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電龍源電氣有限公司:“三駕馬車”構建理想教育新常態

2017年02月13日08: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隨著“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深入開展,如何加強對黨員的理想信念教育逐漸成為了一個新的課題。國電龍源電氣有限公司為激發黨員的學習動力,不斷創新教育模式,以“移動學、公開講、競賽比”三駕馬車構建理想教育新常態,真正讓黨的聲音傳到每位黨員和群眾的心中。

一、產生背景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理想信念,對黨的事業、組織的發展和個人的目標取向都起著決定性作用。讀報紙、念文件、講政策、背黨章……這些傳統意義上的黨員教育模式在新常態下漸顯單薄,黨員學習的積極性日漸減退,學習效果並不理想,黨員的黨性意識也逐步弱化,對自己的要求、約束逐步放鬆,很難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如何改變傳統的教育模式,使之更能為廣大黨員和群眾所接受,調動黨員群眾學習的積極性,逐漸成為基層黨組織需要亟待解決的問題。

二、具體做法

“三會一課”,尤其是黨課,是對黨員進行經常性教育的重要形式。隨著“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扎實推進,龍源電氣通過創新學習方式、暢談學習感受、評比學習榜樣等手段不斷提高學習教育對黨員干部的吸引力。切實將教育模式由“填鴨式”向“互動式”轉變、將教育內容由“單一乏味”向“豐富多樣”轉變、教育主體由“一人講”向“大家講”轉變,有效提高對黨員干部學習的吸引力,激發了黨員干部學習的熱情。

(一)創新“移動學”教育模式。面對傳統說教式教育得不到響應,黨員參與積極性不高的問題。龍源電氣黨委打造“移動黨課+微學堂”的教育模式,利用動靜結合的方法,激發黨員學習積極性,拓寬黨員干部的學習范圍。

1. 打造“移動黨課”品牌。龍源電氣組織黨員干部“走出去”參觀學習,通過走進紅色教育基地感受艱苦奮斗的革命精神,接受革命理論和革命傳統教育,“白洋澱、冉庄、國家博物館”等一系列教育基地都是鮮活的“課堂”。在“移動黨課”中黨員參與率達95%,群眾職工踴躍報名成為常見現象,與傳統黨課無人問津、被迫參與的局面形成了鮮明對比。公司黨員表示:“將黨課由室內搬到室外,打破了傳統‘填鴨式’授課模式,增加了黨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大家更深刻地接受紅色教育,得到了鍛煉和成長,企業的凝聚力、執行力和戰斗力才得到了提高。”除紅色教育基地外組織職工走進兄弟單位進行交流也是移動黨課的重要內容。公司讓長期“宅”在辦公室裡的職工“走出去”,走進風場、電廠等兄弟單位,通過“看得見、摸得著”的移動教學,讓課堂“動”起來。學習交流過程中,廣大職工與現場人員進行互動,將傳統的“說教”變成“交流”,積極借鑒兄弟企業的管理經驗和有效做法,以改進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讓教育解開工作難點,讓教育提升企業競爭力,擺脫學習教育與工作兩層皮的現象。

2. 創建“移動”微學堂。手機成為當今社會每個人形影不離的必備物品,微信成為人人手機裡點擊率最高的軟件,公司抓住手機這個移動傳媒,利用微信這個大眾載體,建立了“黨員微學堂”微信群,通過及時發布學習要求和要點讓員工可以隨時隨地學習理論知識。《十八大以來的常用50個名詞》《黨章知識選粹》《十八屆六中全會的12個關鍵詞》《身邊的榜樣人物》《永遠在路上警示教育案例》等等黨員應知應會的知識點都是分享中的精華。“微學堂”裡除分享外互動也是一大亮點,對於學習中的困惑大家會紛紛到微信群中討論、交流,“移動”微學堂真正打破了時間和地域的阻礙,讓學習教育覆蓋率達到100%。

(二)打造“公開課”拓寬教育范圍。龍源電氣在採取黨委中心組學習、黨員領導干部講黨課等形式抓好學習教育的同時,創新黨課形式,堅持“請進來”。定期舉辦“開講啦”公開課,邀請各業務領域專家、公司領導、黨員和群眾走上講台開展專題講座,旨在服務公司員工開拓視野,增長知識,交流思想,助力員工成長成才。

