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陝西石泉:推行村黨支部書記職業化的實踐與思考

2017年02月13日08: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村黨支部書記是村級領導班子的帶頭人,是村黨支部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的關鍵。加強村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對推動科學發展、實施脫貧攻堅、密切聯系群眾、維護農村穩定具有深遠意義。近年來,石泉縣積極探索實踐,大膽改革創新,全面推行村黨支部書記職業化管理的做法,受到中央領導的充分肯定,先后在《人民日報》、《黨建研究參考資料》、《陝西日報》、《陝組信息》大力宣傳。

一、背景起因

石泉縣地處陝西南部、安康西北部,屬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全國革命老區縣、秦巴山區集中連片開發覆蓋縣。全縣140個村,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村74個。長期以來,村黨支部書記隊伍年齡老化、觀念固化、能力不足、精力分散的問題,嚴重影響了農村發展、農民增收,一定程度上遲滯了脫貧攻堅步伐。基於此,石泉縣緊扣“能力專業化、崗位職業化、待遇工薪化、管理規范化”要求,以選優、訓強、嚴管、重激為抓手,探索創新,大膽實踐,走出了一條村黨支部書記職業化的新路子。

二、主要做法

1.堅持“選優”,破解“不能為”的問題。緊扣選賢任能,抓住關鍵環節,嚴把選任質量關。一是堅持標准,科學辯才識才。立足農村工作實際,把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政治素質強、工作能力強、團結協作強“三化三強”作為主要標准,提出村黨支部書記任職年齡原則上不得超過60周歲,應具有中專或相當於中專以上文化程度,同時具備市場經濟、政策法規和農村黨建等專業知識。二是創新思路,拓寬選任渠道。採取換屆選舉、擇優選派、公開選拔的方式,選優配強支部書記。去年以來共調整支部書記29名,其中擇優選派27名機關干部到村任職,面向社會公開選拔2名支部書記。三是從嚴把關,精准選人用人。堅持人員“聯選”,新任村黨支部書記由鎮黨委進行全面考察,並在廣泛聽取黨員群眾、執法執紀部門意見的基礎上,經縣委組織部同意后方可任職,嚴防“帶病上崗”。

2.堅持“訓強”,破解“不會為”的問題。整合各類資源,大力推行“四學”模式,幫助他們充電提能。一是集中培訓“學”。以思想政治、黨紀國法、崗位業務等知識為主,每年由縣委組織部、鎮黨委分別進行不少於1次的集中培訓。二是外出參觀“學”。突出基層黨建、產業發展、移民搬遷、鄉村旅游、電子商務等重點,分批分期組織外出考察學習,幫助拓寬視野、開闊眼界、增長見識。三是網絡平台“學”。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建立石泉“微學習”平台和支部書記微信交流群,定期上傳縣鎮村工作動態、經驗做法、特色亮點,幫助他們在對比中找差距,在交流中學經驗。四是結對幫交“學”。發揮鎮黨委班子成員知識全面、閱歷豐富、視野開闊、理論素養高的優勢,為每位新任村黨支部書記落實1名鎮黨委班子成員,通過傳、幫、帶,幫助他們掌握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

3.堅持“嚴管”,破解“不勤為”的問題。實行“任務清單化、管理規范化、考核獎懲嚴格化”,推動村黨支部書記履職盡責。一是聚焦黨建主業,壓實工作責任。建立村黨支部書記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和責任制規定,明確工作職責、目標任務,逐月制發階段性任務清單,妥善解決了責任不清、任務不明的問題。二是突出重點,強化監督管理。全面推行黨員收集民意、支部討論提議、村民會議決定、村委組織實施、監委驗收評議和公開辦理事項、公開決定內容、公開實施結果“五步三公開”工作法,規范村黨支部書記決策行為。嚴格執行坐班值班、預約上門服務等制度,方便黨員群眾辦事。三是堅持實績導向,從嚴考核獎懲。推行專項督查、專項巡察、專項述職、專項考核制度,同時對考核為優秀的上浮20%的績效補貼,對從機關單位下派的支部書記優先提拔使用﹔考核為不稱職的實行誡勉談話,連續兩年考核在基本稱職以下的進行免職。

4.堅持“重激”,破解“不願為”的問題。把物質激勵與精神激勵結合起來,促使村黨支部書記願為、有為。一是提高補貼標准。嚴格按照每人每月2000元標准發放誤工補貼。堅持“身份不變、待遇不變”原則,對從機關單位下派的支部書記,每人每月加發1000元工作補貼。二是注重精神激勵。結合“五比五看五好”競賽活動,加大典型培樹力度,去年來評選表彰25名優秀村黨支部書記,同時充分運用廣播、電視、網絡和微信平台,廣泛宣傳本縣優秀村黨支部書記的先進事跡,用身邊的人、身邊的事激勵他們在脫貧攻堅中建功立業。三是強化政治激勵。注重把政治素質好、參政能力強的村黨支部書記作為“兩代表一委員”,優先推薦符合條件的村黨支部書記參加公務員或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招錄考試,累計有8人通過招錄考試,走上了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工作崗位。

三、取得成效

1.引領發展能力進一步提升。實行職業化管理以來,該縣通過選優配強,村黨支部書記隊伍結構進一步優化,全縣140名支部書記中專及以上文化程度由2015年的82人增加到92人,學歷層次提高了7.2%,其中大學文化程度的7人,實現了“零”的突破。支部書記引領農村發展的能力水平顯著提升。如饒峰鎮勝利村黨支部書記楊衛東通過推行“支部+企業+貧困戶”模式,帶動了全村24戶貧困戶脫貧致富。

2.干事創業動力進一步激發。在“任務清單化、管理規范化、考核獎懲嚴格化”三化倒逼和物質、精神的雙重激勵下,村黨支部書記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得到充分釋放。以往村干部無故缺崗、隨意離崗的庸懶散現象不復存在,每天按時坐班8小時在村干部中逐漸成為常態,實現了由“家業”為主向“村業”為主的轉變。

3.黨群干群關系進一步密切。實施職業化管理以來,村黨支部書記積極通過坐班值班、上門服務等方式,為群眾提供優質、高效的便民服務。今年來,累計為群眾辦理事項60973件,受理政策咨詢35161人次,較2015年增長了36.3%,實現了群眾“小事不出村”的便民目標。

四、經驗啟示

1.必須多渠道“選”,長期以來,邊遠山村“書記難選、難選書記”的問題, 一直困擾著各級黨組織。石泉縣從機關單位擇優選派、面向社會公開選拔的做法,徹底打破了限定村內選人、固定本村任職的慣性思維,為選優配強奠定了基礎。

2.必須全方位“訓”,新形勢新任務對村黨支部書記的要求是多重的,既要抓班子帶隊伍、又要抓發展維穩定,隻有通過全方位、立體式的培訓,才能使他們擔當起建強村級班子、謀劃村域發展、推動精准扶貧、便民服務代辦、提升治理水平的重任。

3.必須常態化“管”。石泉縣的實踐証明,新常態下必須以常抓不懈的韌勁、持之以恆的狠勁,抓責任落實,抓監督管理,抓督查考核,促使村黨支部書記認真履職,干淨做事,清白做人,切實做到干成事、不出事。

4.必須多角度“激”。水不激不躍,人不激不活。要激發村黨支部書記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一靠嚴管,二靠激勵。隻有通過提高待遇保障、注重精神激勵、強化政治激勵三力齊發,才能激活村黨支部書記一池清水。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