任指標量化、細化,明確目標要求和考評標准、加減分分值。二是逐單位建立工作台賬。對所有直管黨組織逐單位建立黨建目標積分管理工作台賬,日常管理考評分值為90分,年底現場考評分值為10分,日常管理考評佔黨建目標總分的90%,加大了日常管理考評的工作分量。三是實行季考季評公示法。市直工委每季度對黨建目標進行細化分解,標明考評方式、考評內容、考評分值和完成時間。每季度末,工委各責任部室根據各單位提交的印証材料,對目標完成情況進行評分,工委組織部對考評得分匯總后,在《三門峽機關黨建網》上予以公示,督促各單位對照得分情況進行查漏補缺。對當季未完成的或延期上報的工作,如在下一季完成,按一定比例給予折扣得分。

(二)創新黨員目標積分管理,夯實建設隊伍工作基礎

一是在全市機關全面推動。2015年經市委同意,以市委辦文件下發了《關於在全市各級機關黨組織中實行黨員目標積分管理的意見》,強化黨員教育管理和先進性、純潔性建設,在全市各級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黨組織的在職黨員中實行黨員目標積分管理制度。市公路局黨委率先下發了《實施細則》,建立了黨員目標積分管理台賬,被市直工委作為典型經驗在市直推廣。全市各級機關黨組織結合各自實際,量化黨員積分管理實施意見,全面推動落實。二是科學設置積分構成。在加分、減分項目設置上,黨員積分由基礎積分、貢獻加分、違規扣分三部分構成。黨員積分一年為一個周期,每人每年基礎積分為100分,一年內積分累計計算,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業務工作創先爭優和積極服務全市經濟發展等方面表現突出的,可以根據貢獻予以加分,如有違反遵守黨紀黨規、黨內政治生活不嚴格、黨員義務履行不好的情況,要據實予以扣分。每年底基層黨支部要將本年度黨員目標積分情況上報上級黨委存檔,存檔應不少於三年。三是嚴格積分程序和積分運用。積分採取黨員個人申報、支部會議審議、黨員大會評定和黨組織公示存檔的程序進行。每月末,黨員個人向黨小組或黨支部上報本月加分事項﹔每季度末,支委會根據黨員申報的加分事項和支部掌握的黨員日常表現情況,提出加分或扣分建議並召開支部黨員大會逐人評議,及時張榜公示,並上報、存檔。

黨員目標積分作為民主評議黨員、黨員黨性定期分析、處置不合格黨員、選撥考核干部和獎優罰劣的重要依據。全年積分靠前的,可作為上級黨組織表彰推薦人選。積分低於基礎分,或無貢獻加分,或有重大扣分事項的,作為確定后進黨員或不合格黨員的重要依據,不得參評各類先進。

(三)聯考聯評聯促,提升機關黨建工作水平

一是嚴格第一責任人考評。市委根據中央《條例》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機關黨建工作、全面提高機關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的實施意見》,將市委書記及各黨組(黨委)書記列為機關黨建第一責任人,每半年要向市委進行一次黨建工作專項述職,履職情況列入領導干部年度工作考核內容,考評結果一方面做為評選“先進黨委(黨組)”、“優秀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的主要依據,另一方面作為選拔任用領導干部和調配領導班子的重要依據。市直工委積極推行機關“黨建第一責任人”述黨建制度,已連續三年組織市直各黨委(黨組)書記在“七一”前夕和年底,向市委和單位黨員大會分別進行“黨建第一責任人”履職情況述職、接受評議,並對評選出的優秀機關黨建第一責任人予以表彰,引起良好反響。二是納入市委共同目標考評體系。市委將機關黨建工作納入全市共同目標考評體系,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有效促進了機關黨建責任制和黨組織目標積分管理的落實。市直工委將105個市直單位和8個縣(市)區劃分為6個黨建聯絡組,採取年初下達目標、每季度召開聯絡組會議座談交流、每年一次全面調研、年底一次現場考評等方式,抓好機關黨建責任制的督導落實。三是考評結果綜合運用。每年年底將現場考評的得分與日常考評得分綜合統計后進行公示,考評結果做為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每年年初對積分排名靠前的單位黨組織進行表彰,分類型授予“黨建目標積分管理先進黨組織”、“創先爭優先進黨組織”、“我為三門峽發展作貢獻先進黨組織”等榮譽稱號﹔“七一”前夕在評選優秀黨建第一責任人、優秀黨務工作者、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時,明確規定申報參評上述先進時,單位黨組織須連續2年以上獲得黨建目標管理先進單位、本人的黨員積分管理必須是先進個人,否則不得參評。

三、成效與反響

近年來,三門峽市直工委通過推行目標積分管理,探索建立了客觀評價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工作實績的量化管理機制及有效方式,有效地激活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全市各級機關廣大共產黨員積極踐行合格黨員標准,踴躍投身“我為三門峽發展作貢獻”主題實踐,“一爭二創三服務”主題實踐活動、“進千村幫萬戶”、助力脫貧攻堅、“機關黨員進社區”、“黨員承諾踐諾”和機關文明服務等,廣受人民群眾歡迎和好評。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