1.外請教師講黨課。傳統的黨課教育往往是由黨支部書記自己講,黨員聽,形式比較單一。為提升黨課的質量與效果,龍源電氣探索一條外請教師上黨課的新路子,邀請國電集團系統內各方面專家、公司領導、先進模范等“大咖”,圍繞職工關心的話題,到黨支部講黨課。隨著基層黨員文化素質的不斷提高,黨課內容除了體現濃厚“黨味”之外,更在新穎、活潑的形式上下工夫,以提升黨員的情感認同。

2.黨員輪流講黨課。公司積極為黨員搭建相互交流思想的平台,鼓勵廣大黨員聯系自身工作走上講台,結合自身工作經歷、身邊事例來現身說法,輪流講黨課,變“一人講”為“大家講”,真正實現黨課授課人由單純的支部書記、專家主講向廣大黨員一起講轉變,進一步擴大了授課主體覆蓋面。

3.多種形式講黨課。公司根據實際情況,靈活採用提問式、研討式、座談式等互動授課形式。採取互動課堂、現場教學等不同的方式,開展專題授課,營造出寬鬆、民主的交流氛圍,讓每一位黨員都能參與到互動中來。

(三)開展“競賽比”檢驗教育成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龍源電氣創新管理體系,通過競賽PK檢驗學習實效,確保黨員干部學習熱情的長效性、自覺性。“最強大腦”知識競賽、“兩學一做”專題測試、個人學習筆記評比等系列PK賽在趣味中不斷提升黨員學習的緊迫感。在競賽中各支部不斷涌現出“最美筆記”、“最強大腦”、“最牛學霸”等熱門詞匯,學習的熱情不斷上升,員工的參與度和積極性也不再是難題。

三、實際成效

龍源電氣通過加強黨員理想信念教育的一系列措施,不僅推動了公司黨員教育工作新模式,也搭建了黨員之間溝通、交流的橋梁,讓學習常態化、不流於形式,真正做到在學中做,在做中學,時刻讓“學”和“做”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一)黨員的四個意識顯著增強。通過開展深入學習,進一步深化了黨員干部對“四個意識”精神實質的認識,加強了對“四個意識”精髓要義的理解,切實增強了黨員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

(二)黨員的綜合素質明顯提升。通過常態化的教育和各種健康有益的活動,公司黨員的綜合素質得到明顯提升。卓有成效的“三駕馬車”不僅為黨員教育管理開辟了新的途徑,加強了黨性修養,同事也大大豐富了廣大黨員的知識面,提高了黨員的綜合素質和能力。

(三)豐富黨建工作內涵。公司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通過多種途徑和方式營造學習氛圍,讓廣大黨員在一種良好的氣氛中不知不覺地受啟發、受教育,有效凝聚黨員、激發黨員的活力,增強了廣大黨員學習的動力。

四、探索與思考

經過一段時間的實踐,利用新方式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必須正確做到三個注重:

(一)注重民之所想。理想信念教育歸根究底是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時刻把握好職工所想,有針對性地開展各項學習教育工作,學習教育要貼近群眾、貼近實際,從黨員關心的熱點問題入手,真正把黨的意志和人民的心聲結合起來,讓廣大干部職工根據工作所需,積極行動,踴躍參與,在思想上由“要我學”向“我要學”的轉變。

(二)注重學用結合。學習的最終目的是運用,要將所學到的知識融入到日常工作當中去,要堅持把學習成果與促進工作相結合,真正把學習教育與完成中心工作結合起來,與加強公司黨員干部隊伍建設結合起來,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具體舉措。

(三)注重載體創新。不同的黨課內容,應大膽嘗試不拘一格的教育形式,要不斷創新學習形式,從激發黨員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入手,多採用交流討論、參觀學習等方式,也可借助新媒體的力量,用黨員能夠聽得進去、看得明白的語言和方式開展學習教育,提高黨員對學習興趣和積極性。(劉文皓、曹陽)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